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园朴园-敦北原邸」融合科技与建筑的智能宅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璞园朴园-敦北原邸」融合科技与建筑的智能宅

  • 陈其璐台北

「我的房子不只是水泥、钢筋所组成,它同时也由芯片、网络所组成。」、 「矽晶微处理器及记忆芯片的装置,加上软件的带动,将是未来几年后上百万栋房子都会有的特徵。」上面这两段话是1996年比尔·盖兹在他当时出版的「拥抱未来」一书中,对他位于西雅图豪宅与未来建筑的叙述与想像。

比尔·盖兹这个领先产业不只20年的远见,在这几年逐渐成真。在台湾也有一组建筑团队,十年前就看到科技在建筑、居家所产生的力量,坚持让「科技入宅」这件事持续在自己的建案发生,他们近期推出的「璞园朴园-敦北原邸」,就将科技融入建筑师的设计哲学,在闹中取静的城市中心,打造出一幢你下班后可以安心安静的住所。(点我看更多细节)

敦北静巷璞园「起家厝」 传时代表作

在台湾建筑产业中,璞园建筑团队给人的品牌印像是极重品质,对细节有着近乎苛求的执着,再加上独到的眼光,因此所推出的建案总能在台湾独树一格。这次的「璞园朴园-敦北原邸」所在地,是璞园建筑团队当年公司的总部,后来虽然总部迁移内湖,不过这里仍然是他们的「起家厝」,因此「璞园朴园-敦北原邸」对璞园来说有着特殊意义,不仅将之视为团队代表作,更希望用尽全力盖出一幢可以传家的建物,将这块土地好好的交出去。

走进「璞园朴园-敦北原邸」座落的敦化北路145巷,马上能感受到日本企业家首选的「一巷宅」优势,喧闹的敦北大道旁转进,发现这里拥有都会区的生活机能却颇为宁静;璞园建筑团队特别找来日本国宝级大师原广司,他设计过的京都车站、札幌巨蛋都以「新宇宙风景构筑」为核心,强调人和宇宙的连结,这次受邀,他也融入「宇宙」的元素,让建案在不违和在地建筑风貌下,展现出独特姿态,而这也与这座建筑内部所导入的科技相呼应。

日本国宝级建筑大师原广司打造「璞园朴园-敦北原邸」外观透视示意图。璞园建筑团队

日本国宝级建筑大师原广司打造「璞园朴园-敦北原邸」外观透视示意图。璞园建筑团队

科技入宅 防疫零接触设计+户户电动车充电站

首先在「璞园朴园-敦北原邸」中,每户的车位都有电动车充电站,而且管线各自独立与住户自己的电网连结,不仅住户无须担心大楼内因所有电动车同时充电,造成电网过载的问题,还可以选择在合适的电费时段充电,调控电费支出。

近年来疫情持续蔓延,防疫刺激出健康新需求,「璞园朴园-敦北原邸」的日本DAKIN全热交换器可过滤PM2.5,医疗级不锈钢龙头可降低病菌残留,再加上非触控按钮、全栋公设非接触感应门,都可为达到高度防疫效果。

为了让原广司的设计如实呈现,璞园还特别邀请曾在日本建筑业知名大厂竹中工务店服务50年的资深建筑技师田中纯夫负责监造,用一丝不苟的职人态度,确保所有细节的严谨。

至于在智能住宅部分,璞园建筑团队指出,科技始终以人为本,每个人对智能建筑系统的功能需求不一,因此「璞园朴园-敦北原邸」内部保留了所有智能化系统需要的所有管线,将选择权留给住户,璞园建筑团队另外也提供相对服务,住户如有需求,可媒介高品质系统整合业者,量身定制最适化智能系统。

「璞园朴园—敦北原邸」建筑过程由日本专业大厂竹中工务店顾问监造。DIGITIMES摄

「璞园朴园—敦北原邸」建筑过程由日本专业大厂竹中工务店顾问监造。DIGITIMES

对于智能建筑,璞园建筑团队向来以「人」作为出发点,能对人发挥最大价值的不一定是最先进的科技,但一定是最适合的科技,这也是早在10年前,电动车概念仍在成型阶段时,璞园建筑团队就认为此科技未来必成趋势,在市场上独家推出配备充电位停车场建案的原因。

透过科技与建筑哲学、美感设计的结合,「璞园朴园-敦北原邸」提供了让人安心、安全的居家环境,台北敦化北路隐巷的位置,兼具丰富生活机能与安静特色,向来深受低调名门喜爱。两栋总计30户的建筑量体,则保持了最适当的社交空间,也为忙碌一天的人们,提供了静谧自在的住所。(欢迎预约监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