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集团善尽企业社会责任 2030年前创建百家ESG企业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纬谦科技

SDG集团善尽企业社会责任 2030年前创建百家ESG企业

  • 刘中兴台北

SDG集团以公益基金会为中心,汇聚明纬、联源与协纬三家企业所组成,以「信赖夥伴 永续发展」为核心价值,创建百家ESG企业。明纬
SDG集团以公益基金会为中心,汇聚明纬、联源与协纬三家企业所组成,以「信赖夥伴 永续发展」为核心价值,创建百家ESG企业。明纬

在这个变动剧烈的时代,地球和人类社会是否能永续存在?已成为挥之不去的隐忧。为了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联合国于2015年公布17项永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希望大家一起来面对及改善这些最急迫的永续议题,尤其是拥有资源的企业更被寄予厚望。

对于SDGs的实现,全球标准电源领航者 -- 明纬集团的回应非常积极,已将2021年订为明纬的SDG启动元年,2022年则为SDG起飞年,这样的布局初衷,源自于明纬集团创始人林国栋的创业理念 – 「心怀善意」,一如明纬的英文品牌名称「MEAN WELL」,只要是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他就愿意投入,而且不只自己力行,他还从「江海辽阔,有容乃大」的价值观出发,号召大家一起来。

SDG永续发展网。明纬

SDG永续发展网。明纬

建构SDG集团 整合企业力量

明纬有众多的夥伴,如何结合夥伴的力量共同成长?几经思考及衡量,明纬集团决定以投资的方式,强化具有相同理念夥伴的关系,透过SDG集团的架构与机制,整合企业的力量,为下一代建立更完美的环境尽一份心力。

SDG集团(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roup)是将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其中的9项,融入到企业永续经营发展的集团蓝图,此集团以明纬公益基金会为价值核心,以明纬为基础,连结联源、协纬两家企业而形成。

其中,成立于1982年的母公司明纬是全球少数以标准品电源供应器为主业的专业制造商;联源则为产业投资公司,目标在整合全球电源与电力电子零组件相关上中下游;协纬则负责开创国内地区的绿能科技、自动化与电源相关的项目发展与产业联盟。

「SDG集团的中心是『明纬公益基金会』,以确保SDG集团的发展不会偏离善意,也就是说集团的所有决策和投资皆必须以心怀善意为出发点,」明纬集团永续长王宪政说。

投资夥伴 创建ESG企业

为了具体实践SDG目标,基于「信赖夥伴 永续发展」的理念,集团进一步制定了ESG推动计划。ESG为环境保护(E;environment)、社会责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缩写,意指企业在追求发展的同时,应兼顾对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的追求。

「透过ESG的推动,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理念相近的新夥伴加入我们的行列,我们也将透过投资方式,促成更多ESG企业。」王宪政并强调唯有透过「教育」内化ESG思维,「同仁及供应链夥伴才会在思考及移动时带入ESG思维,如此才能有效率落实永续目标。」

因此,预计2021~2030年,集团每年将增加百分之十以上活动预算,用于定期举办讲座与各项交流会,与现有及潜在的产业夥伴沟通SDG集团的理念与投资合作形式,以打造出更能符合永续发展目标的投资合作关系。

目标在2030年以前,开创百家以上的ESG企业,加入到SDG集团的行列或成为SDG产业联盟的一员,并计划于2025~2030年间辅导二家以上的SDG集团公司进行公开上市。

SDG集团核心 明纬公益基金会

SDG集团所做的一切,必须不悖于明纬公益基金会的理念。明纬公益基金会的前身是成立于2008年的「公益委员会」,主要任务为鼓励同仁投入志工服务,为扩大明纬「向善」的力量,于2019年6月正式成立「明纬公益基金会」,延续明纬的企业社会责任,以长者、儿少及身心障碍者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捐助、汰换照明设备等服务。

「我们不只捐灯具,且提供安装服务,令人感动的是,我们的经销商都非常愿意共襄盛举,现在已有15位经销商志工加入,无论多远,他们都使命必达,」明纬公益基金会公益专员王湘羽说明。

从慈善出发,明纬公益基金会并将关怀范围从人扩大至环境,例如「我爱淡水河」活动,「透过此活动,我们希望唤起民众爱惜淡水河两岸景观,让淡水河成为大台北居民最佳休闲处,也呼吁政府能够更重视河川保育,」明纬公益基金会公益组组长郭文梅说。

基于明纬公益基金会的共好理念,透过SDG集团整合内部力量、以ESG计划连结外部夥伴,在大家的努力下,明纬相信为下一代留下美好环境的梦想,绝非遥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