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厂携手台湾超级电脑 加速抗疫研发进程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国际大厂携手台湾超级电脑 加速抗疫研发进程

  • 林佩莹台北

在目前全球变异病毒株不断出现的情形下,为协助台湾面对COVID-19(新冠肺炎)能加速研发出更有效的分析及检测方式,科技部辖下的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高速网络计算中心(国研院国网中心)于今年(2021)6月推出科技抗疫2.0专案,与全球基因定序的领导者Illumina携手免费提供新冠病毒基因定序分析服务。

在科技部协助下,生命科学技术和分子诊断龙头QIAGEN、化学模拟软件大厂SCM及开源数据库MongoDB于7月15日正式加入科技抗疫2.0专案,结合国研院国网中心的高速运算设备,提供国内各界更完善的环境进行COVID-19(新冠肺炎)相关病毒分析及药物研发。

本次新增的抗疫专案服务将提供至2021年12月31日,内容包括:QIAGEN释出其基因序列分析平台(CLC Genomics Workbench)与路径分析软件(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IPA)于国研院国网中心平台提供无偿使用,以协助快速确认病毒是否产生变异,以及分析研究人体感染病毒的生物路径。

IPA收录数百万笔生物信息,包含基因、疾病及分子调控方式,经分析后的基因数据皆可透过IPA生物调控途径软件数据库的比对,提供研究人员进一步了解生物体受到感染的机制,及疫苗施打对生物之分子调控研究。

SCM则提供Amsterdam Modeling Suite(AMS)软件,协助药物开发及其活性模拟,透过整合式的图形化使用者界面,搭配国研院国网中心强大的计算模块,使其更灵活应用于各尺度的系统模拟,例如可模拟在不同溶剂中对活性药物的影响,进而找出最有发展性的共晶体结构、赋形剂及萃取溶剂。

再搭配其模块的光谱计算,则可快速确定药物的分子结构,大幅减少实验的时间及成本。此外生医材料也是AMS在研发上可提供协助的领域。

另外,国研院国网中心和台湾智能云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携手通用数据库平台MongoDB,提供科技抗疫申请团队10组免费MongoDB M1等级服务、全面的MongoDB数据库技术培训和谘询服务,包含参与每季度专家面对面的专属谘询、MongoDB大学在线课程、MongoDB认证通过的全额补助。

MongoDB的No-SQL数据库兼具高性能和可扩展性的数据库处理,在此方案中不只提供云端数据库、还协助培训开发人员之专业能力,创造更佳的开发效益。

科技抗疫2.0专案自6月开始徵件至今,已收到各界50多个提案,国研院国网中心史晓斌主任指出,QIAGEN、SCM和MongoDB都是在专业领域具指标性的国际大厂,有他们的响应加入,将再次为跨国合作、公私协力,以科技对抗疫情与后疫情时代挑战作出贡献。

国研院国网中心也将依循科技部的政策指引,持续链结国际资源,以科技协助各界及医院、研究中心等,为台湾在抗疫期间提供更大量能的研究资源。

科技抗疫2.0专案申请连结:报名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