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发布碳中和白皮书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工业富联发布碳中和白皮书

  • 尤嘉禾台北

工业富联制定3R策略,逐步实现自身营运及全价值链碳中和。工业富联
工业富联制定3R策略,逐步实现自身营运及全价值链碳中和。工业富联

面对全球环境议题,发展新技术以求有效降低环境影响因子,已成为产业共通目标。工业富联今日发布首份碳中和白皮书,明确提出针对碳中和之移动目标和具体计划,承诺2030年碳排放需较基准年下降80%、2035年实现营运范围100%碳中和、2050年实现价值链净零排放。

为实现此一目标,工业富联制定「Reduce减少营运排放、Replace能源结构转型、Resolve碳抵消与碳捕捉」3R 策略,在逐步实现自身营运及全价值链碳中和之同时,透过技术创新,提供可复制的碳中和解决方案。

园区内设置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工业富联

园区内设置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工业富联

目标:双碳三步骤 目标2035年实现营运范围100%碳中和

工业富联总经理、也是CSR委员会主席郑弘孟表示,「永续经营、绿色发展」是工业富联的核心理念之一,此次发布的双碳白皮书,在工业富联碳达峰及碳中和的双碳道路上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中,首次明确提出了工业富联碳中和移动目标三步骤:2030年碳排放量较2020年基准年下降80%,可再生能源使用达80%(范畴一、范畴二)、到2035年,实现营运范围100%碳中和(范畴一、范畴二)、以及2050年实现价值链净零排放(涵盖范畴一、范畴二和范畴三)。

移动:制定3R策略 实现自身营运碳中和

在具体移动计划上,工业富联公布「Reduce减少营运排放、Replace能源结构转型、Resolve碳抵消与碳捕捉」之3R 策略,依照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供给优先、碳抵消为辅的策略,逐步实现自身营运及全价值链碳中和。

在Reduce减少营运中的排放至为重要,工业富联定期追踪各事业群节能减排政策及鼓励开发新兴节能技术,并根据ISO 50001/GB 23331能源管理系统,设定能耗标准和节能考核机制,完成专项节能技术改造。

举例来说,工业富联2020年即透过针对现有中央空调使用年限长、制冷效率差的状况,更换老旧设备改采AI智控系统,使空调系统得以最佳状态运行,节能效果显着。该专案总计投入220万元人民币,每年可减少电能约1,320,000千瓦时(kWh),而这仅是单一部门方案,聚沙成塔足以累积可观成果。

在能源结构转型Replace方面,工业富联正积极推动能源结构转型,透过自主开发可再生能源专案及对外投资购并等方式,实现能源结构调整,降低自身营运产生的碳排放。

例如,工业富联从2021年起逐年提升包含绿色电力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充分发挥自身土地资源优势,在园区部署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投资开发风力发电、储能、智能微网和智能能源管理系统等可再生能源项目;以及结合可再生能源采购和绿电交易,逐步提升再生能源用电比例。截至2021年底,工业富联已开发近50万亿瓦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系统,计划于2030年实现约3,050万亿瓦的可再生能源开发与投资。

针对碳抵消与碳捕捉Resolve项目,工业富联优先选择减少营运碳排放,以及推动可再生能源供给。对于无法透过减少排放和能源转型来实现的碳排放量,也不排除透过直接开展NBS(Nature-based Solutions)或购买此类专案产生的可认证碳抵消额,以及投资碳排放的捕获、再利用及封存(CCUS, 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等方式,辅助抵消部分自身营运碳排放量。

推广:推动价值链碳中和 提供上下游产业解决方案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表示,「我们在确保自身碳达峰及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准时完成之同时,也应致力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及价值链相关公司尽早达成双碳目标。工业富联的碳中和移动不仅限于企业内部,也要关注整个价值供应链。」

工业富联应将价值供应链纳入考量,透过审核机制、供应商管理及供应商激励等措施,将低碳行为深度融入各个环节,乃至逐步实现减碳移动一体化,进而赋能上下游企业,提升全产业链的减排表现。

同时,工业富联已打造出不少典型案例。以铝产业为例,铝是工业制程中重要材料,但也是碳排放量相对较大的产业。工业富联推动山东创新金属公司打造绿色制造灯塔工厂,共同开发铝原材料产业链循环经济,以及铝原料绿色供应链等领域。目前,该工厂车间每年可创造近3,000万元人民币效益,再生铝熔炼金属回收率高达95%以上,再生铝熔炼能耗低于140千克标准煤/吨,为铝产业绿色发展提供创新低碳路径。

此外,工业富联还将结合自身业务实践及技术创新,建立碳排放管理体系、拓展碳中和谘询和提供数码化能效提升做法,为产业界提供更多绿色转型解决方案。目前,工业富联持续推进绿色制造灯塔工厂、智能厂务能源管理系统、智能绿色循环制造系统和碳计算与谘询服务,在自身碳中和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已日益成熟之同时,相信未来更将创造出正面的外溢效应,引领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