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架构移动网络教研系统整合平台协助培训人才及商模验证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开放架构移动网络教研系统整合平台协助培训人才及商模验证

  • 林佩莹新竹

开放架构移动网络教研系统整合平台。阳明交通大学
开放架构移动网络教研系统整合平台。阳明交通大学

第六代移动通讯网络相关技术发展迅速,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在开放架构的研究上,也与国内厂商合作进行大量产学合作、技术转移,并在国际展会及奖项大量曝光包含MWC Barcelona 2023、SCF Award 2023等。 近期,阳明交大建立迈向永续智能城市第六代移动通讯网络垂直应用示范基地,以目前国际趋势所发展的六大垂直应用中,「Public Safety (公共安全)」为其中一个重要垂直应用场景,亦为永续智能城市所需考量的一个重要关键议题。

迈向B5G永续城市的基础建设仰赖B5G专网建置,藉由移动通讯的开放架构趋势使得基于软件的开放架构移动网络(包括核心网络和基站)开始逐步展现成本效益上的优势。同时,开源软件也成为实现网络功能的有吸引力选项,因为其降低了市场进入门槛,促进互通性,并且通过共享知识加速开发周期。

开放式无线接入网络(O-RAN)联盟是相关产业活动的一个例子,旨在提供开放和智能的无线接入网络(RAN),透过「B5G开放架构管理平台」的开源专案开发,让学生可以学习如何运用开源工具进行专案管理,并进一步提升实作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另一方面,自由空间雷射光通讯具有超高带宽、低耗能、小体积、难干扰、 无法监听以及地面站布建快速等特性,适合使用于需要短时间于特定地点传输大量卫星信息,如遥测数据下传等应用,其独特的网安特性,也非常适合作为地区备援通讯系统的用途,因应在灾难、战时等需要紧急通讯之状况。

「B5G开放架构移动校园网络教研系统整合平台」基于以O-RAN开放架构作为技术特点,进行垂直应用之研发整合。阳明交大刘恩成博士指出,此平台在技术上包含既有B5G技术(如定位、网安)并向后兼容6G技术(如AI、卫星等),将以应用场域串接B5G及6G技术。在推广方面,整合平台教材已初步推广至电信业、制造业等业界夥伴以及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并提供给相关企业、学术、法人单位协助培训人才及商模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