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传感翻转生物检测概念 奈捷生技FOPPR创造双赢愿景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以光传感翻转生物检测概念 奈捷生技FOPPR创造双赢愿景

  • 杜育绮台北

奈捷生技的光纤式粒子电浆共振技术「FOPPR」,高灵敏度与专一性,不像传统的ELISA自动化设备需要机械手臂、复杂光学设计与处理流体的帮浦与软管,设备体积可以大幅缩小至桌上型尺寸。奈捷生技
奈捷生技的光纤式粒子电浆共振技术「FOPPR」,高灵敏度与专一性,不像传统的ELISA自动化设备需要机械手臂、复杂光学设计与处理流体的帮浦与软管,设备体积可以大幅缩小至桌上型尺寸。奈捷生技

生病到医院进行各种身体检查时,多数人应该都有这种经验,进行电脑断层扫描(CT)或核磁共振造影(MRI)时,需要等待多时才能看到结果,侵入方式抽取脊髓液或体内其他组织的作法虽然技术成熟,但受测者仍不免心生畏惧。

奈捷生技的光纤式粒子电浆共振技术「FOPPR」,不但灵敏度远高于市面上的主流仪器,凭藉只需小于20uL的少量血液,三个简单操作步骤:注入样品、分析、报告产出,全程仅花费数分钟即可获得检测结果。「而且我们开发的『光传感生物指标检测仪』,更把设备体积大幅缩小到桌上型,让检测可以更方便、更快速。」奈捷生技创始人暨CEO锺尊智说。

「我们的企业愿景『用光拯救生命』,希望透过光学与医学的结合,让病患享受到更好的医疗品质。」锺尊智进一步介绍奈捷生技,他本身就从事生技医疗产业,创业资历超过20年,过去也曾代理全球知名品牌的医疗设备。

某次发现中正大学周礼君与王少君两位教授的「FOPPR」研究,认为此技术具备极高的商业价值,因此在2016年8月,与两位教授共同成立奈捷生技,看准生技公司及制药大厂正前仆后继投入抗体药物发展的趋势,奈捷希望能提供临床医师更精准、快速、简便的检测方案,以做为药物治疗后,患者疾病监测及药物疗效评估的依据。

高灵敏度、专一性的「FOPPR」 媲美顶级大型设备

「FOPPR」技术的作法是先将受测者的血液、尿液置于奈捷生技首创的新型检测芯片IN-Chip(无帮浦、内驱动微流体芯片)上,再将之置入光传感生物指标检测仪中,透过设备光源在芯片的光纤表面上侦测生物分子。锺尊智指出,「此做法具备免标记、实时侦测、高灵敏度、专一性等优点,对医病双方来说,都是更好的选择。」

他进一步解释「FOPPR」的优势,以桌上型设备即达到可媲美大型实验室里中顶级大型设备的分析与侦测水准。由于「FOPPR」是透过芯片检测,不必像传统的ELISA(酵素结合免疫吸附分析法)自动化设备需要机械手臂、复杂光学设计与处理流体的帮浦与软管,因此设备体积可以大幅缩小至桌上型尺寸。

随着抗体药物正陆续上市,抗体药物的伴随式及辅助性检测设备将成为市场上的新宠。美国上市公司Quanterix近年不断深耕高灵敏检测用于脑部、癌症与免疫等不同疾病类别的生物标志临床检测研究,以因应抗体药物爆发时代的来临。

目前Quanterix的机台只适合放置在大型实验室,但受限于仪器过大无法应用在数码医疗的场域。此外,国际大厂Abbott 及Roche都在积极寻找高效能的小型化检测设备,这也显示技术含量高的奈捷生技未来商机潜力无穷。

切入国际产业链结 展现台湾新创实力

翻转医疗检测产业既有思维的「FOPPR」,吸引了国际大厂的注目,德国知名药厂默克(Merck KGaA)旗下的默克创新中心,奈捷生技从全球500多个新创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亚洲地区唯一入选的策略合作夥伴,并在2021年进驻该加速器与当地专家交流,目前已展开策略合作项目。

对于市场规模预估,锺尊智指出全球生物标志的市场总值约1,300亿美元,2025年可上看2,000亿美元,「即便我们的产品只占市场1%,商机也相当惊人。」尽管语带保守,不过奈捷生技的脚步相当积极,目前已与国内外10多家医疗及学术单位合作,除了与美国哈佛大学附属医院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进行肾脏疾病的临床合作,近期更与台大医院神经内科完成一项针对脑损伤生物标志( Biomarker; GFAP ),透过周边血(手臂)就可取代传统风险高的脊髓液检测的临床合作案,预计2021年底于国际期刊发表研究报告。

2021年6月由全球最大的微创医疗器材Boston Scientific与Google合办的年度数码医疗徵案竞赛中,奈捷生技从全球数百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同时有两件作品入围前30强的团队,未来将有机会成为Boston Scientific策略性合作夥伴,在医材与临床重镇的波士顿打开合作大门!

在团队成员的全力投入下,奈捷生技取得亮眼成绩,锺尊智认为TTA在这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从多年前就开始创业,他坦言台湾过去的新创环境并不理想,大多只能靠创业者自己的经验与资源,这次创业则让他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仅投入者变多,政府也更重视新创,「政府的政策与各种辅导机制,让台湾成为新创的沃土,奈捷生技就在这片沃土中顺利成长。」因此他十分感谢科技部TTA的协助,未来奈捷生技将在既有基础上持续投入研发,创造产业、医疗、病患的多赢愿景。

本文原刊载于TTA杂志2021年7月号,更多新创团队故事欢迎至TTA杂志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