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能永续医疗体系 施耐德让医疗院所能源效率最佳化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AI Fine Tunning-ASUS

打造智能永续医疗体系 施耐德让医疗院所能源效率最佳化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施耐德电机产品应用顾问李彦承。DIGITIMES摄
施耐德电机产品应用顾问李彦承。DIGITIMES摄

COVID-19疫情冲击全球,对各国的医疗体系带来严苛挑战,透过云端平台、智能医材与线上通讯等技术强化服务质量,成为医疗院所的重要策略。不过医疗设备与人体安全息息相关,业者必须先拥有稳定的品质,方能让相关系统效益顺利发挥。在「施耐德智能永续健康医院解决方案」演讲中,施耐德电机产品应用顾问李彦承指出,建构稳定安全的电力环境,将可协助医疗业者提升能源效率,并逐步打造环境永续愿景。

李彦承指出,当下医疗组织正面临人口及医疗需求出现变化、政府推动改革并制定相关法规、智能医疗技术快速发展、医院的业务及运作模式产生变化四大挑战。面对这四大挑战带来的难题,他建议医疗业者尽快建构节能且高品质的电力数码化解决方案,为可能发生的电力事件提前做好准备,降低因电力不稳定带来的危害,提供病患与社会安全可靠的永续健康环境。

针对上述需求,施耐德亦推出完整解决方案,以协助医疗院所打造高品质电力环境,确保各项系统可以稳定运作。他以医院里对电力品质要求最高的手术室为例,施耐德的手术室解决方案有四种,包括可供电安全的配电管理,与强调高可用性及高可持续性的关键电力来源,透过这两大解决方案,院方将可确保手术室的电力稳定性,避免电力品质受外在因素干扰。另外,施耐德还可协助中央监控空调系统降低病毒传播感染风险,手术室人员也可经由友善的人机界面,了解医疗气体数据与设备效率等状态,让医疗管理更实时更有效率。

除手术室解决方案,施耐德在医疗场域的其他解决方案还包括电力管理专家系统,此系统可大幅提升电力品质,直觉化界面可让使用者在第一时间掌握有意义的电力系统信息,达到快速分析数据、解决眼前问题,并作为制定长期电力策略的依据。

此外,作为电力供应最后一道防线的UPS,其可靠性对医疗院所至关重要,对此施耐德UPS将数据传送至EcoStruxure IT expert 软件解决方案后,可进行数据分析以及提供报告,进而比较电池特徵、了解电池的变化特性,并藉由临值分析让维护团队更精准地完成工作;此外系统也能快速识别单一故障电池模块,并每月自动测试电池,减少整体设备测试流程时间,管理者还可藉由系统提供的可追溯性报告,改进维护计划。

李彦承表示,拥有充足稳定的电力,医院中的各项医疗设备方能顺利运作,从而保障病患安全、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此外近年来减碳成为全球重要趋势,医疗院所的能源使用量极大,因此也须建构智能能源管理平台,让能源使用效率最佳化,创造病患、医院、社会三赢的永续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