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打造智能加护病房 回归「以信息科技帮助人照顾人」初衷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成大打造智能加护病房 回归「以信息科技帮助人照顾人」初衷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成大医院外科加护病房主任赖昭翰医师强调,智能医疗系统必须回归到医护导向,其初衷应是透过善用信息科技,让繁复的重症照护变得「简单」而非「简化」。DIGITIMES摄
成大医院外科加护病房主任赖昭翰医师强调,智能医疗系统必须回归到医护导向,其初衷应是透过善用信息科技,让繁复的重症照护变得「简单」而非「简化」。DIGITIMES摄

在医疗院所中,加护病房往往是守护病患生死的最后一道防线,透过先进精准的医疗设备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各种医疗措施,已成为现在医疗体系的必要作为。近年来智能化成为医疗产业的重要趋势,加护病房也陆续导入各类智能医材,成大医院外科加护病房主任赖昭翰医师就以「智能加护病房的最新发展」为题,点出此趋势目前的进展。

对于加护病房智能化,赖昭翰主任引用成大医院前后任院长的定义,前院长杨俊佑曾指出「医疗是人照顾人的专业」,现任院长沈孟儒再进一步延伸表示,「智能医疗是善用信息科技帮助人照顾人的专业」,这也成为成大医院建构智能医疗的方向。

不过赖昭翰主任坦言,要透过信息科技优化医护品质并不容易,早期某国际医学权威刊物就有一篇专业人士投书指出,资通讯技术的导入并未让病患受益,反而让当时该医疗院所的病患死亡率从2.8%上升至6.5%,主因在于医护人员无法在短时间内适应新科技,没有相对应配套措施,以致于执行效果不佳,直接影响医疗照护流程。因此他认为,资通讯技术要应用于医疗体系,必须先思考有没有达到「帮助人照顾人」的目标,另外在导入过程中,还要考量医护人员的适应性,并设计完整配套措施,才能让系统建构效益一如预期的浮现。

为落实「以信息科技帮助人照顾人」愿景,成大医院近期设计出「i-Dashboard平台」,赖昭翰主任表示,此平台运用智能医疗技术,协助成人加护病房的医护人员评估、分层病患风险,并整合信息系统,进一步撷取与运算系统数据,作为医护措施的参考凭据。

i-Dashboard平台为单一界面输出,适用各种尺寸屏幕,可用最佳化方式呈现信息,借此改变以往医疗团队必须耗费大量时间操作信息系统的困境,回归到照顾病人的本业。此外i-Dashboard平台未来也将导入人工智能(AI),可分析院内长期累积的数据,发展出新的评分系统模型,此评分系统模型将有助于成大医院医疗团队综合评估病情变化,并让团队成员无缝沟通彼此信息、有效配置人力资源,也可及早识别高风险病患的病情恶化状态,提升加护病房的存活率。

赖昭翰主任最后强调,智能医疗系统必须回归到医护导向,信息科技在此领域的设计与导入都必须贴合医护人员的使用习惯,并且建立配套措施,降低使用难度。其初衷应是透过善用信息科技,让繁复的重症照护变得「简单」而非「简化」,智能医疗业者必须思考这两者的差异,方能打造最适化架构,对医护工作产生实质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