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达BIC智能照明系统 兰阳博物馆数码化特展虚实整合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台达BIC智能照明系统 兰阳博物馆数码化特展虚实整合

  • 张丹凤台北

台达BIC智能照明系统也可以提供不同光型以及高演色性的LED照明,让文物在展出时能够更清晰呈现细致工艺。台达
台达BIC智能照明系统也可以提供不同光型以及高演色性的LED照明,让文物在展出时能够更清晰呈现细致工艺。台达

台达与故宫第八届新一代设计产学合作联合出题之后,再度强强合作,将台达无线蓝牙控制BIC(Bluetooth Intelligent Control)智能照明技术应用于兰阳博物馆「那些她们,都是我们」特展。台达BIC智能照明系统以灯具做为信息及定位整合节点,在特展场域布建出数码互动的网络,再结合观展者的手机蓝牙,将展品信息及实体典藏虚实串连,提供观展者创新的观展体验。即日起至2024年6月18日在宜兰县立兰阳博物馆展出,欢迎民众来亲身体验科技结合艺术所创造的新时代文化。

台达楼宇自动化事业群副总经理江文兴表示:「很荣幸台达BIC智能照明系统成功导入兰阳博物馆,在此次特展场域上,透过百盏BIC智能照明灯具,作为导聆服务的传送节点,并连结5G网络,呈现AR、3D视觉等最新科技,带给观展者更多沉浸感、互动及趣味性,这也是台达BIC智能照明系统首次进驻常设展区,且全面导入数码导聆的博物馆案例。」

在「那些她们,都是我们」特展中,透过故宫国宝藏品中的女性样貌,结合兰阳博物馆泰雅族传统工艺藏品,以及当代女性艺术家的各种艺术创作,从古到今,从宫廷到民间的各种呈现,展现了女性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生活与成就。除了可以利用台达BIC科技下载兰阳博物馆官方帐号手机导聆之外,观展者可以上传自己的照片,放入明代画家仇英的〈汉宫春晓〉图中,成为宫廷仕女的一员;还可以利用全像投影互动,将知名的「翠玉白菜」、「肉形石」以及「毛公鼎」动手做成「酸菜白肉锅」,结合古今女性的不同形象及艺术作品,创造出各种有趣的数码应用情境。

台达BIC智能照明系统不但可以做为馆内导航、产品信息推播导览、互动游戏等应用,也可以提供不同光型以及高演色性的LED照明,让文物在展出时能够更清晰呈现细致工艺;同时LED不含紫外线,不会伤害珍贵文物,是博物馆典藏最适合的照明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