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采用Akamai Linode打造受众数据平台SaaS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Instag采用Akamai Linode打造受众数据平台SaaS服务

  • 刘中兴台北

Instag采用Akamai Linode打造受众数据平台SaaS服务。Akamai
Instag采用Akamai Linode打造受众数据平台SaaS服务。Akamai

新创企业是公有云的主力用户群,公有云的选择也攸关创业之路的顺畅与否。成立不到两年的Instag锁定媒体业推出受众数据平台,广获新闻、财经、科技、时尚及母婴媒体的采用,秉持百分之百云端化的策略及选择Akamai Linode做为云平台,正是支持Instag站稳脚跟、快速成长的关键。

Instag创始人章玮翔表示:「我们的解决方案以SaaS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客户使用,而且保持每小时更新数据的频率,因此,云平台的可控及可预估对我们极为重要,Akamai Linode不仅满足这两个条件,可视化的管理界面也让我们可专注在开发工作,免除在基础架构的管控及调校负担。」

掌握第一方数据的应用与商机

从欧盟法规到科技巨擘如Google的政策更迭,第三方Cookie在2024年的退场,对网络行销和广告投放带来深远影响。看准大趋势带来的新商机,2022年成军的Instag以第一方数据切入市场。

根据Instag的机制,每位进入网站的会员或造访者都会以乱数编号,追踪及记录其在网站内的阅读内容及浏览行为,在无需得知隐私或个资的前提下,就能收集第一方数据、计算兴趣浓度,再产出受众包并进行广告投放 。这个做法不仅能提升行销的精准度,点击效果也会变好 。

以目标3千人报名的活动为例,透过上述做法以媒体内容去连结受众,广告成本可降低30%,而且一周内就达成50%的报名人数。此外,以Line进行广告推播来看,有无锁定受众的回应落差可达70%之多。

Instag创始人 黄柏翔指出,行销推播是与受众的直接连结,要让效益极大化,就必须做到降低成本及精准连结。锁定愿意点选信息连结并阅读内容的高黏着度受众,就能避免无效的信息投放。

然而,第一方数据的收集是惊人的数据量体,如何确保受众数据平台的可用性及稳定性,以及保持每小时更新统计数据的实时性,Instag的秘密武器就是创业迄今一路使用的Akamai Linode。

絶对领先的成本及算力优势

Instag的创办团队兼具媒体、开发和行销科技等多重经验,唯独对系统和基础架构较为陌生,为了专注于本业强项,创立之初就决定百分之百采用公有云,对于公有云品牌的选择也更为审慎。

章玮翔表示:「新创企业对费用锱铢必较,Akamai Linode最基本的入门服务仅需5~10美元,在各个品牌的公有云里是最平易近人的选择,而且计费模式透明且易于理解,易于控制成本。」

根据Instag的评估,即使只是单纯的开机器,以相同规格来看,Akamai Linode的费用也低于知名品牌公有云。数据库亦然,在比较过各个公有云后,Instag发现Akamai Linode的费用最低,但可控性比较高,开发者仍可保有调校数据库效能的弹性,而非完全由云平台代管。

此外,Akamai Linode的使用界面亲和友善,无论是开机器或是移转VM,只需几个按钮就能完成。更重要的是,Akamai Linode的计费模式简单明确,开一台机器的费用计算是根据这台机器的规格而定,包括CPU、存储器和储存空间,不像其他公有云提供的VM常会伴随着所谓的SKU选项,因而导致额外或隐藏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流量成本更是Instag使用Akamai Linode的絶对优势,这笔费用在其他公有云常会成为隐而未现的额外成本,但对Instag而言,即使有数据量体和每小时密集更新等因素,所使用到的Akamai Linode免费流量不到1/2,当然就不会产生机器以外的多余费用。

成长的可控性及管理的可视性

Akamai Linode是以开发者为中心的云平台,以提供运算资源为主的服务模式相对单纯,操作流程简单,需要调整的项目比较少,最能符合开发者的使用需求,也最为契合Instag的经营模式。

章玮翔说明,高速成长期是新创企业的特色,但愈是在业绩成长时,愈要谨慎控制成本,持续思考如何优化技术架构,以减缓成本的成长速度。使用Akamai Linode可以明确计算每个月要投入的预算,并在这个预算内妥善运用运算资源,调整规格等级,但其他公有云因为运算资源调整而导致的额外成本往往要在月底结算帐单时才会出现,反而造成对营运成本的不可预期性。

除了简单明确的计费机制,Akamai Linode Longview的管理界面也备受Instag的肯定,在单一页面结合一目了然的仪表板、以颜色区分的使用率,就能轻松掌握每台机器的运算资源的使用状况,开发者可立即得知有多少系统资源可用、是否遇到瓶颈、架构是否需要调整。

使用Akamai Linode以来,Instag只开过一次支持要求,而且在一小时内就收到回覆,根据回覆的设定调整建议,快速排除流量攻击的状况。而在2024年,Instag的目标是加强业务推广,而且为潜在客户持续提供免费体验,对于系统资源的需求势必节节高涨。

章玮翔表示:「Akamai Linode让我们可以很快速的掌握运算效能和系统成本,连带地就能让我们更顺利地完成工作。随着业务的拓展,我们也会持续善用Akamai Linode的运算资源,并评估结合使用Akamai的WAF、DNS等加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