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在台首座AFC储能系统 翰可启用最大电力并网辅助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Tesla在台首座AFC储能系统 翰可启用最大电力并网辅助服务

翰可国际位于彰滨地区之AFC 5MW10MWh储能系统正式启用,采用Tesla储能设备,为台湾量体最大电力并网辅助服务。
翰可国际位于彰滨地区之AFC 5MW10MWh储能系统正式启用,采用Tesla储能设备,为台湾量体最大电力并网辅助服务。

2020年以第一名得标台电AFC储能自动调频辅助服务机组的能源服务领导厂商翰可国际,宣布于彰滨地区的第一阶段5MW/10MWh电力辅助服务于2021年5月正式启用,全台首座采用Tesla储能设备与台湾先进硬件与能源管理系统,为台湾市场最大量体的电力并网辅助服务。

试营运期间即遇上全台两次大停电,翰可国际AFC储能系统在仅仅0.2秒内瞬时反应,在1秒钟内达到全功率输出救援电网,稳定电网频率,帮助避免电网溃堤引来更大的危机。

台湾电力系统频率需控制在60Hz±1%,也就是不能低于59.5Hz,当电网因负载端或发电端突然发生波动而造成频率不稳定时,各发电机组会因频率低弱诱发低频卸载保护机制,立即最有效做法即是采用储能设备,瞬间投入抵消这种频率变化,改变系统惯性,争取时间等待后续机组投入救援。

兴达电厂513事故,跳电损失220万瓩发电供给,侦测到系统频率降到最低59.37Hz左右,已足够诱发其他机组卸载可能,而过去辅助服务皆由传统火力与水力机组提供,反应速度较慢,救援效果有限。

当此类的电力系统意外发生时,采用AFC储能辅助系统即能于瞬时派上用场,降低灾难延续并避免更多严重性后果。翰可国际就在本次513兴达电厂事故实时发挥其缺省救援角色。储能系统功效在此一事件中充分验证其理论正确性。

在事件中,翰可国际AFC储能系统在仅仅0.2秒内瞬时反应,在1秒钟内达到全功率输出救援电网。电网事故发生后,多次全功率输出以持续供应调频服务,稳定电网频率,避免电网溃堤引来更大的危机。

反观2017年815停电事件,主因大潭发电厂天然气供电中断,造成六部机组接连跳机,后续更引发电网危机。台湾电力调度原则为「频率不得低于59.50Hz连续超过50秒」。

大潭电厂当时因燃气供应中断气后与引发跳脱共计4,384MW (占瞬时电力供应量之12%左右),此ㄧ突发事件远高于事前规划,为避免电力系统全面崩溃,进而启动分区轮流停电的保护措施,最终能于同日23时恢复正常供电,总计用电影响波及全台592万户。

翰可国际董事长陈洋渊表示:「因储能系统为化学能,具有快速充放电之特性,透过主动调整充放电动作调节电力系统频率,可帮助维持电力系统因负载波动造成之频率飘移。

翰可国际早于2018年即起开始规划能源服务能量,持续配合再生能源发展政策,稳定电网品质。借此可贵的服务经验和能量,而后更会加大投资力道设置大规模电力服务机组,用以强化台湾储能资源、优化电网系统调度,提升台湾电网强韧度。」

翰可国际新能源事业群协理庄景名表示:「系统早于4月时通过台电公司测试与验收完成,在5月用电吃紧时已启用系统待命,准备随时为台湾电力系统提供紧急救援服务。更在5月13日与5月17日的电力系统事故上扮演着背后英雄的角色,避免更大规模的电网溃堤风险而造成更大停电灾难,团队夥伴亦骄傲能为台湾电力市场能源贡献心力。」

因累积超过10多年的能源服务基石在109年以第一名得标AFC案服务资格,翰可国际特选于彰滨地区,再生能源以及传统机组发电重镇,设置AFC储能自动调频辅助服务机组,采用Tesla储能设备与台湾先进硬件与能源管理系统。

第一阶段工程于4月初即投入试运转,5月正式启用,为台湾提供市场最大量体的5MW/10MWh电力并网施行电力辅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