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转型契机 擘划智造蓝图 安提国际助力制造业AI高效落地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掌握转型契机 擘划智造蓝图 安提国际助力制造业AI高效落地

  • 李佳玲台北

安提国际日前携手NVIDIA、宜鼎国际联合举办「实践AI蓝图领航智造未来 安提国际智能工厂研讨会」,现场吸引近300位产业菁英参与,希望藉由完整的软硬件整合策略,协助AI应用在边缘端快速落地,把握企业智能制造转型的黄金契机。安提
安提国际日前携手NVIDIA、宜鼎国际联合举办「实践AI蓝图领航智造未来 安提国际智能工厂研讨会」,现场吸引近300位产业菁英参与,希望藉由完整的软硬件整合策略,协助AI应用在边缘端快速落地,把握企业智能制造转型的黄金契机。安提

过去几年,全球产业目睹AI迅猛发展,此趋势也推动制造业快速走向智能化,根据研究机构调查,2025年智能制造的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市场潜力十分雄厚。但要掌握此商机,AI解决方案业者必须满足终端客户的定制化、少量多样与短交期需求,深耕AI领域多年的安提国际在日前举办的「实践AI蓝图 领航智造未来 安提国际智能工厂研讨会」中,针对制造业如何透过完整的软硬件整合策略,转型为智能工厂,提出专业建议。

安提国际暨宜鼎国际董事长简川胜在致词时指出,宜鼎集团自创立起为制造、交通、医疗、运输等垂直市场提供工业级储存解决方案,至近十年市场开始出现转变,智能化快速成为产业趋势, AI也跃升为下一时代企业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在NVIDIA GPU与ISV软件演算法的精进下,目前AI的技术与应用发展加速,为满足市场需求,宜鼎不断优化策略,从服务传统的工业电脑客户延伸至AIoT,乃至于现在的AI落地应用;宜鼎积极运用集团资源、透过软硬件整合,扩大AI在各垂直市场的应用触角。在宜鼎集团中,安提国际扮演带领集团加速AI应用落地的先锋,并结合集团深厚的生态系资源,在过去十年交出亮眼成绩单,未来将持续致力整合各方技术,协助客户打造高效且高度定制的边缘AI应用。

安提国际暨宜鼎国际董事长简川胜。安提

安提国际暨宜鼎国际董事长简川胜。安提

安提国际总经理罗智荣。安提

安提国际总经理罗智荣。安提

NVIDIA总监萧怡祺。安提

NVIDIA总监萧怡祺。安提

安提国际产品研发三部资深经理潘柏宏。安提

安提国际产品研发三部资深经理潘柏宏。安提

宜鼎国际软件研发部副理王文翰。安提

宜鼎国际软件研发部副理王文翰。安提

NVIDIA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洪钰嘉。安提

NVIDIA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洪钰嘉。安提

安提国际产品研发二部资深经理林宏达。安提

安提国际产品研发二部资深经理林宏达。安提

宜鼎国际智能周边应用事业处处长吴志清。安提

宜鼎国际智能周边应用事业处处长吴志清。安提

安提国际总经理罗智荣则表示,接下来的布局将聚焦于「智能成长」。他强调AI市场深具成长潜力,而此市场将包含软硬件与各种智能化服务。台湾向来是全球科技产业重镇,除了半导体与电子产品外,在垂直市场所需的系统整合层面更有高度专业经验,这将让台湾在未来AI市场中占有独特优势。安提国际从2012年成立后就专注于AI技术,全球已累积超过600个专案,这些专案之所以能顺利落地,主因在于该公司始终以需求为导向,所有解决方案都是从解决客户问题为出发点,除了为客户选择最合适的硬件外,同时也提供维护、管理服务等,实际满足客户需求。安提国际的服务对象并不仅止于制造业,在医疗、农业、交通等场域也有多起成功案例,对于未来策略,安提国际将结合累积多年的技术与经验,持续提供客户最佳化AI解决方案。

NVIDIA、安提提供完整技术服务 加速制造业AI落地

这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安提国际合作多年的NVIDIA专家,深入剖析市场发展与产品布局。NVIDIA总监萧怡祺在「智能工厂趋势与领航策略」演说中提到,近年成为全球焦点的生成式AI起源于2017年,经过5年的发展,功能已从文字转换进展到图片影像生成。相较于过去需要特别定义的监别式AI(Discriminative AI),生成式AI更具弹性,应用范围也更广泛,例如制造业将之可用于产能分析、稼动率评估,并提供直觉式的数据摘要,协助管理者迅速掌握工厂状况,在产在线,生成式AI也可提升效率,例如在品管检测环节,生成式AI可以生成样本数据,协助改善瑕疵检测模型,人机界面部分,则可透过自然语言的输入,让设备操作更直觉简单。NVIDIA近年侧重各垂直领域应用,并将工厂列为重点发展场域,该公司提供的「Metropolis for Factories」的全站式、端到端平台,可整合制造体系各层面系统,产线人员可利用生成式AI轻松操作设备,并借此为员工赋能,提昇人力价值。

NVIDIA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洪钰嘉紧接着剖析NVIDIA Metropolis for Factories的技术与应用。他表示现在制程和产品设计越来越复杂,产品交期也日益紧迫。3D模拟与AI技术将可有效协助业者克服市场挑战。要让智能工厂的系统开发更流畅,系统必须具备Synthetic Data Generation(合成数据生成)功能,此功能可生成模拟画面,解决如产线品质检测时瑕疵样品不足的问题。以PCB瑕疵检测为例,业者可透过3D模拟,在虚拟环境中产生各种随机数据,以利于训练更精准的AI模型。

NVIDIA除了专注GPU产品开发,也与各领域夥伴共同开发多样化制造业AI模型架构,其中NVIDIA TAO Toolkit基于GPU的框架,聚焦于模型训练最佳化,可与不同系统连接。NVIDIA TAO Toolkit可大幅简化模型训练过程,另一最新模型NV-DINOv2则是专用于PCB组件瑕疵检测。该模型经过1亿张影像以上的训练,可利用少量数据库进行瑕疵检测训练。在之前的案例中,该模型仅经过数百张影像的训练,就可于9分钟内将训练前的39%准确率提昇至96.6%,足见其效能。

安提国际团队紧接着介绍该公司的解决方案与系统导入服务。产品研发三部资深经理潘柏宏在「智能工厂之路:品质与效率的双赢策略」演讲中指出,生产线流程中的AOI光学检测步骤,目前面临检测标准不统一、训练人员费时,以及工厂普遍面临人力短缺等问题,而业者在评估AOI解决方案时又常遇到需额外架设取像设备、数据收集与标注负担大、识别结果无法有效整合等挑战。

对此,安提国际推出了AOI AI智造瑕疵检测解决方案。此方案的主要优势在于标准化检测流程、提高检测精度、提升直通率,同时降低复检成本,并缓解人力短缺问题。安提国际运用NVIDIA产品工具与服务,可大幅缩短AI模型训练时间,加快系统部署和导入。安提国际的服务模式分为三个阶段,先由安提国际协助客户分析现场环境与评估流程,并确定专案导入的效益和验收标准;第二步是为现场机台安装、提供使用手册,以及产品机种验证、确认专案导入效益;最后则提供包括人员培训、版本升级和技术谘询在内的长期服务支持,让AOI AI智造瑕疵检测解决方案的导入效益可如期浮现。

安提国际产品研发二部资深经理林宏达则在「安提国际智能工厂边缘AI解决方案」议题中指出,全球AI市场在2022至2032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面对需求快速增加的市场,安提国际推出由加速卡、训练/推论平台与采用NVIDIA系列GPU产品建构的AI平台所打造的解决方案,并协助各垂直场域业者建构高效能智能化系统。在品质管控部分,安提国际推出AOI AI智造瑕疵检测方案,从问题定义、AOI机台数据收集、AI模型训练与布署到最终的导入使用,均提供完整服务。

针对工厂安全,安提国际的AI入侵侦测解决方案,可减少错误警示、并有24/7监控与实时通知,可有效节省人力并提供主动式防范措施。此方案在日本与台湾均有成功案例,日本案例为乌鸦入侵侦测和台湾则为安检哨站,展示了其AI解决方案的灵活性和高效能。机器协作领域,安提国际推出具备防震动、小体积、宽温的边缘AI解决方案,且可因应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此方案适用于智能制造、空拍机、自动搬运车等多种应用。

宜鼎导入三部曲 深化制造AI应用层面

宜鼎国际软件研发部副理王文翰也在研讨会中,分享Metropolis for Factories 导入实务与宜鼎研发制造中心实绩。他提到在制造场域导入AI机器视觉系统时,不免会遇到各项挑战,对此宜鼎国际以三部曲流程,提升制造业客户的生产效率与识别准确性。首部曲为「数据整理站」,强调提供友善的图形化界面,让数据整理过程可以不需要再耗费过多的人工作业,并且降低整理数据的困难度,最后还直接转换成AI模型训练的格式。二部曲为「模型训练站」,使用NVIDIA TAO Toolkit,采用孪生网络训练模型。

孪生网络专注于学习两个物件的相似度,此一学习方式类似于找出两幅图片之间的差异,使模型训练更为高效和准确,宜鼎团队透过这种方法有效处理大量数据,并为每组数据提供相似度量化数值,以进行精确判断。最后一部曲是「模型推论站」,将经过训练的模型被部署到实际的工作流程中,透过AI的辅助可降低超过50%的人工覆判量,从而提升识别准确性,加速生产流程。

在导入三部曲后,宜鼎国际智能周边应用事业处处长吴志清紧接着剖析制造业者如何打造极致整合系统,加快智能工厂应用落地速度。他表示智能工厂须具备几大特点,包括模型建构工具、高可用性与易维运的AI模型、内含完善硬件生态系与开发工具的AI平台、可扩充性与兼容性,且有丰富功能的服务管理系统。对于上述需求,宜鼎国际以完整的AI平台生态系、丰富的工业储存元件产品、AI平台、开发工具、云端平台,结合NVIDIA的解决方案与安提国际的AI软硬整合服务,共同构建了一套高效且弹性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

宜鼎的智能解决方案强调利用AI提升效率和监控环境安全,其中「AI视觉识别」方案能有效提高智能制造的品质,「空气传感」技术则可满足环安卫法规需求。他最后点出,宜鼎国际的易开发性、高定制与整合能力、全面性解决方案生态系等三大优势,可协助制造业者打造兼具成本与开发时程考量,且可符合自身特殊需求的智能工厂架构,顺利启动企业数码转型。

研讨会最后, 简川胜、罗智荣与萧怡祺齐聚一堂,就「智能工厂边缘AI转型关键解密」议题进行座谈,萧怡祺表示NVIDIA已将AI Factory布局重点锁定在台湾,台湾除了是NVIDIA供应链的重要夥伴,完整生态系对该公司在此领域的发展扮演重要角色。他强调智能制造不仅适用于大型制造业,中小型企业也应该进行这样的转型,要实现此一转型,需倚赖高效且创新的AI团队。NVIDIA开发的平台与工具可缩短AI系统的开发时程,让厂商不必投注庞大资源建置团队,只需与专业夥伴合作,即可快速完成部署,并获致显着效益。

罗智荣提到,安提国际与宜鼎、NVIDIA已建立起紧密合作关系,其中安提国际着重AI应用的技术开发和软硬整合,并透过NVIDIA的产品技术支持,进一步扩大AI在智能工厂与各垂直领域的应用,协助系统厂商与制造业客户缩短导入时间、减少人力成本。他强调,在AI落地过程中,软硬件效能与系统的导入、维运服务同等重要,安提国际团队丰富的专业经验,可协助客户打造高效能系统,并维持长期稳定运作,协助AI应用在边缘端快速落地,把握企业转型的黄金契机。

董事长简川胜指出,智能制造的实现不仅是系统完成的问题,更涵盖软硬整合与多方面的融合。宜鼎国际18年来深耕全球市场,庞大的客户案例成为产品设计与落地应用的基石。他特别强调专业整合和高效落地的重要性,宜鼎国际与安提、NVIDIA的合作,大幅强化最后一里路的落地效率,可协助客户更快速、有效地实现智能制造愿景。对于智能制造成功的关键因素,他认为专业且配合程度高的合作夥伴至关重要,另外他建议由上而下(top-down)启动转型策略,以解决成本、时间与与部门间的分工协作障碍。简川胜最后呼吁制造业者选择正确的合作夥伴、制定完整策略,方能高效完成系统落地的最后一里路,落实智能制造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