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黄光新材料 永光再现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提供黄光新材料 永光再现竞争力

  • 李佳玲台北

永光电化团队:由左至右为永光化学电化研发处处长篮伟仁、永光化学电化营业处处长孙哲仁、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
永光电化团队:由左至右为永光化学电化研发处处长篮伟仁、永光化学电化营业处处长孙哲仁、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

触控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已耕耘触控面板用光阻剂材料多年的永光化学亦紧跟市场脉动,持续推出新产品。在2016年的智能显示与触控展览会上,永光将展出包括G1、OGS、以及嵌入式(On-Cell和In-Cell)触控面板用的一系列光阻产品。此外,看好曲面以及软性基板等穿戴式应用的兴起,永光亦已做好准备,将以完备的产品组合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

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表示,近来智能手机用中小尺寸面板朝2K及4K高分辨率发展,以及新兴的穿戴式装置都是公司关注的焦点,他强调,永光早从六年前就开始出货中小尺寸LTPS用的正型光阻剂,是大中华区第一家拥有自有技术的光阻剂业者。以此为基础,随着4K TFT中小尺寸面板的大量应用,以及包括台湾和国内的面板厂商积极建立第6代LTPS产能,永光将会有很好的市场展望。

永光化学提供高端面板用光阻剂,以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永光化学提供高端面板用光阻剂,以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同时,永光的正型光阻剂产品也随着分辨率要求的提升,已经从第一代的EPL系列(分辨率3um以下),进展到第二代的EPI系列(2um以下),目前更已完成第三代ECA产品的测试,分辨率可达1um以下,让我们的高端面板用光阻产品的阵容更为完备。

触控技术日益精进  多种技术方案并存

至于触控应用,林昭文副总指出,永光持续布局触控产业的高端电子化学产品及关键光阻剂,如OGS制程材料、内嵌式(In-Cell和On-Cell)触控制程材料、可挠性显示关键材料,以及低温制程材料等,提升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并不断深耕大中华市场,与客户保持良好互动关系,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提供技术与服务,为客户创造附加价值。

从早期的G1触控技术开始,永光即已发展出EOC 100系列等多样产品线来满足客户的各项需求。而随着触控技术进展,出现各式触控整合技术,百家争鸣。为了掌握各种商机,永光紧随市场脚步,开发出可支持各种触控技术的光阻产品。

针对OGS,永光可提供的产品有蚀刻ITO线路的EPL系列正型光阻、透明耐高温耐湿绝缘层OC光阻,以及窄边框手机使用的白色及黑色光阻。

黑色光阻EK 500系列、白色光阻SW 5000系列等遮光性光阻是以高耐热、耐化性为主要诉求,以满足OGS制程的严苛要求,并可提供高折射率光阻EOC 280系列,协助客户改善ITO残影问题。

另外,在In-Cell、On-Cell制程上,永光也推出了全新商品EOC 300系列,它的优异产品特性使其在低温制程下也能完全满足客户对耐化的严格要求,这是永光布局下时代光阻的重要产品。

林昭文副总表示,由于触控应用的多元化,也使市场上有多种的技术方案可供选择,目前并没有一种单一的触控技术可以主导整个市场。因此,永光将配合业者的需求,持续研发新技术,以满足开发各种的触控技术需求。

以完备产品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On-Cell方面,目前On-Cell LCD 嵌入式触控技术已顺利突破单层多点图案设计关卡,光阻产品开发已突破低温制程要求之限制, 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将获得广泛应用,可望打破目前由In-Cell主导嵌入式触控市场的局面。

EOC 300就是为此应运而生的重要产品,EOC 300是应用在On-Cell TP中灵敏度较高的SITO结构绝缘材料,因On-Cell的触控线路制作于显示器上方,制程温度不可高过摄氏140度,而EOC 300在此低温制程后,仍具有优异的表面硬度、耐化性、耐UV与高透明度,目前已获国际大厂认证,在市场颇受好评。

在In-Cell部分,因应更加的分辨率要求,永光开发全新商品,在金属基材上,高厚膜(5um)的开口分辨率仍可达15um,产品亦能满足客户对耐化性的要求。

至于OGS制程,永光除既有产品外,黑色光阻EK 620的问世,足以因应客户更严苛的耐化需求。白色光阻 更大幅提升产品耐化特性与基材适用性。OGS除了持续有黑色与白色遮光性光阻需求外,现逐渐将焦点转向其他色系,所以永光也已完成灰色光阻开发,推出全新灰色光阻商品,以满足客户对冷暖色系的喜好。

穿戴式应用兴起  曲面、软性基材产品就绪

在穿戴式商品方面,由于采用3D曲面玻璃等特殊形状,无法使用传统平面玻璃的涂布方式,目前市场主流是以喷涂(spray)为主,为此永光开发了EK 650黑色光阻,具备优异的抗垂流性,可提升膜面均匀度,特殊搭配的配方系统更可对应客户最常选用的375nm、405nm曝光波段,且同样可提供应有的耐化特性。

IB 320S曲面基材印刷油墨材料,以特殊树脂为主要组成的高遮蔽性特殊配方黑色油墨,为喷涂型热固化黑色油墨,适用于曲面电视、2.5D智能手机及其他穿戴式显示屏幕盖板边框涂布印刷。

在软性基材方面,永光推出了黑色光阻EK 610,具有低温固化特性,能在摄氏150度下提供优秀的耐化特性,且有极佳的挠曲性,已经过客户实测证实其在软性基材的适用性。

另一方面,针对广泛用在消费与医疗产品的PMOLED面板,永光则是推出EPL 365产品,具有高分辨率、光感度高、耐热性佳等优点,可应用于面板制程中ITO与金属线路的图形化,也可用在绝缘层。

此外,为了满足欧盟规范以及环保的要求,永光也推出了无卤素的ENPI 320产品,具备优良的涂布性、高感光度、高分辨率、耐热性佳。在高温制程条件下,光阻overhang角度依旧稳定不变形等优点,可做为PMOLED制程之间隔层。

永光化学2016 触控展摊位号码:台北南港展览馆N区414摊位,将展出触控面板光阻剂、LTPS TFT-LCD 光阻剂、COF软性基材用光阻剂以及PMOLED光阻剂。

为了让参观者更认识永光化学开发的一系列产品,电化营业处处长孙哲仁表示,今年的展场设计有别于以往,将以体验式行销的方式让参观来宾不仅了解永光,也能了解电化产品所应用的产业领域。透过游戏互动,公司人员可引领来宾或厂商进入永光摊位,详细说明有兴趣或需求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