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迅士三大解决方案 打造工厂主动式安全监控环境 智能应用 影音

安迅士三大解决方案 打造工厂主动式安全监控环境

  • DIGITIMES企划

Axis安迅士台湾业务协理赖允承。
Axis安迅士台湾业务协理赖允承。

工厂要7x24进行全时管理,建立主动式安全监控方案是最可行的方式之一。如何提高厂区安全性、强化人员及车辆管理、有效率的多系统复杂整合,往往是工控场域每天面临的问题,根据统计平均工厂一天会有5,000多位进出人流、每年工厂内外发生超过100件意外事件,甚至延伸可疑人士徘徊、职业灾害、环境状况异常等问题。

针对此问题,Axis安迅士台湾业务协理赖允承指出,他们提供「安全防护」、「人车控管」、「系统连动」等三大面向解决方案,协助工厂做到主动式安全防护及高效率管理。在安全防护方面,Axis提供全方位周界防护解决方案,在工厂周边架设摄影机,可自动侦测可疑人士、车、翻墙动作,高准确、低误报做到周界防护侦测,这套周界防护方案受到英国CPNI认证,准确度值得信赖。

Axis安迅士北亚区软件开发技术顾问林志豪。

Axis安迅士北亚区软件开发技术顾问林志豪。

不过要部署摄影机及后台监控系统,影像分析需要串流到后端服务器才能分析,对传统工厂要建置有一定门槛。对此,Axis安迅士北亚区软件开发技术顾问林志豪表示,Axis的方案不需要分析主机和软件维护费,建置费节省许多。而且前端应用可透过安迅士摄影机应用程序平台(ACAP),已有超过100多种软件应用可安装到摄影机,依据厂区需求安装不同分析功能,例如人流侦测或车牌识别,是一套真正的智能摄影机方案。另可借助Axis热感温度摄影机,有效侦测重要设备温度,即早发现温度异常状况,也能运用软件开发夥伴的烟雾侦测前端分析,早期预警,强化厂区安全。

第二部分的人车控管方面,Axis提供自动化管理记录人车进出数据,甚至还能整合Axis门禁对讲机的应用,例如人脸识别、QR code影像分析、兼容SiP网络电话系统、以及支持通行码与读卡功能。厂区如果原有网络电话系统,就能自主与访客进行通行的沟通,针对每辆车出入管理做自动化车辆黑白名单、出入记录,如果侦测违规停车,还会自动透过网络喇叭发出声音通知。

除了管理车辆,Axis安全设备检测方案还能针对人员进行侦测管理,例如只有佩戴安全帽的人员才能进入厂区,又或是针对半导体厂无尘衣、护目镜、反光背心、医疗防护衣等项目进行自动检测安全装备。每次记录都会留存能方便事后管理查询,侦测到意外事件也会实时警报,降低人员在工厂内发生工安伤害程度。

第三个解决方案内容为系统连动,由于传统工厂区内的各项通讯、监控系统各自独立运作,在必要时候仍需要与其他例如网络电话、广播系统进行连动。因为Axis提供各类网络设备,在互动沟通上更方便。举例来说,网络音讯喇叭可透过网络音讯桥接器,将原有类比的啦叭转化成网络喇叭。而且采用POE模式,只要需一条网络线就能传输音讯、供电,大幅降低厂区在布线时的复杂度。

盘点完上述方案内容,赖允承、林志豪异口同声表示,Axis能协助工厂获得省钱、省时、省力三大效益,也就是能透过Axis智能摄影机减低成本、智能影像方案节省人力、以及透过免费教育训练让操作学习Axis解决方案更省事,传统工厂转型为智能安全工厂一点都不难。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