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ctel以首屈一指的通讯模块出货量助攻5G创新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Quectel以首屈一指的通讯模块出货量助攻5G创新应用

  • DIGITIMES企划

5G通讯模块厂商的快速助攻,各行各业崭新应用充斥,一个具有口碑与坚实技术支持能力的模块供应商,帮助客户缩短产品的上市进度。DIGITIMES摄
5G通讯模块厂商的快速助攻,各行各业崭新应用充斥,一个具有口碑与坚实技术支持能力的模块供应商,帮助客户缩短产品的上市进度。DIGITIMES摄

Quectel Wireless Solutions(移远通信)区域销售总监余佳儒的主题演讲,着重于由通讯模块快速助攻下的5G崭新应用,他以「Quectel 5G Module实现新时代的应用与发展」为题,展示全球各行各业的实际范例。鉴于5G通讯的实质数据传输速率一举提供2~5 Gbps的连接带宽,驱动5G装置高速成长的序幕,对于2021年正经历着前所未见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台湾,加入全世界在家工作的行列,尤其在线上教学的全面启动与强大需求下,5G应用已深植人心。

今天提供5G商用服务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有58个,因势利导下,5G快速地融入千行百业,指标性的范例除了智能农业、智能医疗,虽然令人耳目一新,但是市场上第一个真正快速成形且初具规模的市场就属5G+CPE的整合,透过5G网络以及CPE基站的布建,充分在企业、家庭与工厂区域中立即充分发挥5G高速连接所产生的加值效应。

Quectel是全球领先的5G通讯、物联网无线模块供应商,成立于2010年,全球已经设立5个研发中心,持续服务超过6,000家客户。DIGITIMES摄

Quectel是全球领先的5G通讯、物联网无线模块供应商,成立于2010年,全球已经设立5个研发中心,持续服务超过6,000家客户。DIGITIMES摄

第二个范例是5G+移动设备,将智能手机、工业用的平板电脑或强固型平板设备,带到包括矿场、钻油平台或野外线上服务的应用场景,此外,透过5G工业路由器,让5G强固型电脑在工业现场的使用,把现场信息快速连接云端控制中心,形成重要的工厂自动控制的范例。

另一方面,5G+医疗应用,透过5G的高速连接技术,驱动医院内的医疗机器人,同时整合一些防疫机器人,在医疗机构内提供查房、量体温等例行性事务的支持,有效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做为智能医疗的重要平台。

5G+交通运输的案例,聚焦于5G低延迟的应用,综合使用诸如DVR、T-BOX的装置,甚至利用远程智能驾驶的应用,来操控工程车辆的运作,这些应用也快速驱动5G+智能工厂的发展,利用大量传感器回馈的信息做为工厂运作的精密掌控,在诸如危险性高的煤矿场与地下人员实时沟通,透过地下5G专网用于实时视讯传输,做为线上操作机具的现场连接,树立过去在4G网络时代所无法企及的新标竿。

5G毫米波天线系统的设计验证服务一应俱全

Quectel是全球领先的5G通讯、物联网无线模块供应商,成立于2010年,全球已经设立5个研发中心,持续服务超过6,000家客户。余佳儒自豪地表示,Quectel是物联网模块全球销售额与出货量双双位居世界首位的供应商,以2020年第4季出货量的统计为例,Quectel占有33.4%的全球出货量,高于其他主要竞争对手一起加总的出货数量总和(33.1%),成绩斐然。

这有赖于Quectel最为人所称道的完整产品线布局,加上包含Qualcomm在内的全球关键的通讯芯片商的产能支持,才能扮演快速满足客户需求的供应商角色,建构坚实的生态系统。再者,Quectel多样化产品线,除了具备全球个个主要的电信营运商所需要的产品认证与技术之外,对于台湾产业界积极布局的车用电子领域,针对车规系统验证时间长,Quectel特地安排技术团队密切支持台湾厂商,以扩展汽车市场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5G毫米波天线系统的设计与验证技术的掌握,Quectel多年来不断与认证实验室保持密切合作,透过一站式的设计服务,加上在上海研发中心成立了包括OTA测试设备与验证单位,帮助客户缩短产品的上市进度,有效掌握市场动态,以捕捉稍纵即逝的最大获利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