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推出Ultramid Advanced碳纤维增强型牌号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巴斯夫推出Ultramid Advanced碳纤维增强型牌号

  • 魏于宁台北

巴斯夫推出全新Ultramid Advanced碳纤维增强型高温尼龙牌号,进一步扩展其高温尼龙(PPA)产品组合。其优点包括:重量极轻、具有一定导电性、并具有稳定的刚度和强度,可用于替代铝镁等金属材料。
巴斯夫推出全新Ultramid Advanced碳纤维增强型高温尼龙牌号,进一步扩展其高温尼龙(PPA)产品组合。其优点包括:重量极轻、具有一定导电性、并具有稳定的刚度和强度,可用于替代铝镁等金属材料。

巴斯夫推出全新Ultramid Advanced碳纤维增强型高温尼龙牌号,进一步扩展其高温尼龙(PPA)产品组合。新牌号的碳纤维填充量包括了20%、30%或40%,其优点包括:重量极轻,具有一定导电性,并具有稳定的刚度和强度,可用于替代铝镁等金属材料。

除上述特点之外,新牌号还具备Ultramid Advanced N(PA9T)的全部优势,包括低吸水率、高尺寸稳定性、优异的耐化学性、耐水解性,以及高强度、高模量特性,较市面上其他的碳纤维增强型PPA产品具有更优异的综合效能。

巴斯夫全新碳纤维(简称CF)增强型PPA塑胶可用于制造汽车车身、底盘和动力传动的结构件,也可用于制造泵、风机、齿轮箱和压缩机等工业零件,以及消费电子产品领域所需高稳定性的超轻零组件。目前,巴斯夫的PPA产品系列中已经有50多种规格,新牌号的上市意味着这一家族又添新成员。

全新CF增强型PPA牌号的机械效能可透过改变碳纤维类型和含量,以及各种添加剂技术来优化。含有40%碳纤维的Ultramid Advanced N3HC8在80°C的温度下(吸湿平衡)具有媲美镁或铝的强度和模量。

巴斯夫PPA业务管理团队成员Michael Pilarski表示:「我们的全新碳纤维PPA化合物是金属材料的理想替代品。这不仅有材料性质方面的原因,从生产安全角度来看也是如此。最近,世界各国的镁厂事故频传,导致镁供应变得不可预测。而且,以镁或铝为原料生产部件时,还需要额外的后处理和加工步骤,导致生产系统成本增加。使用我们全新PPA规格加工的产品重量可减轻25~30%,因此,对于之前一直采用金属原料生产的部件而言,不失为一种既安全、又具有成本效益的高效能替代材料。」

此外,巴斯夫为PPA材料开发的零件设计模拟工具Ultrasim还能准确类比零件行为,优化模具的几何形状,使各行各业的客户能够利用Ultramid Advanced CF牌号进行产品功能整合和轻量化设计。

对汽车产业而言,结构部件或动力传动部件重量的减轻将有利于增加纯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的续航力;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全新超轻PPA材料的高刚度、高强度、优异的尺寸稳定性和可加工性有助于制造轻质超薄的精密结构件。

鉴于全新CF牌号良好的尺寸稳定性和出色的耐化学、耐高温、耐磨损性,该材料同样适用于需要长期运转的高负荷重型工业设备,如:泵机和压缩机。

相较类似强度的玻纤(GF)增强型聚醯胺(PA),碳纤(CF)增强型PPA化合物具有更轻的重量和更高的拉伸模量。含有20%(按重量比,下同)碳纤维的PPA塑胶比含有50% 玻璃纤维的PA6或PA66轻约20%,同时,其拉伸强度也等同于甚至优于50%玻纤增强型聚醯胺,且可加工性更好。

例如,新牌号中,Ultramid Advanced N3HC8具有极佳的耐热老化效能:在120°C的高温下老化5,000小时或在150°C下老化3,000小时后,其拉伸模量几乎不变,保持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