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掌握重症病房医护问题 瑞得康线上智能技术优化照护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充分掌握重症病房医护问题 瑞得康线上智能技术优化照护效率

  • 杜育绮台北

瑞得康线上照护平台。瑞得康
瑞得康线上照护平台。瑞得康

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抗疫成为各国政府的首要大事,由于此病毒的传染力极强,为尽快控制疫情,医疗与科技两大产业开始携手,设计出各种零接触医护系统,成立于2018年的瑞得康,近期推出的重症病房线上照护平台与智能医疗交互式信息服务站(KIOSK),不仅可协助医护人员减少与病患的接触机率,更能透过各类新科技,提升工作效率。

该公司团队是由具备医疗背景的成员所组成,因此对医疗场域的需求了解甚深,「我们希望透过科技的力量,实际解决身处第一线医护人员所面临的问题。」瑞得康CEO罗友声进一步指出,高龄化逐渐成为全球趋势,伴随高龄而来的是慢性疾病,而通常会到重症病房者,其病况都已相当严重,这也就造成重症病患人数快速增加。

但在此同时,医护人员的人数仍然有限,此情况导致医护人员工作负担日渐沉重,进而影响到照护品质,「因此当年成立时,瑞得康就以重症病房线上照护为主力目标,协助医疗院所解决此问题。」

数码化延伸数据价值 重症病房照护走向智能化

罗友声表示,重症病房内的医疗设备种类繁多,为了解各病患的状态,医护人员必须按时抄写设备上的数据,不过纸本记录方式除容易出错外,后续的数据查找与保存也是问题,因此有必要将之数码化,「数码化除己解决上述问题外,更大的好处是可以累计、分析,延伸数据价值。」

不过数码化仅是智能化的第一步,要提升重症照护系统的效率,还需导入通讯与AI技术,前者可落实线上照护愿景,让医护人员从线上了解病患的状态,AI技术则可从过去累积的数据,预判患者的病情,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事先准备。

瑞得康所推出的重症病房线上照护平台,已可与市面上主流医疗设备连结,将生理数据数码化,大幅提升医护效率,「以数据蒐集为例,过去医护人员抄写一位病患的数据大约要花10分钟,我们的平台则会自动记录并且传输到后端,医护人员只需花数秒钟确认即可。」

在系统显示界面上,团队也依据不同的使用装置,优化使用者界面,例如医师可经由手机或平板等手持式装置,从线上登入观察数据;护理站则将之设计为仪表板格式,将重症病房内所有病患的各种生理数据,以可视化方式呈现在大尺寸屏幕上,医护人员可以直觉了解各病患的实时生理状态,另外瑞得康也与杜奕瑾的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合作开发医疗AI技术,并将之应用于此系统,借此分析多种重症病患发生败血症的可能性。

打造零接触平台 瑞得康让抗疫更聪明

2020年COVID-19疫情袭来,对全球各国的医疗院所带来严峻挑战,瑞得康将过去累积的技术能量转移到对抗COVID-19疫情,设计出隔离病房照护系统,协助医护人员从线上掌握隔离者的生理状态,避免接触造成感染。

另一个产品则是医疗院所入口处的KIOSK,此设备具有热感应器与健保卡读卡功能,热感应器用来侦测入院者的体温,扫描健保卡与身份证功能则与卫福部系统连线,可在3秒内查核出旅游史、是否为受管制人员,或曾经到过高风险地区等信息,「这套设备已有多家医院采用,并且在疫情时刻查出多位受管制者,协助阻绝疫情进入到医院。」

COVID-19虽然已研发出疫苗,但疫情仍持续延烧中,因此瑞得康暂时将技术能量专注于防疫领域,积极与各学研、医疗机构展开技术合作,除了前面提到的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外,工研院也是其一。另外瑞得康未来也计划让线上医疗照护系统走进家庭,让医疗照护网更绵密。

罗友声谈到,近几年在政府多方位的支持下,新创环境越来越完善,让团队拥有更多发展空间,在医疗产业的智能转型趋势已成必然,台湾在科技与医疗产业上拥有世界一流的人才与技术,充分整合将获得更具竞争力的技术能量,共创下时代的智能医疗与精准医疗生态系。

本文原刊载于TTA杂志2021年7月号,更多新创团队故事欢迎至TTA杂志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