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与莱茵集团计划合作全新技术以支持气候保护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巴斯夫与莱茵集团计划合作全新技术以支持气候保护

  • 魏于宁台北

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Dr. Martin Brudermüller)与莱茵集团(RWE)CEOMarkus Krebber日前在德国矿山、化学和能源工会(IG BCE)主席Michael Vassiliadis的陪同下,共同宣布一项与化工业永续生产有关的前瞻性计划 —— 将新建一座总输出2GW的离岸风场,为巴斯夫总部德国路德维希港的化学品生产基地提供绿色电力,以实现零碳排制造氢气。该计划旨在推动基础化学品的生产过程由目前的化石能源转型至电能驱动。

这将涉及多项零碳排技术,例如生产石油化学品的电加热蒸汽裂解装置,巴斯夫正与相关合作夥伴共同研发。为了推动此一合作项目,巴斯夫与RWE的CEO已签署合作意向书,以开展广泛的合作,包括新建再生能源电力设备、采用创新技术实现气候保护等。

薄睦乐与Krebber表示:「我们希望共同透过电气化以及零碳排制造氢气加速化工产业的碳中和转型。」IG BCE主席Michael Vassiliadis表示:「两个强大的合作夥伴正以具体有效的方式共同实现能源转型,保护气候。我们支持此一重大专案,因其极具代表性。这将激发能源创新并鼓舞来自各个领域的从业人员,他们正以热情和专业知识努力成就这一转型,应该得到最大的支持。」

上述计划实施后,每年将可减少38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其中280万吨直接来自巴斯夫路德维希港基地。这具体展现了化工业在气候保护与企业竞争力间找到平衡,实现和谐共赢,风力发电场的建设将不需要公共补贴。

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强调:「如果没有充足、且具有价格优势的再生电力,未来的转型便无从谈起!成功来自于政府与产业间紧密、创新的合作,以及整个产业链上的协作。电力产业领导公司RWE与化工业领先企业巴斯夫携手,为变革提供了必要的先决条件。」

RWECEOMarkus Krebber进一步说明:「为巴斯夫这样的工业客户配备离岸风电场,进而促成制造流程的绿色供电及氢气生产,在德国还是首次。这个计划的实现能加速推动再生能源成长。当然,目前还有不少尚待解决的问题,但我们会持续推动,越快越好。这就是我们实现能源转型的做法。」

实现这一计划需要适合的监督管理法规。政策制定者已表示会大力提高再生能源成长的目标,并加速提高产能。为了实现相关目标,需要对计划于2030年后投入使用的离岸风电场域进行招标。两家公司敦促,这些场域招标应指定聚焦在工业转型的投标者参与,另一重要因素是绿色电力不应被收取再生能源附加费(EEG)。

此外,目前尚未有针对零碳排制造氢气的相关监督管理法规。

在日前发布的专案中,巴斯夫与RWE展现了德国工业领域如何透过巧妙规划实现成功转型。薄睦乐与Krebber表示:「我们确信,气候中和的工业生产能够为『德国制造』带来附加价值,让工作职位留在德国的同时,促进技术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