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汇集OT网络与设备信息 建立完整工控网安视图 智能应用 影音

全面汇集OT网络与设备信息 建立完整工控网安视图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研杰科技总经理张振忠,分享工业设备全面信息安全方案—Industrial Defender。DIGITIMES摄
研杰科技总经理张振忠,分享工业设备全面信息安全方案—Industrial Defender。DIGITIMES摄

谈到工控网安,多数产品都侧重网络安全管理,但此外亦需顾及设备运作状态的监控、设定变更的管理,才能勾勒完整视图。鉴于此,专精工业控制系统问题处理的研杰科技,近年致力推广Industrial Defender工业设备网安方案,全面满足OT网络与设备网安控管需求。

研杰科技总经理张振忠指出,OT网安威胁之所以严重,起因勒索软件逐渐盛行,影响OT网安的关键漏洞持续存在,加上OT与IT的协作加速进行,熟练的OT网安专业人员供不应求,以及OT设备种类趋于多样复杂。影响所及,近年全球出现频繁的OT网安事件,例如Colonial Pipeline、大型肉品商JBS,都曾因勒索病毒攻击,导致民生基础设施停摆。

张振忠说,综观现今常见的工业网安防范措施,其实都存在一些限制。譬如将工厂网络与企业信息网络隔绝,仍可能因内部操作不当而带入病毒,且无法满足智能制造的双向信息交流要求。再者以RS-232等序列通讯方式隔绝工厂网络与企业信息网络,恐影响智能制造双向信息交流效率。若采用网络单向传输设备隔绝工厂网络与企业信息网络,便无法满足智能制造的双向信息交流要求。也有人主张严禁更改正常运作设定,也不准安装或移除软件,惟一旦更动也难以得知。

上述缺憾,可望经由Industrial Defender获得补强。首先它可依循ISA 99/IEC 62443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性标准分层架构,从底层PLC和 RTU、HMI与SCADA,到MES与CIM,所有OT层的设定、运作状态等信息皆完整收集,再透过网络输送到中控台做集中处理,不需在设备加装Agent。再者也能倾听网络封包,自动执行封包收集及分析。

谈及Industrial Defender提供的积极防范作法,包括利用Industrial Defender Collector,以特有Agentless技术收集PLC、RTU等设备的设定和运作状态信息。另可在IPC中安装代理程序,透过Industrial Defender Collector来理解通讯埠、服务、使用者、安装软件、修补程序及防火墙规则等信息。藉由Industrial Defender Collector收集所有工业网络中流通的封包,由Industrial Defender Central Manager进行分析,进而提供数码仪表板、异常告警,并让用户以视觉直观方式查看分析结果,自动获得异常通知与异常报告。

总结来说,Industrial Defender汇聚多项OT网安功能。包含「资产管理」,从多种数据收集方法得出资产清单,助用户了解资产如何随时间变化;「设定管理」,监视和管理OT端点设定变更;「政策管理」,在工业控制系统环境轻松建立、设定及审核政策;「风险分析」,以所在位置为基础的仪表板,凸显资产风险;「网络分析」,视觉化呈现网络监视数据;「自动合规分析和报告」,提供资产、设定变更、政策、使用者、弱点及合规性状态的开箱即用定制化报表;还有「企业信息整合」,透过API-Enabled整合、将Industrial Defender数据输入到企业信息系统中。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