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建构完整NFC/RFID产品线助攻客户掌握零接触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意法建构完整NFC/RFID产品线助攻客户掌握零接触商机

  • 赖品如台北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张世昌。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张世昌。

Covid-19病毒冲击全球,为避免疫情扩散,具有非接触特色的NFC/RFID成为日常生活与商务活动的重要应用技术之一,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ST)作为此一领域的全球指标性厂商,旗下拥有完整的电子标签与读写器产品线,目前已被大量应用于多种领域,在日前ST举办之「NFC/RFID无源连结万物与拥抱智能生活研讨会」中,邀请该公司专业人士与产业专家,介绍此技术的解决方案与应用重点。

NFC/RFID应用范围宽广 智能生活水到渠成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阎欣怡。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阎欣怡。

意法半导体专案经理李庆嘉。

意法半导体专案经理李庆嘉。

安富利亚洲区IoT市场发展副总监张家源。

安富利亚洲区IoT市场发展副总监张家源。

意法半导体NFC RFID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

意法半导体NFC RFID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

ST NFC/RFID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首先以「安全低成本的AIoT解决方案」为题,点出NFC/RFID的运作原理与应用趋势。他指出联网已成为现在多种物件的基本功能,这些设备又可依「电子类的」与「非电子类的」进行区分,电子类的物件意指手机、家电...等设备,此类设备是透过各类电子元件与MCU组合而成,非电子类的物件则是身边常见的衣物、家具之类的产品,但无论是哪一类物件,现在都可透过NFC/RFID技术赋予智能化功能,近年来普及率随之提升的AIoT,则开始加速此一趋势。

黄镫谊进一步介绍RFID的运作原理,此技术是先由读写器(Reader)产生电磁场,再透过电磁场中的电源电压转换为信号进入电子标签中,NFC/RFID具备了网安、低功耗、低成本与易用性等特色,这些特色可满足现在使用者对智能化物件的需求。他以电子设备的维护管理为例,现在电子设备一旦故障,内部的数据就难以取出,NFC/RFID则可透过无线连结方式读取内部数据,使用者可借此功能了解故障原因,除了传输信号外,NFC/RFID也是所有无线通讯技术中唯一可传输能量者,这也让此技术的应用触角更为宽广。

再就架构面来看,NFC/RFID可分为低频(LF)、高频(HF)与超高频(UHF)三种频段,其中低频的主要应用是动物芯片,用来记录动物的身份数据,高频大多作为工业与医疗物件管理与资产追踪用途,UHF属于长距离传输,多用于交通、物流等领域的系统,由于NFC/RFID的频段众多且应用范围广,为让市场供需双方有明确的产品设计与应用规范,国际标准组织制定出传输距离不同的标准,包括ISO 14443与ISO 15693,另外NFC Forum也制定NDEF规范,让NFC的数据交换格式有统一标准,借此推动NFC/RFID的智能化应用。

NFC/RFID的应用多元,然而不同应用场域的读取器与电子标签功能差异极大,为协助设备工程师顺利开发产品,ST建构了完整的NFC/RFID产品线,此产品线的功能齐全,广受业界青睐,因此ST的电子标签产品的销售量已连续六年拿下全球第一。ST的NFC/RFID产品线可分为电子标签、动态电子标签(Dynamic Tag)与读写器等三大类。

在电子标签部分,该公司的产品可区分为ISO 14443、ISO 15693两大标准类型,ISO 14443标准包含ST25TB与高低两种密度的ST25TA,ISO 15693也有ST25TV与ST25TV Energy Harvesting两种高低两种密度产品。ST的电子标签产品规格涵盖面相相当广,存储器容量从512 bit到64k bit,可承受的操作温度则为-40℃~85℃,为了满足不同的设计需求,ST也提供了封装与裸晶两种模式。

ST25全面产品布局 大幅缩短产品开发时程

在ST的电子标签产品布局中,黄镫谊特别介绍ST25TV512C/02KC两款产品,ST25TV512C/02KC的特色是增加篡改检测功能,开发者可以藉由增强型NDEF通讯的高灵活特色,快速开发出对验证资产完整性有高度要求的产品,且不需要再额外开发手机上的App。此外ST25TV512C/02KC也有先进保护功能,像是口令攻击失败计数器的64位元加密口令可以有效保护数据安全;TruST25™数码签章功能则能验证芯片真伪;不可追踪和终止模式可确实保障保护使用者隐私。

动态电子标签方面,ST在ISO 14443标准部分有M24SR,ISO 15693则有M24LR、ST25DV-I2C、ST25DV-PWM等产品,上述产品的规格多元,并有多种封装模式,客户可视本身需求选择合适产品。在众多动态电子标签中,黄镫谊特别介绍ST25DVI2C与ST25DV-PWM两款产品。其中ST25DVI2C为ISO15693和NFC Type V,有256 Byte的缓冲区作为快速数据传输,工作温度可达-40°C至+125°C,低于1A的待机功耗,让此产品拥有超长运作时间,I2C则可强化各种功能,包括写入时间改善、位址配置、接取优先设定...等功能。应用方面,ST25DVI2C可与NFC手机/HF阅读器快速交换数据,简便升级MCU韧体、透过开箱即用的编程进行参数设置与更新。

ST25DV-PWM也是ISO15693标准与NFC Type V,适用于LED驱动、马达控制、供电设备等各种工业场域。此款产品为2k-bit存储器,供电范围为1.8V~5.5V,可同时提供多种资产和数据保护功能,包括用于身份验证的TruST25™数码签章机制,独立的32/64位元口令保护区可防止非法接取标签内的EEPROM。ST25DV-PWM为2合1芯片,可透过NFC连结PWM色,大幅优化低端照明解决方案的成本,不需透过MCU驱动系统的设计,则可降低整体料件成本。

在读写器部分,ST旗下拥有不同电力瓦数、传输距离的产品,可满足多种不同场域需求,黄镫谊介绍了其中三款产品。首先是高效能NFC通用设备与EMVCo Reader ST25R3916,此款产品为NFC Forum通用型设备,在5V时的输出功率为1.6W、峰值电流为2.5W,通过国际金融智能支付标准EMVC0 3.0认证,无须外接功率放大器,可自动调变天线,特殊的电容唤醒设计,让此芯片的运行和待机模式保持低功耗,是电子支付的最佳选择,同也适用于设备接取、游戏与物联网配对。

ST25R3918为多用途NFC读写器,是读写器加上电子标签的最佳组合,主要应用于设备接取、游戏与消费性产品。ST25R3918支持NFC-A和NFC-F卡模拟模式,可用作高数据速率的NFC-A/B读取器和数据速率高达53 kbps的NFC-V读写器,卡片模拟模式支持手机上的最新功能。终端客户可透过手机与搭载此芯片的设备轻松互动,简单碰触即可启动手机App,还能支持装置设定和方便的NDEF数据传输。

ST25R3920是专为智能车钥打造的读写器。元件打造的智能车钥,可让驾驶透过智能手机控制车锁,这款产品还可延伸出多种附加功能,像是开锁权限分享,就可应用于于汽车共享商业模式中。此外此产品也符合车联网联盟(CCC)数码钥匙标准2.0版,在手机电量过低,正常功能无法启动时,车主仍可使用手机开锁。就应用面来看,ST的ST25R读取度适用于电子支付、车用装置接取、建筑与家庭设备控制、各类设备ID识别认证等领域,可协助设备供应商打造兼具效益与成本考量的智能化物件。

业界最完整MCU家族STM32满足市场多元需求

与ST合作紧密的代理商安富利,也于此次研讨会中分享丰富的信息,该公司亚洲区IoT市场发展副总监张家源在「意法半导体与安富利助力于您的人工智能、边缘以及云端开发之旅」议题中指出,安富利在AIoT的布局完整,从传感器、数据传输、人工智能到设计服务一应俱全,可提供市场一站式解决方案。在安富利代理的各种ST产品中,张家源特别介绍STM32MP1微处理器,他表示边缘运算逐渐成为智能化系统以及5G的主流架构,完全符合工业规格的STM32MP1可支持工业4.0所要求的安全协定,在影音界面、工规设计与长期供货方面,也都可满足目前市场需求。

在「ST25 NFC/RFID 技术支持」演讲中,ST专案经理李庆嘉则介绍了ST25丰富的产品生态系。他指出ST25有各种开发板,例如具有小体积特色的ISO 14443A标准ST25TA、采用UDFPN5封装的ST25TV、Discovery kit的ST25DV-PWM,另外ST25DV-I2C、M24SR、M24LR、ST25R3911B等不同NFC/RFID产品,ST也都提供了对应的单板、STM32Nucleo与Discovery Kit,再加上STM32Cube、天线设计工具与QUCS模拟平台等各种软硬件技术支持,工程师的开发工作效率得以进一步优化,至于工具部分的天线设计与匹配工具,可协助工程师快速完成产品开发,Data Sheet、Application note...等文件则能让工程师进一步掌握各种信息。

完善生态系与网安设计 建构安全可靠物联网环境

除了NFC/RFID外,ST的STM32 MCU也是在业界拥有领导地位的产品,ST技术行销经理张世昌「聚焦STM32微控制器与生态系统」演讲中指出,STM32 MCU的产品线完整,从无线、超低功耗、主流架构、高效能到微处理器等类型一应俱全。这些MCU是以使用者导向为设计理念,例如近期推出的STMU5,就具备低功耗与高安全性特色。

在无线通讯部分,支持BLE及Sub-G频段的STM32WB与STM32WL则是针对不同传输距离而设计,可协助设备供应商打造高品质联网产品。另外张世昌也介绍了STM32丰富的生态系统,包括STM32CubeMX、STM32CubeIDE、STM32CubeProgrammer、STM32CubeExpansion、STM32CubeMonitor、STM32CubeMonitor-Power、STM32CubeMonitor-RF、STM32CubeMonitor-UCPD及支持人机界面设计的TouchGFX等,透过这些完善的免费软件工具提供了工程师业界最完整的开发环境,有助于业者加速产品设计开发及提升产品竞争力。

网安成为物联网近期的建构焦点,在「STSAFE在物联网的安全应用」演讲中,ST技术行销经理阎欣怡特别指出,可收集、传输、分析数据的物联网,过去都以效能为主要考量,但随着其应用范围渐广、落地速度加快,物联网的网安风险逐渐浮上台面,为解决此一问题,ST设计了多种物联网安全防护机制,例如近期推出的STSAFE-A110 安全元件就导入全新数据安全功能,并为使用者提供证书可安全连接云端,能够大量注册联网装置,确保只有授权的装置才能使用在线服务,透过先进的网安技术,设备业者与系统整合商将可协助客户降低安全隐忧,建构高安全等级物联网架构,从而掌握智能化时代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