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华、友达优势互补 边缘可视化让智能应用『有头有脸』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凌华、友达优势互补 边缘可视化让智能应用『有头有脸』

  • 萧怡恩台北讯

凌华科技工业显示事业中心资深协理吴允贤。DIGITIMES摄
凌华科技工业显示事业中心资深协理吴允贤。DIGITIMES摄

显示器是人机之间沟通的最后一里路,近年来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产业,车载、零售、制造、医疗...等业者纷纷导入各类型可符合该场域需求的设备,不过目前终端场域使用的显示器,规格未必能与后端运算设备匹配,影响轻者,可能导致使用者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取得所需的信息,严重者可能影响信息呈现的正确性、系统灵敏度,导致系统效能不符期待,对此凌华科技近期提出「边缘可视化」概念,并搭配一系列解决方案,协助系统整合商与场域业者打造最佳化的可视平台。

凌华科技工业显示事业中心资深协理吴允贤解释,「边缘可视化」是由边缘运算与可视化两大架构整合而成,借此打造『有头有脸』的智能化系统。他进一步指出,边缘运算是近年物联网出现的新架构,此架构赋予边缘设备一定的运算能力,解决了以往集中式运算架构因带宽负载过重,导致系统延迟,影响整体效能的问题。而边缘设备在具有足够运算能力的同时,还需具有将信息可视化的能力,协助使用者精准掌握运算结果,让管理成效最佳化。

观察目前产业发展状态,边缘运算与影像显示两大技术均已成熟,吴允贤表示,整合显示器与运算设备看来虽然容易,但现在智能化应用呈现碎片化,各领域对设备的运算与可视化要求均不同,在未具这两大技术的深度专业下任意搭配,即有可能让使用端的效益受损。

吴允贤以医疗产业为例,在智能医疗时代,医院会配置多种具有显示器的设备,这些设备的应用情境不同,所显示的内容也有极大差异,像是出院结帐的自助缴费机多以医疗品项与金额为主;自助挂号机由消费者自行操作,影音内容仅占少数,重要的是提供灵敏、耐用的触控操作;至于X光片、电脑断层等医疗影像系统,为提供医师正确的信息,特别重视影像的呈现,对屏幕尺寸、分辨率、色彩饱和度等需要尽可能最大化。这些设备对显示器的需求各自不同,规格过高者将导致设备成本浪费,过低则无法让运算设备的效能如实呈现,导致系统效益不彰。

不过要整合显示器与边缘运算设备并非易事,吴允贤指出显示器与运算设备各自蕴含高度的专业,两者如果没有专属的团队相互搭配,深入了解终端的应用情境,恐需耗费大量测试时间与成本,才能让显示器与运算设备相得益彰。

而凌华科技因与友达光电为策略联盟关系,双方在技术层面的合作极为紧密。凌华科技深耕工业电脑多年,在边缘运算与AI领域早有深厚的技术基础,友达则是全球知名面板大厂,近年更转型为可视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对各垂直应用场域的需求掌握度极高,在双方专业互补之下,将可协助系统整合厂商与场域业者建构最合身的边缘可视化平台。

吴允贤表示,凌华科技的边缘可视化解决方案已有数起成功案例,近期最具指标性者为美国投票机与德国物流设备。投票机由美国系统业者委托设计,此类设备不仅对可靠性与安全性要求非常高,还需要有身份验证、网络连线功能,以利于投票过程发生事故时,立即通报选务人员或执法单位前来处理。

物流设备则事应用于冷冻仓储,管理者可透过控制面板随时掌握冷冻库温、湿度、压力,一旦仓储或运送过程失温、气体外泄将可实时处理。吴允贤指出边缘可视化解决方案的应用领域极广,初期则将侧重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企业及智能制造四大领域,希望藉由凌华科技的边缘运算专业与友达的显示器技术优势,协助系统整合业者建构高运算效能且具绝佳可视能力的平台,满足特定使用者在智能场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