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上市上柜电子公司 使用融易网络「ezGPM绿色供应链管理系统」提升国际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50家上市上柜电子公司 使用融易网络「ezGPM绿色供应链管理系统」提升国际竞争力

  • 黄书玮台北

50家上市上柜电子公司 使用融易网络「ezGPM绿色供应链管理系统」提升国际竞争力
50家上市上柜电子公司 使用融易网络「ezGPM绿色供应链管理系统」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过去的思维,供应链管理不外乎是处理采购、物流等议题。透过系统化的方式快速结合供应商的订单、库存、运输流程,利用最有效率的管理方式来争取国际大厂的下单。

但当时间走到2006年7月1日之后,「供应链管理」的字样前被迫加上了「绿色」的内涵,这一切都是为了符合欧盟所提出的电机电子设备中危害物质禁?限用指令要求,也就是业界所熟知的「RoHS环保指令」。「RoHS环保指令」之所以和整体供应链相关,主要是因为其管理范畴从终端产品往上游回溯至不同的零件及材料供应商,环环相扣的产业结构使得绿色规范的压力亦层层扩散。台湾身为国际电子电机厂OEM及ODM代工大厂,近年来也有许多自有品牌的开发,自然无法置身事外。从其而生的新流程则开始考验着国内业者供应链管理的能力。

「RoHS环保指令」提供了电子电机产业价值链之间合作的契机;大量的信息收集、分析及产出的需求,则提供融易网络绿色电子化服务最大的利基。融易网络的核心能力即为B2Bi,协助企业间建立信息交换的标准。「RoHS环保指令」即为台湾,甚至是全球都需要开始接受的标准,因此融易网络开发了「ezGPM绿色供应链管理系统」来促进此标准中相关信息的透通,让台湾企业也能和国际接轨。

融易网络在这块新兴市场上已成为市场领导者,目前已有超过50家具前瞻性的电子电机厂商使用「ezGPM绿色供应链管理系统」来因应绿色浪潮,包括:力晶半导体、纬创资通、技嘉科技、精英电脑、瀚宇彩晶、无敌科技、瑞轩科技、伦飞电脑、研华科技、威达电、矽创电子、矽品精密工业、保锐科技、威力盟电子、飞瑞、群联电子、台林通信、毅嘉、联咏科技、华泰电子等。
  
综合来说,使用「ezGPM绿色供应链管理系统」可产生下列效益:
1.藉由「ezGPM绿色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导入能加速建立产业间或供应链体系间标准绿色管理流程,从绿色政策开始到实际产出绿色产品都能在掌控之内。愈多的供应链体系参与,台湾的企业将能够以更团结的力量共同面对绿色浪潮所产生的贸易障碍,以一致的管理思维及流程因应绿色流程。

2.透过「ezGPM绿色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建置,能够建立信息的流通管道,供应链体系间绿色信息的串联便能做到实时分享、运作同步化。产销信息透明化,有助于降低环保规格不符比率,节省检测成本,同时可使得中心厂与供应商利用最短的前置时间、较低的制造成本来强化整体供应链营运的市场竞争实力,并且提升与供应商之间的信任感,增加体系间合作的黏度,使供应链上下游的关系更为紧密且难以取代。

3.透过有效的绿色流程改造及系统化的方式,能够使得信息取得快速,数据管理更严谨。整体来说将能有效改善企业内部流程与整合能力,降低营运风险,节省整体人力成本、缩短作业时间,整体接单作业成本降低、接单能力提升、增加产能、更加强了服务客户之品质与满意度、最终提升本身竞争优势。

4.融易网络在累积了超过50家的辅导经验发现,企业不是不愿意用系统化的方式来管理「RoHS环保指令」,而是企业不甚了解实际的效益为何。因此融易网络除了系统的开发及导入工作之外,也在许多公开场合,甚至是学校单位进行绿色议题的推广,希望更多的市场教育能够让业界更加了解国际上绿色IT的趋势及运用现况,并从中获取宝贵的经验。「RoHS环保指令」只是个开端,更多发展中的国际环保指令影响层面更钜。台湾企业应从利用「大量人力」管理的模式中跳脱,选择最有效的方法管理重复性的工作,让人力变人才,为公司创造更多商机。(本文章提供者融易网络,为亿科国际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策略合作夥伴)


商情专辑-供应链管理与数码转型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