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锁功能快速进化 英飞凌一站购足服务满足市场多元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智能门锁功能快速进化 英飞凌一站购足服务满足市场多元需求

  • 范菩盈台北讯

消费者对生活便利的需求,带动智能家庭与智能建筑市场成长,在此同时快速崛起等5G、AIoT…等新技术,则为电子设备赋予更多智能化功能。在供需两端的同步拉抬下,智能门锁市场快速翻升。不过英飞凌也指出,尽管商机浮现,业者仍需确保自身产品可满足终端消费者的需求。英飞凌的智能门锁解决方案,则可协助业者打造兼具低功耗、高效能、智能控制与识别、无线连接,并满足隐私与安全等新时代智能门锁功能的产品。

英飞凌安全互联系统事业部田沛灏协理指出,智能门锁的应用场域,主要分为一般家庭与商用领域,主要功能包括解锁方式、联网与安全等功能,家用智能门锁的解锁方式包括口令、指纹与手机内的蓝牙、NFC等通讯标准,此外近期也有厂商推出脸部识别功能,提供使用者更多解锁选择。联网部分,近年来家庭联网设备增加,机制逐渐成熟,家用智能锁透过闸道器与智能门铃、智能猫眼等设备整合,住户可经由手机从线上观看影像、开启门锁。安全功能则包括一键自动反锁、门锁状态查询、撬锁报警,胁迫口令或指纹自动报警,火灾自动开锁等功能。

英飞凌安全互联系统事业部田沛灏协理。英飞凌

英飞凌安全互联系统事业部田沛灏协理。英飞凌

商用智能锁的功能诉求则与家用锁需求不一,商用锁的主要应用场域为出租公寓与旅馆/饭店,解锁方式大多采用口令或门卡,后端管理者可透过管理平台实时变更口令或手机内的金钥,降低以前实体锁钥方式可能带来的风险与成本。在联网部分,商用智能锁必须与内部系统连结,以达集中管理之效。至于安全功能部分,则视场域经营业者需求有不同设计。

观察家庭与商业两大领域的应用状态,可发现智能门锁的功能需求趋势包括良好连接性、高度安全性、强大运算能力、敏感的感知能力、低功耗、简单的人机界面等需求,这些需求也是目前智能门锁的重要功能,英飞凌的MCU、无线通讯模块与各种传感器解决方案,则可提供设备商高整合性的一站购足服务,快速完成产品开发。

英飞凌的解决方案涵盖智能门锁的系统控制、无线连接、人机互动、近场通讯、安全性与感应/传感等六大区块,系统控制部分,英飞凌的PSoC6 MCU具备高整合、高效能与低功耗等特色,芯片提供高效能运算处理、系统控制、语音控制、触控感应、BLE蓝牙及RTC功能,效能则为150MHz主频带浮点运算,高效演算法可快速识别指纹,蓝牙BLE连结与触控按键实时检测电量为35uA功耗,动态工作也仅有22uA/MHz。

无线连接方面,可透过PSoC4、PSoC6-512、PSoC6-2M等MCU,搭配具有蓝牙功能的PSoC6-BLE或Wi-Fi、蓝牙双模的CYW43438/9、CYW43012/22  SoC,打造具备低功耗连结能力的智能门锁。英飞凌强调,PSoC6-BLE采用 ARM Cortex-M4 & Cortex-M0+,为业内领先的单芯片双核架构,具备电容触控感应、类比与数码界面、同时整合蓝牙BLE5.0标准,支持多种休眠待机模式。Wi-Fi SoC则具备低功耗特色,信号接收部分,功耗比市面上的802.11n Wi-Fi 4産品低50%、比802.11ac Wi-Fi 5産品低70%,信号发射方面,则比现有的802.11n産品效能多25%,此外在休眠与待机方面的表现,也相当优异。

对于智能门锁必备的电容触控屏幕,英飞凌提供第五代CAPSENSE触控技术,功耗极低,每个电容触控工作状态低至3uA,同时支持多种休眠待机模式,抗干扰部分,英飞凌产品的讯噪比可达SNR>100:1,且具备抗油污、抗湿的操作与防误触算法功能,逾20年的CapSense与SmartSense专利技术、GUI配置界面特色,则有助于产品开发设计。

人脸识别是智能门锁的新进功能,英飞凌则提供了相应的3D ToF产品,由于ToF 传感技术是以提供深度图做为识别依据,相较于摄影镜头,可为用户带来了更高的便利性、隐私和安全性。英飞凌的VGA分辨率ToF传感器IRS2877C 亦相当节能,如果采用5000ma锂离子电池,并用乾电池备份,可维持半年以上供电,此产品目前已被应用于手机大厂的旗舰机种,智能门锁部分则与摄影机模块厂商合作,推出3D ToF解决方案。

NFC是智能门锁的基本功能之一,英飞凌的NAC1080 MCU支持NFC界面的MCU,可透过智能手机控制门锁。此产品采用的被动式传输功能无须电池供电,短距离传输则可降低网安疑虑,精简设计可减少元件使用数,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缩小体积、提升设备稳定度等效益。

安全性是门锁的第一考量,英飞凌专为智能门锁设计的OPTIGA -Trust M芯片,可提供了完整的统包式解决方案,其优异的安全特性包括基于CC EAL 6+认证的安全芯片、支持X.509认证、符合AIS-31认证标准的TRNG,以及使用OPTIGA Shielded Connection加密的通讯界面和CA证书动态更新功能。同时英飞凌也提供了完整开发环境,协助客户缩短开发时程。

英飞凌智能门锁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购足,涵盖了智能门锁应用产品以及解决方案所需的MCU、Wireless、BT/BLE、安全和各种传感器。

安全是我们关注的关键点。作为产业领先的安全芯片制造商,英飞凌提供独立硬件式最高安全等级的安全芯片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也提供基于MCU、Wi-Fi/BT/BLE和安全芯片整体连接云端的解决方案和产品,确保全面涵盖从端到云端的安全性。

随着消费者对安全、便利等需求的提升,门锁功能也会随之进化,英飞凌将持续完善一站式购足服务,协助客户打造高效能智能门锁、抢攻智能家庭庞大商机。欢迎到英飞凌官网了解更多详情,或点击英飞凌智能门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