剖析东协与印度市场态势 新思维擘划产业南向策略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剖析东协与印度市场态势 新思维擘划产业南向策略

  • DIGITIMES企划台北讯

医疗、车用、工控为欧美系EMS业者一致看好的未来方向
医疗、车用、工控为欧美系EMS业者一致看好的未来方向

集合东南亚10国的东协,挟其超过3万亿美元的GDP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经济成长率更领先多数国家,印度也不遑多让,除了2021年的GDP达到2.7万亿美元外,人口总数有望在近年超越国内,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东协与印度的优势不仅是人口红利与优越地理位置,快速成长的经济更让这两大市场成为全球产业重点战略地区,为了协助台湾业者精准掌握其经济发展脉络与文化差异,2022年首场DIGITIMES Research产业趋势论坛就以「掌握战疫 直击东协及印度市场新思维」为题,邀请DIGITIMESResearch与国内产业专家发表精采演说。

DIGITIMES Research总监黄建智首先在「全球主要电子制造服务业者于东协/南亚布局分析」中指出,东协与南亚已成为全球电子制造服务业者的重点市场,其中欧美大厂以星马泰为主,日厂偏好泰国与印尼两国,台湾业者偏重马来西亚与越南,至于中港系业者则仍以国内为优先。目前欧美前往东协市场的EMS业者规模较大者有6家,看好的场域为医疗、车用与工控。

东协人口及人均所得具成长空间 汽车需求将持续增长

东协人口及人均所得具成长空间 汽车需求将持续增长

除了欧美日等先进国家外,黄建智也提醒台湾业者注意快速崛起的国内与在地厂商,其营运重心是资通讯产品代工,未来将延伸至汽车与医疗领域,东南亚当地业者优势在于地缘政治带来的机会,营运项目包括汽摩托车用品、家电等。对于下一波东协南亚市场的布局关键,黄建智认为必须注意当地供应链的发展,应用领域部分,未来车与工业应用将会是两大重点,台湾厂商可密切观未来动态。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陈一帆也同意车辆产业是未来趋势,他在「东协与印度汽车产业现况及电动车前景分析」议题中提到,东协国家目前人民平均车辆拥有数偏低,市场成长空间非常大。在制造层面,近年因疫情所致,生产与销量都受影响,不过他预估2024年会恢复至2019年水准,另外由于RCEP逐年降低关税,接下来汽车制造的部分整车及零组件产线移向东协的机率大增。

陈一帆表示印度也是极具发展潜力的电动车产业市场,主因在于人口红利与民众车辆拥有数偏低,在政策面,由于印度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偏高,该国有意强化电动车发展以降低原油进口量,目前印度的电动车渗透率仅约1%,在当地政府的政策鼓励下,2025年可望超过10%,至于台湾厂商的电动车发展,他则认为能源、动力、车联网等三大区块是目前较有机会的切入点。

聚焦于智能城市建设的皇辉科技,是近几年台湾少数经营东协与南亚市场有成的台湾厂商,在泰国、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多国都有成功案例,董事暨CEO张智强在「资通讯产业前进南向的新思维」演讲中表示,台湾的智能交通运输产业链已相当成熟,在全球市场极具竞争力,皇辉科技团队透过创新商业模式并带领台湾厂商,将台湾捷运及高铁等轨道通讯系统整合经验成功复制到国外。

张智强认为智能城市的应用可视为「创新的商业模式」,透过成功解决城市问题所学习到的实务经验与具体的场域验证成果,从中衍生出的技术创新与商业服务模式复制到其他城市。对于台湾厂商的南向思维调整,他则认为进军当地市场的首要条件是做足事前功课,成功立足后则须培养国际人才。另外针对高烧不退的疫情,张智强建议业者拟订动态策略,让商业模式保持高弹性,以因应变化多端的产业环境。

这次论坛中也邀请张智强、Digital DoctorCEO兼创始人郭耿聪与陈一帆同台座谈。张智强分享了皇辉科技的跨域整合策略,该公司将合作分为垂直的供应链与水平专业分工等两大面向,并针对不同领域找寻最合适的夥伴,以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客户完整服务。曾任联发科印度分公司总经理的郭耿聪,在印度有长期的产业合作经验,他表示印度国内各邦的文化差异极大,台湾厂商必须大幅调整既有营运思维方能顺利立足,同时也建议业者可以活用台湾退休人员的产业经验,并与当地社会的关键人物密切合作,将可得到事半功倍之效。

在电动车方面,陈一帆点出东协的电动车发展潜力雄厚,泰国在政策完整且是东协造车重镇等两大因素下,成为各国的重点布局国家,至于印度会先以二轮、三轮电动车为主,四轮汽车的发展会稍慢,台湾厂商须特别留意。除了各专业人士的精彩演讲外,在这次在线论坛的聊天室中,与会者也提出电子制造服务业的市场竞争状态、东协与印度的布局策略等问题,互动热络的论坛气氛,见证了业者布局亚洲新兴市场的积极态度,这也将为台湾经济注入另一股发展活水。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