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落实绿色采购,携手推动循环经济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touch

企业落实绿色采购,携手推动循环经济

  • 刘妍希台北

如何在城市的发展和循环永续之间找到平衡点,是目前各国先进城市都在思考的重要课题,而伴随着近年来民众对绿色消费意识的成熟与高涨,对于所使用的产品及其企业是否符合环保标准、拥有标章规范亦是格外的重视。台北市政府为了进一步获得市民的切身经验重视的项目,做为研提政策方案与制定优先落实重点的参考。于110年2月24日(三)下午1点在松山区科技服务大楼创新厅,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题举办第四场「台北市能源政策工作坊」,邀请市民参与讨论并蒐集对发展循环经济上所重视的项目及意见。

DIGITIMES研究中心总监黄建智在开场分享时就指出:「相较于过去几年,民众对于能源议题更为积极,在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发展多元能源、推动循环经济这些题目上也有更多想法,而蒐集这些与大家切身息息相关的想法意见,以市民的角度来进行政策表达,作为市政政策纲领与方案制定的参考依据,就是本次工作坊的主要目的。」

这次工作坊也邀请台湾产业服务基金会蔡宏达协理、国立台北教育大学的萧旭智教授来与进行专业观点分享。蔡宏达协理以「落实绿色消费,迈向循环经济」为主题,分享台湾作为第一个立法落实绿色采购的国家,政府政策如何从拟订绿色采购、提供企业奖励措施、发展标章认证、培育民众建立绿色消费意识的过程。萧旭智教授则是以「绿色消费经济,日常生活美学新浪潮」为主题,以社会学的角度来分享当绿色消费作为一种移动选择时,又该如何透过培养的方式使价值内化成为一种直觉性的价值主张。

绿色采购金额逐年提升,绿色供应链意识成形

随着绿色供应链的意识成形,企业在产品生产、运输、贩售的过程,是否有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耗材、或对环境形成较低污染处理过程逐渐被重视。而台湾早在1998年、2007年就藉由「机关绿色采购推动方案」以及「民间企业及团体实施绿色采购计划」的推动,透过对绿色供应链的重视与奖励措施,使得政府机关的绿色采购金额、以及民间企业的绿色采购金额在2019年的时候,分别达近100亿元和340亿元的规模。

落实个人的价值选择,绿色消费你我做起

而除了透过由社会企业责任为核心所启动的绿色采购移动,也有从政府来发起的共通规范和标章订定,结合近年来逐渐成熟完备的民众环境保护意识,所发起的绿色消费移动。绿色消费移动是落实个人价值选择一种重要方式,以想要给予下一时代更好的环境,在食、衣、住、行、生活育乐等需求商品上,透过各种标章的协助来进行购买的选择。

以德国为例,就有针对环保再生纸来进行分类的标章标志,希望透过标章认证来促成消费者多挑选环保再生纸,以达到减少使用原生纸张带来的树木砍伐与环境冲击。而目前国内的环境保护产品分类标章则是分为「环境标志」和「环境宣告」两种,环境标志又分为环保标章、第二类环保标章、以及节能/省水/绿建材标章三项类别;环境宣告则是以碳标签/减碳标签,透过于各种产品进行标示的方式来供消费者做选择,协力进行环境保护与迈向循环经济。

产、官、学及市民朋友一同热烈讨论,为更好的台北能源策略一同努力。符世旻摄

产、官、学及市民朋友一同热烈讨论,为更好的台北能源策略一同努力。符世旻摄

发廊结合发品供应商,落实绿色企业理念

这次活动也透过邀请具备社会企业责任理念,荣获2020年绿色企业奖项的HAS发艺学廊于场内摊位进行展示,HAS发艺学廊宣示在2025年时,企业用电将使用至少10%以上的绿电。同时,HAS也广泛使用绿色环保标章的品牌产品,与获得行政院能源办公室中小企业绿色奖项的发品供应商觉亚juliArt合作,希望以使用绿色能源供应与产品采购的方式一同在环境保护上尽一份尽力。

拥有绿色环保标章的绿色产品的是从产品内料的生产、到产品包装材质的设计,都考量健康性、循环性以及再利用性。进一步,完善过程中再生能源的使用以及碳管理、水资源管理等企业社会责任面向,让产品在使用前、使用后都对人类与自然环境带来正面影响。

HAS、juliArt携手合作绿色消费理念及产品于现场展示。符世旻摄

HAS、juliArt携手合作绿色消费理念及产品于现场展示。符世旻摄

台北市政府投入发展能源永续、宜居城市多年,本次规划工作坊系列活动是依据《台北市能源政策白皮书》的「台北市能源政策纲领」策略,计划于2020年至2021年办理六场能源政策工作坊,邀请市民一同参与进行共创发想与讨论。希冀透过CSR企业、公协会之间的经验与网络,协力累积公民能源议题关注能量,来深化公民参与创造实践契机。

各组参与者上台分享讨论成果。符世旻摄

各组参与者上台分享讨论成果。符世旻摄

能源政策系列工作坊是由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委托DIGITIMES举办的公民议题讨论活动。本次第四场于110年2月24日举办,后续两场将于4月1日、4月29日于台北市政府活动场地举办。活动时间、地点与报名信息请详见报名网站(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TCH_20201031/)。欢迎重视环境保护的市民朋友报名一起参与,透过公民对话来凝聚共识、加速决策方案的形成,落实台北市「循环台北、宜居永续」的愿景目标。

责任编辑:毛履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