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栈科技携台北荣总执行WinBrain产学合作计划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迎栈科技携台北荣总执行WinBrain产学合作计划

  • 吴冠仪台北

迎栈科技与台北荣民总医院今年初签署产学合作计划案,藉由AI技术团队进驻医疗场域,数据科学家与医师直接的互动讨论,探讨医师对医疗影像判断的思考逻辑,深入了解医护场域的现场状况,从特徵撷取、影像处理及模型开发全方位结合医师的实务经验与智能,产出更高精确率、更快速运算的脑瘤人工智能判定模型(WinBrian),增进辅助诊疗系统准确度,强化医疗品质进而提升看诊及脑瘤判断的效率。

台北荣民总医院放射线部郭万佑主任是首屈一指使用联邦式学习并应用于脑瘤影像判定的翘楚,在与迎栈科技的合作中,利用新的数据标注技术缩短大量标注的作业时间,改善数据分散或不充足所造成的训练结果偏差。

郭万佑主任表示,在以往联邦式学习中,集合台北荣民总医院多位医师对影像数据进行标注,同一张影像不同医师可能有不同标准来判读标注;不同厂牌MRI设备的影像也有扫描参数格式不一致状况发生,此次合作利用电脑视觉技术预处理磁振影像,降低设备与标准化参数不一致性的干扰,使得所开发模型可以通用于跨院区、不同厂牌与参数的MRI设备所产生的影像。

此次的合作中,藉由台北荣民总医院所提供的珍贵临床脑瘤案例的磁振影像,在模型开发上同时利用分类与图像分割的人工智能科技,将现有标注的影像数据,导入专家辅助演算法来提高AI模型的推论能力,让人工智能脑瘤辅助系统精准度能更优于现有系统,同时探索其他更强大且具有解释性的演算法,也考虑运用于非脑瘤的其他疾病,追求全方位的智能医疗应用。

医师的诊断能力养成需要长期的临床实习,导入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提供教育训练或供其他医院学习与应用,再辅以自动化机器学习,达到无需程序基础即可快速建立有效的模型来判读数据及辅助诊断相关功能,加速医师的养成、减轻医师的工作负担、提升医疗品质。

台湾医疗实力世界有目共睹,应用人工智能于医疗领域更是如虎添翼,此次合作计划将台北荣民总医院精湛的医疗技术与迎栈科技先进的电脑科技研发实力相结合,未来期望可将研究成果导入临床各类设备系统,往上追根溯源,更早找出需要临床处置的个案,进行预防或提早治疗,携手共创智能医疗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