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奇科技翻转梭织打样生态 成为开启各产业创新的关键之钥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硕奇科技翻转梭织打样生态 成为开启各产业创新的关键之钥

  • 杜育绮台北

硕奇科技CEO钟日隆。硕奇科技
硕奇科技CEO钟日隆。硕奇科技

成立于2001年的硕奇科技,为全球唯一专注发展各式梭织织造打样解决方案的业者,其凭藉创新技术,彻底简化与缩小传统梭织打样的流程与设备,标榜仅需一个人、一颗纱,最快一天内即可做出一款样布。

硕奇科技CEO钟日隆表示,过去纺织业界沿用生产设备来进行打样,需要备妥数百颗筒纱,历经至少两到三周漫长时间,才能完成打样。动用大量纱线,付出大量人力工时,产制一大匹布料,只为了裁剪出让客户挑选的小型样布,万一没能获得客户青睐,形同衍生大批浪费,为纺织业者的一大痛点。

Evergreen II 自动梭织打样机。硕奇科技

Evergreen II 自动梭织打样机。硕奇科技

随着硕奇的自动梭织打样机问世,成功改变了全球梭织布产业的生态。业者采用硕奇的解决方案,即可藉由更少的时间、布料、人力,做出品质不逊于产线量产布料的样品,从而加快研发专案进程,迅速反应市场需求。

随着快时尚风潮崛起,大幅缩短服饰流行周期,使少量多样生产模式蔚为常态。影响所及,业者需频繁开发更多新样布,更不可能屡屡动用生产设备执行打样任务,此时便可引进硕奇的打样机做为研发设备,有效提升打样效率。钟日隆指出,另一个好处是,硕奇的产品使得许多研究单位、品牌商、贸易商、织布厂,都能拥有自己的实验室或Studio独立打样,有助于保护商业机密。

降低打样成本  加速开发各类特殊织物

「『一颗纱、一天做完』的打样新思维,十多年前就实现,但后来更趋完备。限制条件越来越少,应用范围也就越来越广,」钟日隆指出,硕奇的打样机除了能做一般布种,连大提花布、毛巾,甚至复合材料的碳纤维布等布料皆可支持,至今已涵盖逾绝大部份的梭织物。

梭织产品应用大致分为两块,一是传统纺织,另一是科技纺织,只要不是应用在服装、家饰等传统纺织用途的,皆可归纳为后者。科技纺织其中的一类是产业用纺织,如生医领域的人工关节或人工血管等植入人体的产品,外面皆需包覆纺织品,可藉由硕奇的产品进行打样、小量生产。

另一类是复合材料,如常见的玻璃纤维布、碳纤维布、克维拉纤维布,而复合材料应用甚广,除了研究单位外,举凡电子、电脑、汽车材料、地工织物、高精度滤材,甚至国防工业领域的飞弹、低红外线军装等都涵盖其中,应用型态之多元,超乎一般人想像。究其主因,在于各行各业的创新应用过程中,都有一段需要织成布的环节,利用硕奇的工具降低Sampling成本,才能不断尝试、修正,产生最佳研发成果。

硕奇的打样机独步全球,位居各式各样尖端研发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同时凭藉自有品牌「CCI」,跨国行销40余国;显见硕奇在研发、国际行销等方面早有优异表现,也曾获中小企业颁发第16届与第21届中小企业创新研究奖、及第23届小巨人奖,荣耀毋庸置疑。

看好科技纺织是一大片蓝海,硕奇应中小企业处之邀约参与「2021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Taiwan Innotech Expo;TIE),期望让更多传统纺织或非传统纺织业者了解创新梭织打样方案,以突破研发新产品时遇到的瓶颈,或找到简单快速的方法来开发各类特殊织物、实践新设计。

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为行政院统筹经济部、国防部、教育部、科技部、农委会等单位,跨部会主办的年度国际级展会活动。愿景和目标是成为台湾科研成果展示与国际研发交易枢纽平台。2021 TIE在线数码展由中小企业处与工业局等部会共同筹划三大主题馆区中的「创新领航馆」,借此让诸如同硕奇科技般的高竞争力中小企业,得以展现研发能量,再透过商机媒合服务机制,对接到富含商机潜力的客户或策略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