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展现AIoT与智能建筑能量 实践最佳化智能机房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研华展现AIoT与智能建筑能量 实践最佳化智能机房管理

小从一般信息机房、大至国家级科研机构的数据中心,业主都期望实现维运管理效率的极大化,无论任何异常发生,皆可尽速关联分析、厘清真相,用最快速度排除障碍,确保各项服务不间断正常运行。但要想达成此目标,并不容易。

研华WISE-PaaS产品经理薛邦旻说,藉由某个科研机构数据中心个案,不难看出要达到统一维运管理,需要做足许多基本功,且涉及智能建筑、AIoT、边缘运算、云端运算等诸多环节,对建置夥伴形成严峻考验。他指出,该机构的数据中心建设分为不同阶段,第一、二阶段重点在于基础设施的布建,包括建置机房、机柜、设备和AI丛集,因而产生许多子系统。

综观这些子系统,不管是环控、UPS、空调、冰水主机、冷热通道、门禁等等,各有各的执行任务、监管机制,如一座座独立的孤岛,彼此缺乏关联。为了防止服务中断,业主认为需要打破子系统藩篱,汇整所有信息,再透过战情室、统一以3D/2D建模图形化信息呈现各种状态信息,提升整合管理综效;于是以智能维运管理为主轴、启动第三阶段专案,由兼具AIoT与云平台服务能量,并富含智能建筑方案经验的研华协助建置。

藉由Digital Twin,以虚拟模型掌握真实设备异状

该机构布建大量AI主机,故高度重视散热需求,期望研华全力阻止冰水主机、抽水泵发生异状;研华锁定这两项关键设施,提出预万亿诊断分析(PHM)方案,只要这些设备开始浮现异常徵万亿,就即刻发出告警,便于该机构提前维护与修膳。值得一提的,边缘闸道器在PHM应用场景中扮演要角,一方面采集冰水主机和马达的振动信息,上传研华WISE-PaaS/AIFS人工智能平台执行建模,二方面承接AIFS派送的模型,利用内建的推理引擎预测冰水主机、抽水泵的正异常趋势。

此外该机构十分重视实体安全,要求必须针对机房的每个通道进行全时监控,还把一些重要机柜列为禁区,要求严加管控、避免闲杂人员靠近。为此研华不但协助布建IP摄影机,并结合电子围篱、人脸识别等技术,将禁区管理做到滴水不漏。

薛邦旻表示,此次专案的核心价值,即是藉由战情室统一管理、综览全局。为因应这项需求,研华利用BIM技术、针对全部机房设施进行3D建模,再将3D模型绑定原始数据,使之与真实世界连动、展现数码双胞胎(Digital Twin)效果。如此管理者只要透过战情室的管理界面,就能画面中的3D模型,实时掌握每一项子系统的所在位置、运作状态或异常信息,甚至能轻易指定各个IP摄影机,倒带回放某一段时间的影像画面。

该机构也希望以统一管理、Digital Twin等基础,针对机房设备开创自动化电子巡检系统,由系统取代人工进行数据采集,迅速比对各项设备的正异常,并结合AI预测功能,在设备即将故障失效、导致服务停摆的前夕,就及早发出警讯,知会相关人员处理。

建置过程中最复杂的环节,便是研华须逐一盘点与厘清各个Silo-based子系统的界面和传输协定,依此开发WISE-PaaS与每个子系统之间的串接与控制机制,再部署到边缘闸道器加以执行。经过这番历程,该机构得以轻易提取各个Silo数据,并以交互式图表呈现各种实时运作状态,不仅满足比对、决策需求,亦可在必要时实施线上控制,落实智能机房愿景。

系统大当机、老板急跳脚?10/27【企业机房论坛】,重新体检您的机房!
智能科技激发各类型应用市场、推动着业务转型与扩张。面对不断暴增的巨量数据与机房维运管理,您该如何协助公司,释放数据的全部价值?即刻报名参加2020年【企业机房论坛】,掌握释放数据价值的秘密!前300位报到听众可领取年度限量版「企业机房论坛」扑克牌一副,送完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