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通讯架构研发暨检测实验室 阳明交大打造B5G场域验证生态链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开放通讯架构研发暨检测实验室 阳明交大打造B5G场域验证生态链

  • 林佩莹新竹

以机场场域为例,进行室内定位落地案例。阳明交通大学
以机场场域为例,进行室内定位落地案例。阳明交通大学

近期,国立阳明交通大学打造「开放通讯架构研发暨检测实验室(Open Communication Architecture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Testing Laboratory;OCATL)」。这座新成立的实验室,旨在主打B5G场域验证,期望推动新型态的场域落地应用,进一步巩固台湾在前瞻通讯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实验室团队均有丰富产学经验,他们的技术产出已于Small Cell Forum Award 2023、Mobile World Congress、O-RAN PlugFest等国际组织、国际展会或竞赛中与许多夥伴合作,并获得肯定。这样的背景使得团队希望能够在台湾创建B5G前瞻通讯应用的落地验证示范基地,以鼓励更多的研发创新。

阳明交大刘恩成博士负责处理其中的技术发展与合作事宜。刘恩成表示,藉由职涯经验主要在参与国际标准讨论与制定、成立新创公司进行商业化落地和前瞻技术研究后,我深刻体会到一个良好验证场域,对于加速落地的重要性。成立实验室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激发更多的产业界合作,并加速将台湾的优秀前瞻研究成果推广至国际市场中。除了重视技术验证与商业落地外,在人才培训的部分,实验室亦计划提供基于前瞻技术落地的专业基础和进阶企业课程,借此培育产业所需的专业人才。

作为开放通讯架构研发暨检测实验室的实际应用案例,OCATL实验室与新创公司「猎户科技」展开合作,将猎户科技的AI定位技术与5G开放架构整合,开发出一套5G精准室内定位系统。此系统不仅有效降低布建成本,且已于MWC 2023进行展示。更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即将在各国内外机场投入使用,也展现了实验室的合作能量。

猎户科技CEO柯承佑指出,与阳明交大合作的过程,不仅让新创公司的创新技术能量投入于前瞻网络通讯架构的整合,有良好的发挥;在商业推广面,也藉着学术界背书,更让企业客户容易接受新创公司提供的创新技术方案

OCATL实验室的设立,除了符合ISO标准的公正性要求,更希望能够进行B5G技术标准化落地,透过前瞻应用落地验证和展示,加速产、学、研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从而带动产业的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