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传感优化流程效率 西克一站式服务打造制造物流新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精准传感优化流程效率 西克一站式服务打造制造物流新价值

  • 刘中兴台北

台湾西克产业策略经理萧清文指出,西克的一站式服务,可协助物流与制造业者提升流程效益。DIGITIMES摄
台湾西克产业策略经理萧清文指出,西克的一站式服务,可协助物流与制造业者提升流程效益。DIGITIMES摄

COVID-19改变了全球经济,电商则是这场疫情中少数的受益者,在病毒强大感染力的威胁下,消费者对网络购物的倚赖愈来愈深,但蓬勃发展的电商却也带来物流业带来莫大压力,台湾西克(SICK)产业策略经理萧清文指出,要化解此一压力并顺势在激烈的产业环境中脱颖而出,数据掌握能力是其中关键,而高品质、高可靠且具有先进功能的工业用传感器,则可确保数据的正确性与多元性。

网络的普及带动电商成长,这两年的疫情更让市场增温,根据研究机构eMarketer预估,2024年全球电商销售额将达6.4万亿美元,占整体零售业规模20%。如此庞大的商机让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萧清文表示,要掌握此商机,业者必须优化物流效率,而物流可分为内、外两大区块,内部物流除了工厂中仓储与产线部门的原物料、完成品传递外,还包括产线各工作站之间的半成品动线,外部则是从仓库到消费者手中的最后一里路。

萧清文先点出制造业内部的物流痛点。他表示受消费市场影响,近几年生产型态逐渐走向少量多样,而此一生产模式效率最佳化的前提是完整且精准掌握数据,这里的数据必须包括仓储、产线工作站,与负责传送原物料、半成品、成品的动力载具,过去这些点、线之间的数据,主要使用书面纪录,此做法的缺点除了容易出错外,数据也因不易整合,难以产生更多价值。

至于外部物流痛点,主要来自竞争日益激烈所带来的市场压力。为优化使用体验,电商业者开始缩短物流到货时间,现在24小时到货已成业界常态,快速到货服务的普及,也让消费者愈来愈重视物流过程各环节数据透明化,这些要求都让物流业面临以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现在货量暴增,仓储、货运部门捡货错误导致无法准时配送,进而造成客户抱怨的事件时有所闻,为了降低此类事件的发生机率,业者往往必须投如大量人力资源,强化流程查核工作。

萧清文接着表示,要克服这两大区块的挑战,必须从数据面着手。正如前文所叙,过去的数据纪录都以书面作业为主,后来自动化技术逐渐成熟,开始有业者采用传感器主动纪录数据,不过以往的传感器功能简单,能纪录的内容种类并不多,因此系统效益也受到局限,因此他建议业者在选择传感器时,必须注重厂商的技术支持能力。

他以西克为例,西克是工业传感器大厂,长年深耕此领域累积了庞大的技术能量,从而打造出技术先进、种类完整的产品线,这些产品线可因应当下市场需求,建构出最佳化解决方案,例如工厂中的AGV、AMR,西克的激光雷达(LiDAR)传感器可协助机器人精准定位,另外该公司提供的RFID、二维条码产品,则可让仓储、物流系统精准掌握产品的体积、内容物、出货时间等内容,从而延伸出更多价值与应用,像是仓储系统可藉由物品的体积数据,有效利用货架、货车的堆叠空间,货运系统透过实时的定位信息,确保送货、整合订单时间、运送地址等信息,设计出最佳化配送路径。

不过萧清文也点出,要提升数据价值不能只靠单一传感器,而是要有整体解决方案,从不同层面撷取数据,才能完整掌握整体数据。对此需求,西克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该公司旗下的视觉、雷达、激光雷达、RFID、条码读取器...等产品,品质已获市场肯定,可协助系统业者打造精准度与可靠性俱佳的传感网络。

除了完善产品线之外,西克也将长年布局全球各垂直领域所累积的经验转化为服务,协助台湾业者克服导入痛点。他指出西克在陆、海、空等物流场域均有亮眼成绩,他指出不仅FedEx、UPS等全球大型物流厂商,台湾知名电商的自动化物流中心也均采用该公司传感器与相关物流解决方案。在海空运部分,目前全球90%机场将西克条码识别系统应用于行李托运系统,此外,许多海运的港口码头也有采用西克的传感器,来达到智能无人港口的目标。

萧清文表示,数据力是新时代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指标,位于第一线的传感器,对系统数据品质有决定性影响,因此制造与物流必须慎选合作夥伴,西克耕耘台湾多年,深切了解在地厂商的需求,近年来全球产业环境竞争日益激烈,西克的先进且完善的传感器产品线与一站式服务,将可协助台湾厂商优化流程效能,顺利启动转型,创造企业多元价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