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怡智能申请FDA认证 以影像生理量测技术抢攻线上医疗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钜怡智能申请FDA认证 以影像生理量测技术抢攻线上医疗商机

  • 林佩莹台北

钜怡智能总经理张绍尧指出,「影像式生理信号量测技术」可协助社会让医疗资源分配最佳化。DIGITIMES摄
钜怡智能总经理张绍尧指出,「影像式生理信号量测技术」可协助社会让医疗资源分配最佳化。DIGITIMES摄

自2020年迅速蔓延的疫情,对全球医疗院所带来严峻挑战,各国政府意识到医疗量能的珍贵性,如何依照病情轻重缓急,让有限的医疗资源价值最大化,逐渐成为政府单位与医疗机构的重点政策。

钜怡智能研发的「影像式生理信号量测技术」,由于使用方便、精准度高,可成为居家医疗照护系统,协助社会有效分配医疗资源,因此近期成为医疗产业焦点,钜怡智能总经理张绍尧透露,该公司在2022年申请美国FDA临床验证,过程若顺利将于2023~2025年间陆续取得各项生理信号量测认证,从而掌握新医疗时代的庞大商机。

钜怡智能的「影像式生理信号量测技术」,仅需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上的摄影镜头拍摄受测者脸孔,在居家环境中,无须长时间配戴智能手表、手环等穿戴式装置,或在旁人的协助下操作专业的医疗量测器材,即可侦测心律、血压、血氧、呼吸等生理数据,且精准度皆符合医疗标准,因此十分适合应用于线上医疗。

张绍尧接着指出,具备影像式生理信号量测功能的设备可放置于家中,简易、精准、快速的取得被测者生理信号,在未来的医疗体系中,此设备适用于慢性病患者,当生理数据正常时采居家休养,数据异常时再依医师指示赴院诊察,透过此流程机制,医疗资源分配将达最佳化。

除了妥善分配医疗资源外,钜怡智能的「影像式生理信号量测技术」也有机会成为美国医疗保险给付机制的一部分。张绍尧表示隶属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的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和补助服务中心,在2018年更新医疗保险支付政策,将部分线上病患监控(Remote Patient Monitor;RPM)服务项目纳入保险给付列表,「影像式生理信号量测技术」则可应用此机制的RPM,例如在各疗程中持续量测、记录病患的生理信号,协助医疗机构掌握相关数据,利于后续医疗保险机制的运行。成为美国医疗保险机制设备供应商
,将对钜怡智能带来两大优势,一是随之而来的庞大销售量,二是产品的收付费作业将由保险公司全权处理,解决后续的金流问题。

兼具易用性与高精准度 钜怡智能技术备受医界瞩目

钜怡智能的「影像式生理信号量测技术」之所以备受业界瞩目,主要原因在于此技术的易用性与高精准性两大特色,这两大特色又奠基于该公司的专业团队与长期临床实验。

在团队技术部分,张绍尧指出钜怡智能的团队成员都是阳明交通大学电机学院的背景,擅长于DSP(数码信号处理器)技术,可解决DSP在使用过程中常见的杂讯干扰,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性产品的精准度,能达到医疗器材等级的精准度,再加上两位重量级顾问:国内医疗大学附设医院急症暨外伤中心院长孙瑞昇与阳明交通大学智能医院院长唐高骏的医疗专业支持,让此技术可以满足医疗产业需求。

在临床实验方面,钜怡智能也与台大医院、荣总医院、长庚医院、恩主公医院合作,累积超过一亿笔数据,以此庞大数据配合钜怡智能团队研发的AI演算法,打造出高精准度量测系统。

目前钜怡智能已积极着手布局全球市场,2022年已送件至美国FDA,依序审查心率、血压、血氧、呼吸等生理信号,每通过一项即可获得,具备该品项功能的生理量测设备即可上市。至于未来规划,则预计申请欧盟CE与新加坡HSA两大认证,让该公司的技术输出海外。

对此布局,张绍尧特别感谢经济部与国科会的政策支持,尤其参加价创计划后,钜怡智能在TTA的协助下参加美国CES与法国VivaTech等展会,他指出钜怡智能本来就锁定海外市场,而新创团队的资源原本就有限,参加这两大重量级展会,一方面可让世界看到钜怡智能,扩大技术能见度;另一方面也能让团队成员看见世界,了解市场发展趋势与竞争者产品状态,并借此发想不同商业模式,创造更多应用可能性,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抢攻后疫情时代的智能医疗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