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阳电子同步融合多组传感信号 三强联手让AMR时间同步更精准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AI Fine Tunning-ASUS

联阳电子同步融合多组传感信号 三强联手让AMR时间同步更精准

  • 赖品如台北

进入智能化年代,机器人在各领域扮演的角色愈来愈吃重,尤其是AMR,在各式传感器与高效能运算元件的整合下,其应用场域渐趋多元,不过目前使用者对AMR机器人的时间同步精准度仍有更高期待,对此联阳电(SyncBotic)近期携手工业电脑大厂研扬科技、传感器专家Movella,提供市场更高效能的AMR解决方案。

联阳电子资深产品经理刘品贤指出,该公司长期为全球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边缘联网、工业运算和网络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在多年协助工业领域客户建构系统时,联阳电子发现在户外型AMR机器人架构中,最需要多颗传感器同步融合技术,以提升机器人在户外移动的安全性、精准度与感知能力。

Syncbotic针对户外机器人提出的方案,来解决传感器时间同步的问题。Syncbotic

Syncbotic针对户外机器人提出的方案,来解决传感器时间同步的问题。Syncbotic

刘品贤接着表示,由于户外型态的机器人架构中的传感器,不仅数量多,位置不相同而且线缆长短不一,因此传感器传回的数据都十分零散,目前的做法是透过软件校正跟补偿,降低传感器融合误差,但即便如此仍会有毫秒等级的误差度,这些误差会让机器人误判,进而影响感知能力,精准度也会因此降低,更重要的是工程师必须透过软件一一补正及耗损原有CPU资源,专案开发时程因而延宕。

为解决此问题,联阳电子从运算处理器与传感器两端着手,在处理器部分,联阳电子与研扬科技IoT部门合作,研发搭载英特尔第11代Core处理器的嵌入式控制器,研扬科技产品经理林诗翔提到,此一处理器具备高效运算能力与内显Iris功能,再加上以此运算核心打造的PCIE、USB、DDI、GPIO等丰富I/O界面,让联阳电子的户外机器人解决方案兼具使用扩展性与安全防护能力。在透过此一嵌入式控制器提升运算能力的同时,联阳电子也透过旗下的产品TSMC 与T-BOX两大时间同步系列,提供多颗传感器同步能力强化户外机器人的精准度及感知能力,有效解决工程师在专案执行上降低开发时程,也让珍贵的CPU运算资源用于更重要演算法处理。

至于传感器,联阳电子则与Movella迈柯博科技合作,Movella业务经理刘得弘表示,Movella旗下的Xsens成立超过20年,是惯性传感器模块和传感器融合演算法的先驱。在此次合作案中,Movella提供了在户外机器人身上必要的传感器9轴IMU(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惯性测量单元),Movella的IMU产品在出厂前,会对传感器偏置进行补偿,透过出厂前的校准,大幅提升每一颗模块数据输出的一致性与稳定性,此外再加上不断研究精进的传感器融合演算法,Movella IMU能提供非常高精准度的pitch(俯仰)、roll(偏摆)、yaw(翻滚)数据,强化其精准度。

除了IMU,户外机器人还需要LIDAR、Camera、GPS等传感器,刘品贤表示,这些传感器的特性跟使用方式均不同,针对相关问题,联阳电子同样以TSMC及T-BOX产品对接外部传感器的同步信号,目前已将Movella 的IMU结合U-blox GPS,并透过联阳电子技术将之融合,再同步将LiDAR及Camera需要的同步信号送出去,直接在传感器端记入时间同步信号,让收回的信息是当下最真实的原始数据。

刘品贤表示,目前联阳科技已与Camera、LiDAR等不同类型的传感器知名厂商启动合作,共同提升户外机器人的移动精准度极感知能力,未来将邀请更多的策略夥伴加入,协助不同业者降低户外机器人的开发门槛,同时优化机器人效能,透过全方位的合作,缩短AMR的POC时期开发时程,以强大的技术能量共同掌握新时代户外机器人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