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智造转型挑战 台塑网打造智能工厂全方位解决方案协助产业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无惧智造转型挑战 台塑网打造智能工厂全方位解决方案协助产业升级

  • DIGITIMES企划

台塑网科技专案顾问陈欣义。
台塑网科技专案顾问陈欣义。

疫情爆发之后,制造业迎来更多棘手的挑战,像是原物料与材料断货,造成无法快速生产;或是运输价格因汇率上涨,形成制造成本大幅提升;以及外籍工作者无法进入到台湾,导致工厂劳动力突然缺工等。面对种种问题,台塑网科技专案顾问陈欣义指出,经由导入MES系统,加以整合可用资源、优化生产流程、完善管理手段,就可以协助企业掌握生产现状、提升服务品质,发掘未来在生产管理项目的改进方向,进而让公司达成转型升级的目标。

有些工厂管理者会认为目前生产管理系统已经有ERP,有必要再导入MES系统吗?陈欣义回应说,ERP系统主要针对「量」的管理,属于结果的记录与核对;而MES系统则能做到「制程回溯」,更精准掌控产品生产的每一环节状况。

换言之,工厂的转型目的就是要对各个制程设备从配方管理、设备状态到品质统计都能够高度掌握。要掌握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连动状态,就需要与上层计划,进行良好的信息沟通及指令搭配。如果能做好生产管理,省下的成本会相当可观。根据MESA统计,MES可降低或移除交班时的文书工作量67%、缩短前置与制造周期时间35%、改善产品品质22%、降低成本11%。

要达到上述的效益,陈欣义接着提到,智造转型升级的第一步,首先可透过E化系统辅助掌握生产信息流程,从下发工单/订单/BOM表,接着回传生产加工信息、扣料明细,下一步经过质量检测,回传良品库存信息,随时取得出货实时动态。能将生产过程系统化,妥善记录生产过程,就不会出现生产状况掌握度低、无法取得实时生产数据、数据人为输入错误等问题。

除了信息化系统的建置,台塑网科技也提供智能工厂全方位解决方案,以云端工具将制造端信息可视化、制造流程智能化。例如从云端的信息报表,掌握不同面向的生产绩效,进一步衡量人员及产能空间与设备的稼动率,或是整合品管判定信息,去追踪异常状况,并持续改善产品良率。

陈欣义分享多家实际案例,其中之一是压缩机制造厂导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首先利用移动平板结合原有产线作业,采集机台数据,让产线数据实时回传。接着透过物料管理,将生产计划、作业管制,达到实时化,让主管可实时掌握生产动态、设备稼动率、生产绩效等信息。

另外一家工厂案例,则是优化瑕疵检测方面的流程,导入AI电脑视觉工具,让原本人工目视的检测方式(4位员工每月大概检测120万片成品,漏检率约5%),现在每月可检测1,000多万片,漏检率降低至0.1%。

最后,陈欣义认为一项智能转型专案要成功,必须涵盖以下元素,其一是辅导顾问要熟悉集团文化与作业模式,才能满足整合需求;其二,选择功能强大且弹性的管理系统,才能快速导入;其三,具备强大的设备管理经验,协助重新梳理流程、制度,才能解决转型过程所面临到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