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ERP方案 助中小企业赢在起跑点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云端ERP方案 助中小企业赢在起跑点

  • DIGITIMES企划

海量数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王启嘉。
海量数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王启嘉。

随着云端运算蔚为大势所趋,不仅引发中大型企业络绎于途,纷纷抢搭云端建置热潮,就连中小企业也深受影响,许多业主开始审慎评估,是否应该投入云端建设,再者也不断思考,当云端网络就绪,将ERP搬上云端的可行性。

针对这些正在困扰中小企业的议题,海量数码工程公司经理王启嘉进行抽丝剥茧,他剖析,多数中小企业都具备几个共同的营运特性,包括了交易次数频繁、琐碎费用多,以致无法掌握实际利润与成本;面对客户和供应商五花八门的开发票和付款方式,无法掌握公司金流;举凡订单、采购单、收付款纪录、发票等,时常输入错误,导致后续必须反覆对帐,徒然浪费许多时间。

再者,用Office做成的表单,无法落实公司内稽内控需求,因而造成库存数据有欠准确,而且也不够实时,主管取得报表的时间,往往都拖到好几天之后。

面对前述特性,相信大部份中小企业都不会否认,若能采用一套功能健全的ERP系统,诸多光怪陆离的难题,理当都能迎刃而解。但问题来了,要建构这麽一套ERP系统,对于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机构,理当不成问题,然而对于财力、人力、技能、专业知识…样样都缺的中小企业,恐怕就是一大挑战。

中小企业建置ERP  经常面临多重困扰

究竟关于ERP建置,将会对中小企业带来哪些困扰?王启嘉归纳为下列几点,包含了建置机房设备成本太高,安装ERP程序需要更换高规格电脑,小套ERP功能嫌少、但大套ERP价格过高,此外,有意自行开发与修改ERP系统,但无奈取得原始码(Source Code)的成本贵得吓人;然而中小企业若碍于上列因素,以致迁就使用不符需求的ERP产品,无异是输在起跑点,不仅无助于提振竞争力,且可能反向造成营运优势日渐丧失。

有监于此,海量数码工程公司遂发展出「海量云端ERP(SaaS Cloud ERP)」解决方案,希冀化解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论及何以选择这套云端ERP方案的驱动因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因应生活模式」,现代人无论日常生活或工作,不管是查找信息、乃至于回覆上级主管的交办任务,都已离不开智能手机,所以堪能适应此一趋势的ERP,务必要做到「一机在手,公司跟着老板全世界走」、「有效利用零碎时间掌握公司大小事」,而海量云端ERP即可满足这些条件。

另一重要因素,则是「总建置成本低」。王启嘉展开一份详细的成本比较表,指出企业若利用私有云环境,自行建构ERP系统,且以5年使用周期来估算,则硬件成本为40万元(含应用服务器10万元、数据库服务器10万元,再加上2台异地备援主机共20万元,及1台异地备份主机10万元),软件成本为59万元(含5套Windows Server共40万元,2套SQL Server共16万元,及5套防毒软件共3万元),由2台空调设备所构成的控温成本8万元,不断电系统布建成本10万元,硬件保固费(以10%计算)约25万元,最后再加上5年期间的电力成本41万9,823元,总计为1,939,823元。

反观如果取决于公有云,引进云端ERP租赁方案,每月最低费用为2,700元起,以5年期计算,总成本为162,200元,仅仅是上述成本支出的10分之1不到;两相比较,何者较能符合中小企业财力负担范围,答案已经显而易见。

移动电子签核  营运决策畅行无碍

王启嘉接着说,除了前面提到的两大因素外,细究海量云端ERP产品内涵,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其实还有许多引人入胜之处。首先是「不用App、不受版本操作系统影响」,在此前提下,业务同仁可藉由手机直接新增或实时查询订单信息,老板可经由手机调阅业绩统计报表,快速获知哪些同仁为Top Sales、哪些同仁的绩效有待加强,此外,真正的云端ERP,理应能充分适应使用所习惯的操作模式,而非徒然增加使用者的进入门槛,藉由海量云端ERP,使用者不管想采用何等功能、探知任何信息,仅需利手机按下一或极少数的按键,即可如愿以偿。

当然,如果使用者嫌手机屏幕太小,不易清楚查看报表数据,亦可选择以平板装置来进行浏览,不管是iOS或Andriod设备都可以;最重要的,海量数码工程之所以舍弃以App型式开发云端ERP系统,而是取决于浏览器,乃是考量到一旦走App路线,等于是迫使使用者必须随时留意系统更新信息,反倒徒增困扰,若是Browser-based则无此顾虑。

其次特色在于「移动电子签核-主管决策实时化」,对于许多企业来说,签核是极为重要的工作流程项目,以往只要主管在外洽公,以致未能实时签核,便会造成诸多工作流程为之延宕,如同多米诺骨牌效应,一关卡着一关,最终也延缓主管赖以获取营运信息的速度,使得决策制定的时效流于不彰;如今藉由海量云端ERP辅助,主管不管人在何方,只消拿起手机或平板装置,按下几个简单的按钮,便可立即完成签核动作,连带创造主管决策实时化之效益。

但不可否认,纵然云端ERP系统具备上述所提及的种种利基,但多数用户终究有所疑虑,主要原因是,ERP系统犹如公司的营运命脉,里头充斥着不容许闲杂人等获悉的机密信息,若将这些内容通通置于公有云环境,是否酿成信息安全危机?

针对这项疑虑,王启嘉不急着辩解,只缓缓提出了一个思考方向。他说,随着手机装置的高度普及,现今已经有愈来愈多人,倚靠手机进行银行转帐,或是凭藉手机执行在线刷卡,鲜少质疑操作过程是否夹杂着安全疑虑,然而更重要的,无论是转帐或刷卡服务,背后多由云端平台所驱动,足见云端服务已在无形之中,扮演多数人皆可信赖的安全机制,否则根本不会拿自己的钱财来涉险;转念一想,部份人对于云端ERP所加诸的质疑,再深入一探究竟,便会发现其风险系数,并不会比银行转帐或在线刷卡来得高,既然如此,又何必划地自限?

通过层层安全检测  可支撑4千人同时上线

然而海量云端ERP之所以标榜安全无虞,其实已然历经了层层严苛考验。王启嘉强调,这套云端ERP方案,领先全数通过中华电信研究院七项软件网安检测,包括黑箱测试、灰箱测试、白箱测试、功能模块测试、网站弱点攻击测试、系统效能压力测试,以及上线人数压力测试;除此之外,其所有功能模块,亦已通过资策会网安检测,验测项目包含了云端系统安全性、云端运动速度、云端系统功能完整性、云端系统不中断性,以及公有云设备完善度。

因此,海量数码工程有信心抛出「领先业界!可同时4,000人上ERP使用」的承诺,而且「仅使用每个月租费5,200元的云端IaaS主机」,便不会因大量运算而造成软件或硬件瘫痪;另外,多达4,000笔订单的MRP流程,也不到5分钟即可执行完毕。

「一般ERP,仅部分功能可以上Web或App,」王启嘉说,反观海量云端ERP,所有功能模块都能在PC、笔记本电脑、平板、手机上使用;而且在功能模块部份,不管是电子签核、销售信息、采购信息、进货信息、出货信息、应收应付、会计信息、库存信息、发票信息、人事薪资考勤等「标准版」功能,或是诸如排程?计划生产管理、物料需求计划管理、eBoom/mBoom/sBoom管理、品质?检验管控、标准?实际成本管理等「进阶版」功能,甚或云端POS全都一应俱全,乃至于不需外挂开放原始码,便于与客协同开发程序或报表,在在都能呼应中小企业实际需求。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