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乾净供应链需求浮现 台湾完整半导体产业链优势尽显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美国乾净供应链需求浮现 台湾完整半导体产业链优势尽显

  • 陈毅斌台北

旺宏电子市场行销处处长林民正。
旺宏电子市场行销处处长林民正。

中美贸易角力战持续开打,乾净供应链成为美国重要的国安经济战略,台湾30几年来建置的完整半导体产业链,为全球客户提供了先进的制造与研发支持,旺宏电子市场行销处/处长林民正观察,台湾业者可趁此持续积极深化布局,主动掌握优势。

国内因其庞大内需市场,在过去几年打造出让全球产业难以忽视的红色供应链,包括台湾在内的多国企业都前往设厂,全球经济对国内的依赖渐深,不过2018年美国启动贸易战后,此一局势丕变。

林民正指出,当时川普政府为维持美国科技与经济霸权,在2020年全力推动乾净供应链政策,最具指标性的两大动作,就是升级对国内科技大厂的出口限制,以及禁止半导体关键设备输往国内,在这两大政策下,各国科技大厂开始转移重心至国内以外的资源,而台湾长年深耕的半导体产业链的优势,更在此时再度被凸显出来。

1980年代台湾开始发展半导体产业,有些半导体制造商,在确立专业晶圆代工制造路线后,就专注于制程的精进,也有部分半导体业者,则是专注于自有产品研发,像是存储器大厂旺宏电子,除了持续投入研发与制造技术外,也有完整的产品布局。

至于欧美业者,则以IC设计为主,双方在半导体各自分工,造就此一产业30年荣景。随着制程持续演进,半导体制造对资本与技术的需求快速提升,如今半导体制造成为人类社会最先进精密的技术之一。

除了半导体制造外,IC的设计、封装、测试、组装等环节也同等重要,从目前产业态势来看,台湾的半导体供应链在3万6千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就能提供完整的垂直水平整合服务,在乾净供应链中,预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林民正表示,台湾的半导体产业链在乾净供应链有三大优势,首先是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半导体制程等环节,在台湾早已形成产业聚落,供应商不仅技术先进而且产能充足,其次是台湾业者与国际社会长期接轨,不仅熟知游戏规则,并已与客户培养出合作默契,最后则是可保证符合乾净供应链的条件与要求,在这三大优势下,台湾可成为全球产业可信赖且安全的合作夥伴。

虽然优势明显,不过林民正认为台湾业者如果要进一步扩大利基,仍需强化产品布局,他以近年来兴起的智能化趋势为例。

过去电子产业多以3C消费性产品为主要应用,智能化趋势启动后,半导体零组件的应用开始走向多元化,工业、医疗、车载等市场需求逐渐浮现,这些市场所需要的零组件种类多元,唯有产品线齐全的业者方能满足,旺宏电子在存储器领域的完整布局,就可提供业界少有的完整产品线服务。

林民正表示,过去存储器业者的产品研发大多朝高兼容性方向发展,不过旺宏电子选择不同的策略,针对业界领导级芯片大厂需求,提供差异化设计服务,为不同的应用领域打造最适化产品解决方案,在此策略下,旺宏电子的产品线布局更加完整,尤其在NOR Flash与SLC NAND两大主力产品线中,从最高端到最初阶均有对应产品。

在制程方面,旺宏电子的NOR Flash采用55纳米制程,未来则会升级至45纳米,采用19纳米制程的SLC NAND也已进入量产;另外48层的3D NAND Flash已蓄势待发,将提供更符合客户多样需求的存储器产品。

除了完整产品线外,林民正指出,非消费性应用领域业者,如车用电子、工业控制、医疗系统等,对产品的可靠性有高度要求,因此要在此供应链中具备竞争力,技术到位只是基本条件,无可妥协的品质坚持与长期稳定供货能力更是成功的关键,而以上三者兼具的旺宏电子,产品早已获得此一领域的业者肯定,并培养出深厚的合作关系。

在中美两国的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乾净供应链的倡议日趋高涨,林民正预见台湾先进、完整的半导体产业聚落,将拥有难以替代的地位,业者正可借此机会制定发展策略,深化自身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