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写程序也能轻松使用 Nilvana全面优化制造业AI导入流程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DForum0522

不会写程序也能轻松使用 Nilvana全面优化制造业AI导入流程

  • 侯冠宇台北

透过AI精准判断设备状态、识别产品瑕疵,已然成为近年智能制造系统的主流趋势,不过要顺利导入AI,并让智能化效益如期如质浮现的难度相当高,NilvanaCEO黄泰渊点出,主因在于AI不仅专业要求高,组建团队需耗费大量成本才有机会聘请相关人才,此外现有系统的操作界面设计也过于繁琐复杂,导致企业内部人员难以上手使用,这些困境对台湾的制造业升级带来严苛挑战,而这也是Nilvana之所以投入此领域的主因,在「2022 Taiwan AI EXPO」中,Nilvana所展示的一系列AI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可协助制造业者在无须编写程序的前提下,透过友善好用的界面,快速打造智能制造系统。

Nilvana品牌创立于2020年,黄泰渊解释此名字是由Nirvana一词而来,Nirvana也就是佛教的涅盘,意即超越生死、永恒之意,佛教徒须每日精进以达此境界,AI的运作也与此相似,需要不断演算学习,才能让分析结果越来越精准,至于之所以将Nirvana的「Nir」改为「Nil」,则是取后者「零」的意译,希望Nilvana能不忘初衷,让AI更贴近使用者。

黄泰渊接着表示,Nilvana在创立前早就已经以AI为核心技术,从国家级AI平台到长庚医院智能医疗AI平台、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均有涉猎!其应用方向并不仅止于制造业,多元发展虽累积了庞大的技术能量与产业知识,但在此同时也发现应用端因当时的AI系统过于专业复杂,使得导入难度大增,因此Nilvana团队开始投入开发非AI专家也能快速上手使用的AI工具,协助企业快速导入其AI应用,以迎接更具优势的未来市场,这也是该公司Slogan「Hello Nilvana ,Hello tomorrow」的由来。

在确定「零程序码/零指令输入建模弹性」与「简单友善界面」两大方向后,Nilvana全力投入研发,并将产品应用锁定在制造场域。如今Nilvana所推出的解决方案已达到真正的零程序、零指令输入目标,正如前文所叙,非工程师背景者也能透过其友善界面快速学会使用。黄泰渊点出这两大特色可为企业员工赋能,并让AI工具轻易融入成为企业IT系统的一环,各部门人员可利用直观好用的工具,在短时间内完成物件标示、建模等工作,生产管理者也能轻松掌握产线状态,并经由AI的分析得知分析结果与形成结果的各种要因,「2022 Taiwan AI EXPO」中,将展出「Nilvana Vision Studio」与「Nilvana Vision Inference Runtime」,就是Nilvana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中的两大重点平台。

黄泰渊表示,「Nilvana Vision Studio」平台是制程视觉识别系统的AI训练模块,产线人员可以轻易标注瑕疵,快速建立训练模型。训练模型所生的结果将下载至「Nilvana Vision Inference Runtime」,由后者在实际产在线进行推论,识别产品瑕疵。在推论后的数据,将可透过产线流程再次将实际场域的结果持续回馈给「Nilvana Vision Studio」,以形成产线AI化的回路架构,不断改善、调整识别精准度。

透过Nilvana这两款AI平台产品,制造业者可善用有限的人力成本与财务资源,快速打造智能制造系统,系统成效也可在短时间内浮现。在,「2022 Taiwan AI EXPO」中,Nilvana团队也会在现场提供专业谘询服务,为制造业者解答各种AI难题,让导入过程更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