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ation推出实时嵌入式RISC-V CPU- RTXM-2200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Imagination推出实时嵌入式RISC-V CPU- RTXM-2200

  • 吴冠仪台北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推出实时嵌入式IMG RISC-V CPU- RTXM-2200,高度可扩充、功能丰富、设计弹性的32位元嵌入式解决方案适用于各式大容量设备。RTXM-2200为Imagination 2021年12月发表之 Catapult CPU系列的首批商用核心之一。

Imagination的IMG RTXM-2200加速该公司RISC-V产品的扩展速度,其可整合至复杂的系统单芯片(SoC)中,应用范围包括网络解决方案、数据封包管理、储存控制器、用于AI摄影机和智能电表的传感器管理等。Imagination的全新CPU核心与其领先的GPU和AI加速器IP共同为客户提供了创新的异构解决方案。

该款实时嵌入式核心的ITCM和DTCM均可高达128KB,同时L1 I Cache和L1 D Cache 均能达128KB,保证了确定性回应和稳健效能。多种浮点格式包括单精度和bfloat16,尤其是bfloat16使制造商能在不使用其他芯片的情况下,透过该核心部署人工智能应用,进而减少成本,以在成本敏感的AI摄影机和智能电表应用中实现具高成本效益的最佳设计。

Imagination产品长Chris Porthouse表示,对于推出第一款实时RISC-V CPU — IMG RTXM-2200感到振奋,其将协助继续推动RISC-V生态系统的发展。Imagination现已拥有丰富的独家运算IP组合,包括GPU、AI加速器以及目前为此创新架构所设计的CPU。

RISC-V InternationalCEOCalista Redmond表示,RISC-V International很高兴看到Imagination透过发表授权32位元嵌入式实时处理器来维持其自宣布进入RISC-V CPU IP市场以来的发展动能。开发者们利用此弹性技术来满足多种市场需求,将进而强化RISC-V架构的扩展。乐见Imagination致力于透过SDK的交付以及对开源操作系统的支持推动生态系统发展。

ABI Research首席分析师James Hodgson表示,汽车制造商希望掌握RISC-V的潜在创新和时间优势,因此需要具备成熟能力的IP合作夥伴在汽车市场上交付产品,满足垂直汽车市场的严格动力和安全要求。随着IMG RTXM-2200的推出,Imagination为未来的汽车RISC-V CPU市场奠定基础,并完善其GPU和AI加速IP的组合,这使Imagination能够提供对异构运算的良好支持,而这对于满足汽车产业未来的互联信息娱乐和发展自驾车至关重要。

Imagination的实时嵌入式核心在推出时即配备功能齐全的软件SDK和工具包,可直接用于多个平台来协助开发和支持RISC-V生态系统。

Imagination运算部门副总裁Shreyas Derashri表示,20多年来,Imagination持续创造领先的GPU、AI加速器和CPU IP,因此在新一代系统单芯片开发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为客户提供强大、具竞争力的选择。Catapult RTXM-2200 RISC-V CPU汇集多年来在IP设计经验和全方位软件支持之大成,方便开发人员随时存取,并且进一步扩充了我们的异构产品阵容。

Catapult Studio整合开发环境(IDE)是一基于Visual Studio code的现代化先进IDE,提供一个更适合现代开发者和设计者的熟悉环境。 该IDE:运作于Windows、Ubuntu、CentOS和macOS;提供完整的Linux支持(包括参考引导加载程序、核心和文件系统);兼容于gem5软件,带来可改善功耗和能效测试的模拟环境。

IMG RTXM-2200 CPU为Imagination异构运算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不仅为Imagination IP提供完整的硬件、软件和除错支持,并与Imagination领先的GPU、AI加速器 和以太网络封包处理器核心形成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