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Point与清大IMBA合作展开全新产学合作模式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LitePoint与清大IMBA合作展开全新产学合作模式

  • 孙昌华台北

LitePoint致力促进产学交流,推动清大IMBA与产业接轨。(左起)LitePoint亚洲区应用工程技术部协理谢定龚、LitePoint台湾、印度暨东南亚区业务总经理任为龙、国立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国际专业管理硕士班(IMBA)许佑维教授、LitePoint产品经理温中义。LitePoint
LitePoint致力促进产学交流,推动清大IMBA与产业接轨。(左起)LitePoint亚洲区应用工程技术部协理谢定龚、LitePoint台湾、印度暨东南亚区业务总经理任为龙、国立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国际专业管理硕士班(IMBA)许佑维教授、LitePoint产品经理温中义。LitePoint

过去量测仪器业者与学界的合作,绝大多数的做法是以捐赠仪器设备或是建置实验室为主,让学生在未进入职场之前,就有机会熟悉该厂商的量测解决方案。不过5G量测仪器大厂LitePoint近期则是采取不同的方式与国立清华大学的科技管理学院国际专业管理硕士班(IMBA)合作,以授课方式进行,为该班硕士生分享LitePoint对于全球5G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观察。

此次LitePoint所分享的内容相当丰富,LitePoint台湾、印度暨东南亚区业务总经理任为龙开场,说明LitePoint的主要业务以及在全球科技产中扮演的角色与地位,产品经理温中义则是针对5G的技术发展趋势与未来走向进行分享,最后则是由亚洲区应用工程技术部协理谢定龚,讨论5G在各国市场有哪些实际的应用案例。

有别于传统做法 LitePoint采提供实习机会与趋势分享方式

任为龙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LitePoint之所以会与清大IMBA有这样的合作契机,主要是IMBA的学生组成以外籍生为主,而LitePoint本身与其他仪器业者较大的不同之处在于,LitePoint在台湾看的是整个亚洲市场,所以在属性上相当契合,学生毕业后在未来也能有延续的可能性。

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合作模式,有别于其他量测设备业者的做法,任为龙进一步透露其原由,LitePoint的产品比较偏重是在企业端到生产线,如何协助客户进行大量的布建,协助客户如何从研发阶段进入大量量产阶段,这块会很深入地接触到产业链。

相较于其他的仪器业者,供应链的PM(专案经理)与业务会有更多的互动,所以回到与清大IMBA的合作上,就不会以建立实验室视为合作目标,而是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给学生,像是LitePoint的实验室也会有些撰写程序码的机会,就可以释放给学生参与,而此次的合作则是透过业务导向的实习机会,从让学生参与5G相关产品与理论基础培训,协助进行5G市场调查分析,更进而让学生有机会面对实际市场推广运作,以能实际培养基础业务能力为目标!

任为龙也指出,LitePoint对于学生的资源协助上,最基本的就是提供对产业的了解,让学生还没进入产业之前就可以了解实际的产业状况,学生若有可以商业化的专案,若想要进一步实作与测试,LitePoint也有实验室提供学生进行测试。甚至也可以串连台湾的业者如ODM与OEM,让台湾业者协助这些学生的专案,进一步进入到创业阶段。

IMBA着重科技与创业思维 向LitePoint取经

国立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国际专业管理硕士班(IMBA)许佑维教授则表示,大多的大专院校都有管理学院,但清大是「科技」管理学院,所以在课程的设计上很注重与科技的连结,此次合作的课程为企业家精神与创业管理,主要就是希望激发学生在创业方面可以有更多的思考与火花,透过LitePoint这样的指标性大厂在5G领域的分享,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科技产业领域,进一步让外籍学生思考在5G的浪潮下,在自己的国家中有没有创业的可能性。

许佑维教授谈到,IMBA的学生有75%来自国外,分别来自东南亚、东北亚、非洲、欧洲、美洲等,有些学生在大学时期本身就已经有电机领域的专业知识,在修习商业领域课程时,针对5G产业所提出的问题,也会有别于其他不同背景的学生。

他也谈到LitePoint与清大IMBA的合作约有一年左右,这次的课程分享,是LitePoint与清大IMBA的第二次合作,第一次的合作是LitePoint释放出业务领域的实习机会,后来由学生Farhan雀屏中选,Farhan也分享其心路历程,他原本是商业领域背景,透过此实习过程学习到非常专业的无线通讯知识,以开放的心态学习从LitePoint传承经验,以及学习如何取得更多信息与洞见的技能,是他在LitePoint实习十分有收获的地方。

许佑维教授指出,LitePoint所释出的实习机会非常热门,但在实习机会有限情况下,有许多的遗珠之憾,而未来与LitePoint的合作也不排除有更多的可能性,像是更多的实习机会或是企业参访,这将会提供学生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此次的5G产业趋势分享,引起清大IMBA的学生相当高度的兴趣,学生提出非常多高水准的问题,诸如大小基站的建置成本差异、5G为各国所带来的经济贡献以及各国的差异状况、如何与芯片大厂进行合作,还有就是LitePoint如何看待接下来的6G的发展,会后亦有学生留下来持续与温中义、谢定龚等主管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相当热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