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因应产业环境变化 制造上云打造新时代竞争优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快速因应产业环境变化 制造上云打造新时代竞争优势

  • 魏于宁台北讯

北祥科技服务董事长陈钦祥指出,数码转型已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策略,北祥科技携手IBM提供的解决方案与服务可协助制造业打造最适化云端架构,强化企业运作效能。北祥科技
北祥科技服务董事长陈钦祥指出,数码转型已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策略,北祥科技携手IBM提供的解决方案与服务可协助制造业打造最适化云端架构,强化企业运作效能。北祥科技

智能化带动全球制造业工业变革,透过云端、AI、物联网等新科技推动企业转型,成为制造业强化竞争力的重要策略。北祥科技服务与台湾IBM 携手举办「CIO高峰会擘画云端布局新蓝图」高峰会。论坛中由多位产业界专家深入探讨近年持续变动的国际情势,并据此分析变局下,有利于台湾厂商的发展契机。此外,会中还邀请ICB与国内重量级科技制造、全球关键零组件代理龙头大厂的专业人士,共同讨论制造业当下焦点议题。

CIO价值学院及CISO网安学院院长盛敏成在「国际变局下制造云端布局展望」演讲中首先分析2019年以来制造业面临的挑战。他表示世界经济论坛(WEF)2023年的风险报告指出,近年频传的天灾、政治纷乱导致全球产业风险居高不下,其中通膨升温、关键基础设施遭受网络攻击、全球非粮食类商品供应链中断、政治经济武装化、净零碳排等五大因素明显对制造业的影响最为明显。对此他建议业者可从提升市场竞争力、制定全球化因应策略、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成本控制、以及法规合规性等环节着手,尤其是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建立可视化供应链,从而强化敏捷因应市场变化的能力更为重要。

全球产业掀起智能化浪潮,由北祥科技与IBM联手举办的「CIO高峰会擘画云端布局新蓝图」论坛,邀请各方产学专家,针对企业云端布局与智能转型议题交换专业观点。北祥科技

全球产业掀起智能化浪潮,由北祥科技与IBM联手举办的「CIO高峰会擘画云端布局新蓝图」论坛,邀请各方产学专家,针对企业云端布局与智能转型议题交换专业观点。北祥科技

北祥科技副总经理徐楫远表示,适用于云原生架构适用于上云策略中的rearchitect和rebuild两部分,企业可借此提高数据应用的灵活性与扩展性,并促进创新。北祥科技

北祥科技副总经理徐楫远表示,适用于云原生架构适用于上云策略中的rearchitect和rebuild两部分,企业可借此提高数据应用的灵活性与扩展性,并促进创新。北祥科技

提升外部环境应对能力的同时,制造业也需强化内部运作机制。他提到以往制造业对OT系统的重视程度远高于IT,如今全球产业环境改变,制造业需具备足够的IT能力,提升人员与设备的管理效能,而云端将是达此目标的最佳解方之一。目前市场上已有各式智能化技术与服务,云端平台则是通往新技术与服务的入口,此架构也让设备的监控与管理效率进一步优化。除了设备更新外,要达此目标,内部人员必须同步进化,重新学习并持续精进自身技能,方能满足新时代需求。

在强化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云端平台也有助于企业推动ESG。盛敏成指出,云端平台的数据透明化与各种智能化功能,可协助企业落实净零碳排目标,并从中创新商业模式,他以灯具企业为例,此类产业可从以往的灯具销售转型为照明服务厂商,透过照明时间与光照度为基准收费,此一回归至「端到端」的商业思维,将对重新翻转既有供应链架构,并加速实现净零碳排愿景。

专题演讲之后,盛敏成紧接着担任座谈主持人,与台湾IBM技术长庄士逸、群光电子信息长暨网安长张玉云、大联大控股信息长庄仕雄三位业界专家,就「制造业永续业务敏捷的风险与机会」为题交换意见。盛敏成首先表示,制造业的业态种类多元,企业内部的系统也相当复杂,顺利建构合身的云端架构有其难度,然而一但完成并顺利上线后,即可带来明显效益。

张玉云表示,云端已是制造业的必然趋势之一,从地端转往云端初期,内部员工不免担心此变化会影响工作,从而出现抗拒,但导入后对云端的认识渐深,就可了解此平台带来的优势。他接着指出,制造业的多样性与复杂性较其他产业更高,因此对云端的思考也不能只从单一角度,必须更完整周延的视野。对于云端对制造业的优势,张玉云表示制造业可借此平台加速创新角度,在与既有的制造软件如MES整合后,业者可更灵活的应对市场变化,提升竞争力。

大联大信息长庄仕雄指出,该公司作为全球IC零组件代理龙头,对制造业客户的需求与产业趋势有深刻认知。他提到以往的IT系统虽有助于企业提升效率,但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云端平台则有机会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在转型过程中,企业可从高度视角进行云端规划,包括对盘点系统,针对不同系统与作业模式制定合适的云端策略。除了系统外,包括软件开发、架构师…在内的IT人员也须同步转型,他强调人才是企业转型能否成功的关键,制造业者需特别重视此议题。

IBM已协助台湾众多制造业上云,并透过科技力量创造独特优势。台湾IBM技术长庄士逸在座谈会时指出,IBM提供市场完整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从基础架构到云原生部署一应俱全,但转型不仅是技术面的改变,更是涉及商业模式和创新价值的转变。因此在帮助客户上云,IBM先厘清客户需求,再选择合适的云端系统,并以数据驱动概念来推动转型。他最后指出,专业分工已成为产业趋势,制造业必须善用外部专业力量,将珍贵资源聚焦在自身的核心业务上,方能最大化提升竞争优势。

北祥科技服务副总经理徐楫远于结尾表示,无论是金融或制造,上云都能为企业的数码转型带来巨大效益。他指出企业上云可分为备份和备援上云、数据数据上云以及应用程序上云三类型,其中应用程序迁移至云端可提高数据应用的灵活性与扩展性,同时开启各种创新可能,对企业而言相当重要。

他进一步介绍了应用程序迁移至云端的四种策略,基于rehost、refactor、re-architect和rebuild四种不同的转换诉求,其中云原生架构特别适用于re-architect和rebuild,需要重新设计和开发应用程序以符合云原生架构的要求。此一转型不仅涉及技术,还包含营运方式的转变,企业要达成此目标的先决条件是拥有坚实的云原生架构基础平台。北祥科技服务携手IBM提供的企业上云解决方案与服务能够协助金融业与制造业打造符合企业需求的云端平台,从而顺利推动数码转型,站稳脚步并把握市场新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