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闭环式网安管理迎接6G O-RAN网安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以闭环式网安管理迎接6G O-RAN网安挑战

  • 林佩莹新竹

团队成员于USF大学参与WPMC工作坊分享6G闭环式网安管理技术架构。阳明交通大学
团队成员于USF大学参与WPMC工作坊分享6G闭环式网安管理技术架构。阳明交通大学

全球移动通讯产业在5G公网仍用传统架构的趋势下,在专网探讨O-RAN的落地并探讨6G开放架构的技术,成为CES、MWC Barcelona、Hannover Messe、MWC Las Vegas等重要展会的技术方向。传统的移动网络架构,通常以单一供应商提供的封闭式系统为主,第五代移动受限于开放架构成熟度,以开放架构的商业应用比例偏低。但6G的系统元件预期会降低单一设备商的依赖性,并以开放架构作为实现方案之一,但同时提高多设备商产品的网安风险。

国立阳明交通大学关注O-RAN于国际上的发展趋势,发现开放架构下的信息安全越发重视,标准组织更是成立独立之信息安全工作小组(Security Working Group;SWG)所定义的规范。国立阳明交通大学O-RAN 标准组织技术窗口刘恩成博士表示,针对开放架构的网安威胁及开源专案的公共漏洞评估是重中之重。因此,团队在教育部垂直应用示范基地的计划支持下,于美国参与WPMC 2023(Wireless Personal Multimedia Communications)国际研讨会举办工作坊,并于研讨会中针对「Closed-loop Security Management for Developing O-RAN Infrastructure and B5G RIC Applications」的技术架构进行国际推广。

技术团队探讨基于6G开放架构下的闭环式网安管理方法,透过大量的5G漏洞数据库和人工智能(AI)的整合应用,将整个专网系统进行多样化的扫描。如何构建及商业化落地取决于场域需求及系统识别出多厂商O-RAN专网系统中可能存在的不同网安标的,包括存有恶意功能的应用、错误的参数、甚至是零时攻击等黑客常用的手段。除此之外,团队展示的系统以AI进行CVSS的评分最佳化,使传统IT情境的分数更佳契合6G的网安需求,并提供相关的建议解决方法,协助管理人员快速掌握漏洞修正的关键点,强化系统安全并提供稳定且高效的服务。

团队成员林子航工程师表示,这种创新的闭环式网安管理方法不仅在不损害服务运作的前提下,可以快速了解系统状态,同时也降低管理人员的维运复杂度。透过闭环式网安管理技术与5G专网应用的紧密结合,除了推动5G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包含如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医疗等领域的发展,同时也为电信网络的建设带来更深远的变革,掌握系统安全漏洞与其安全等级,迅速修正并调整5G系统状态,提升可靠性与稳定性。这种紧密结合形成的移动通讯生态系统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强化实际落定应用的推动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