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科技趋势 - 影响安防产业的5大科技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2024科技趋势 - 影响安防产业的5大科技趋势

  • 张丹凤台北

安迅士公开2024年影响安防产业的5大科技趋势。安迅士
安迅士公开2024年影响安防产业的5大科技趋势。安迅士

安迅士观察到2024年影响安防产业的关键科技趋势,反映出此急剧进化的环境。这些进化同时包含需要把握住的正向机会,以及需要应对的挑战。

1. 生成式AI在安防领域的潜能

先前的科技趋势文章不断地强调AI与深度学习在安防领域的发展潜能,特别关注在网络边际、摄影机搭载的高端分析。深度学习在边际的扩展正在加速中。事实上,任一新推出的网络摄影机都以深度学习功能为特色,进而大幅提升分析的准确度。这些功能是搭载可扩充的云端解决方案,因其免除了大量带宽的需求、减少在云端的处理流程,进而让系统变得更可靠。

然而,就AI而言,2023是大规模语言模型(LLMs)被强力推动让大众都认识的一年,正因其为生成式AI的基础。这种AI的形式支持创造新内容–无论是文字、图片、甚至是影像–皆以自然语言提示以及用户提问的问题为依据。

每种产业都密切注意着生成式AI的使用案例,而安防产业也不例外。在2024年,将会看到依据LLMs与生成式AI的运用,衍生出聚焦于安防应用的出现。这些有可能包含提供操作人员辅助,藉以协助更精准、更有效率地解读场景中正发生的事件,也可作为与客户互动的支持,针对客户的询问提出更有用、可行的回应。此外,生成式AI已经在软件发展方面证明其价值,这让整个安防产业都能受益。

当然,需要了解生成式AI的风险与潜在陷阱,在该应用哪些模型以及如何应用方面,特别是针对开放来源与专有模型之间的争论一定存在,但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忽略这些风险。

2. 解决方案管理效率驱动混合架构的产生

混合式解决方案架构–运用本地、云端、以及边际科技的优势–现已成为许多安防解决方案的新标准。将功能部署在最有效率的地方,充分利用系统中每一环节的优势,进而提高弹性。最终,系统架构的运作应该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不是供应商所偏好的架构。

在很大程度上,这是攸关存取性的问题。解决方案提供给供应商及客户的存取性愈高,供应商必须管理系统内要素的能力就愈高,必须负担较大的责任,同时减少客户的负担。混合架构还支持即将推出运用于解决方案管理与操作的AI支持与自动化应用;提高系统存取性对于人类支持和AI都具有高度价值,充分发挥每一种应用的优势。

3. 聚焦安防,同时兼顾安全

安防与安全常被连结在一起视为单一主题,然而它们已逐渐被认定为分开的应用案例:安防通常与防范故意性行为相关–闯入、恣意破坏、对人的攻击行为等–而安全则与会造成伤害人们、资产与环境等非蓄意性危险与事件有关。由于若干原因,影像监控与分析在安全方面的应用正快速增加并将持续下去。

很不幸地,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气候变迁。正因极端气候状况造成了水灾、野火、土石流以及雪崩等灾难频传,相关当局愈来愈常运用影像监控、环境传感器与分析,在潜在灾害发生前提供早期预警,并支持最快速、最有效的回应。

风险管理、符合安全卫生指令以及遵守法规要求,则是安全相关应用持续增加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影像监控将被广泛运用在机构内,确保遵守安全卫生政策以及安全工作规则,例如必要个人防护设备(PPE)的穿戴等。当事件发生时,影像监控将日渐成为调查过程中有用且重要的工具。针对安防的监控应用已经相当完善,安全方面则持续发展。

4. 法规与合规驱动科技发展

谈到合规,全球的法规环境对科技、其应用以及运用方面的影响与日俱增。遵守这些法律规范应该是供应商与终端用户需要了解,而且紧密合作以确保合规。AI、网络安全、永续性与公司治理–都是极度需要管理审查的范围。供应商需要以支持客户能符合规范需求的方式下,发展自身科技与经营业务。

法规规范的范围已逐渐超出特定发展以及科技本身的使用。如果供应商期望在关键的国际市场中保有授权许可的话,地缘政治及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也促成法规要求零件信息之透明化。这是一个持续演化且不断改变的领域,而且在整个供应链中需要不间断的负责、发展与维持透明度。对于安防科技的用户而言,这是信任的问题。他们如何确认供应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以支持自身的合规性运作呢?

5. 采取「总体系统」的观点

对于安防解决方案每一个层面的影响都将受到日益严格的监管,供应商与客户都愈来愈需要监控、量测以及回报各式的因素,采取总体系统观点将变得不可或缺。能源消耗就是一个极佳的例子。网络摄影机本身消耗的能源相对少量。但当考虑到位于需要冷却的大型数据中心内传输数据的服务器、交换器、集线器和路由器时,又是另一回事。

总体系统观点很有优势,而且应该受到产业的欢迎。其有助于为整个系统,而非个别的系统,带来具有优势的新科技与摄影机的创新。降低位元率、储存空间与服务器负载的摄影机,再搭配降低服务器冷却需求的规划,就是很好的例子。更有效率的产品运输、永续性包装以及标准零件的使用,全都能发挥作用。整个供应链的能见度以及更严密的控管都是必要的。

企业都能接受总体持有成本(TCO)是很重要的量测指标,但考量到包含环境与社会等非财务面向的话,安防产业的供应商愈来愈需要考虑 (并公开)持有的总体影响。对供应商而言,再也不可能单独地与其顾客的价值链分别运作。


商情专辑-AI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