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Network生态系启动智能能源换电新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Gogoro Network生态系启动智能能源换电新时代

  • 吴冠仪台北

运输电动化时代加速来临,2021年台湾电动车市场在疫情严峻之下仍然大幅逆势成长;电动摩托车市场的部份,Gogoro Network夥伴们以前瞻思维、创新格局,齐心投入开发电动运具,让 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PBGN)联盟成为目前台湾电动摩托车市占率最高、拥有最广泛基础能源建设的跨产业生态系,不仅打破以往台湾摩托车产业结构,更一举开创智能能源换电新时代。

Gogoro举办记者会,Gogoro产品长彭明义指出,观察2021年台湾摩托车市场销售状况,全体摩托车市场年度总销量为809,196辆,较2020年萎缩21.9%,尤其燃油摩托车市场销量下滑剧烈,较2020年大幅衰退23.6%;反观电动摩托车的销售数量即使在疫情下依然稳健,使得2021年电动摩托车的市场占有率较2020年大幅提高21.3%,突破双位数达到11.6%,显示各大摩托车品牌共同努力推行运具电动化,已经充分让消费者体认到,「电车时代」已经到来。

从购买摩托车的消费者年龄进行分析,发现2021年购买电动摩托车的车主中,75%是45岁以下的年轻族群,因此全体电动摩托车车主的平均年龄,较燃油摩托车车主年轻2.65 岁,电动摩托车已成为年轻时代的首选。全台各县市中则以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园市,电动摩托车的销售表现最为亮眼。

PBGN联盟所使用的Gogoro Network电池交换系统,在全台湾已布建的换电系统(Gogoro Network、Ionex 1.0、Ionex 2.0、Ionex 3.0等)中,充分获得消费者信赖,平均在20位购买电池交换式电动摩托车的车主当中有19位以上都选择PBGN车款,取得压倒性的市占,反映出Gogoro Network深获消费者青睐。从台湾电动摩托车能源补充方式的变化趋势也发现,从2015年电池交换电动摩托车的占比只有35.3%,到2021年的占比已跃升为96.8%,证明民众已经认同与接受「电池交换新时代」。

为迎接「智能能源换电新时代」,Gogoro Network到2021年底为止,已经在全台湾布建10,477个电池交换机柜,可提供服务的电池交换槽总数达到93,428个,这些电池交换机柜遍布在全台湾的2,215个站点,随时可以为车主提供大量、高效、智能的交换服务。

上万个GoStation电池交换机柜遍布在加油站、便利商店、量贩代理、停车场、政府机关等各种不同场域。Gogoro Network总经理潘璟伦在记者会上感谢所有合作夥伴,因为唯有让电动摩托车车主都能轻松便利的换电,才能够让消费者更顺利的转换加入「电池交换新时代」。

Gogoro Network的服务自2015年开始营运,截至2021年底,Gogoro Network的453,300位用户共同贡献,已累计骑行45亿公里,等于减少1.92亿公升的汽油消耗量,也相当于减少产生约3.75亿公斤的二氧化碳,等同于963座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园每年的二氧化碳吸附能力,帮助台湾迈入「净零排放时代」的贡献不言可喻。

Gogoro Network总经理潘璟伦同时宣布,2022年Gogoro Network的五大计划方向,包括2022年底前GoStation电池交换站点数将超越全台加油站总站数、继续推动Super GoStation的布建、持续与各级政府合作建置郊区偏乡的电池交换站、持续优化网络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发展多元智能电池延役方案以响应循环经济。

在非移动产业的范畴,Gogoro Network在2021年与义电智能能源(Enel X)携手,协助整合Gogoro Network电池交换站用电资源,当台湾电力公司发出调度指令时,协助供应台电做更急迫性且更有效的使用,共同稳定电网平衡和运作,透过三方的技术合作,达到更有效的能源管理,加速实现电网智能化;接续与晟明科技跨界合作,让Gogoro Network延伸至智能物联网(AIoT)应用,透过Gogoro Network智能电池提供设置在路边的智能停车柱所需电力,为全台上百万个路边停车格和路外停车格中的部分车位,提供智能开单、缴费、无纸化停车管理解决方案及稳定电源供给服务,实现智能电池生命周期展延应用。

台湾近年在电动化运具的成长及发展表现相当卓越,无论在汽车或是摩托车市场,其主要原因归功于能源补充基础建设到位,各大车厂积极努力投入电动化发展,及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进而发展出良好与完善的选车、购车、用车环境,「智能能源换电新时代」已然到来。Gogoro Network将凭藉发展成熟的产品阵容和电池交换平台,提供消费者最多元的选择;且Gogoro Network将布局更多元化的智能电池循环应用,结合不同的智能物联网装置,共同打造智能城市生活圈,「智能能源换电、台湾净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