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A Taiwan携手台日中 剖析数码看板新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DSMA Taiwan携手台日中 剖析数码看板新商机

2016年6月3日资策会产推处举办「数码看板论坛」,邀请经济部工业局林青嶔科长(前排左二)、DSMA Taiwan郑乾池会长(前排右二)、台湾显示器联盟总会张上文秘书长(前排右一)、资策会产推处柯献堂处长(前排左一),与台日中等数码看板领域专家及DSMA Taiwan核心成员们,跨界剖析亚洲金三角看板产业新商机。
2016年6月3日资策会产推处举办「数码看板论坛」,邀请经济部工业局林青嶔科长(前排左二)、DSMA Taiwan郑乾池会长(前排右二)、台湾显示器联盟总会张上文秘书长(前排右一)、资策会产推处柯献堂处长(前排左一),与台日中等数码看板领域专家及DSMA Taiwan核心成员们,跨界剖析亚洲金三角看板产业新商机。

我们的世界已满布显示器,而在移动通讯、联网、云端、大数据、物联网、O2O(Online To Offline)、实时竞价(RTB)多元技术及应用的带动下,数码看板(Digital Signage;DS)应用规模持续扩大。为积极推动数码看板产业链凝聚并输出国际,在经济部工业局的支持下,资策会产业推动与服务处(产推处)与台湾数码看板多媒体联盟(DSMA)特于日前举办「数码看板论坛」。

市场持续成长  多位专家分享经验

「数码看板论坛」每年系配合台北国际电脑展期举办,今年已迈入第八届,每年的参与人数皆超过200人且屡创新高,足见产业界长期持续关注数码看板产业议题,透过此论坛进一步跨界整合产业力量,将有利于台湾业界迎向庞大的市场商机。根据全球行业分析公司(Global Industry Analysts)的最新预测,至2017年全球数码看板系统市场规模将达到138亿美元,尤其是亚太地区更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22%。

为协助业者深入掌握数码看板产业的技术、趋势及应用发展,历届论坛皆邀请重量级嘉宾到场分享市场观察,此次应邀讲者包括来自日本电通集团、大陆奥维云网大数据,以及台湾万亿银信息等数码看板领域专家。此外并邀请在海外市场创下优秀实绩的光远科技蔡韦如经理、广积科技陈章泰副总、威盛电子Richard Brown副总、维钛通讯媒体魏家文经理等业者代表与现场观众分享海外拓销经验。活动会场亦安排亚广展览(ACE)、宏正集团(ATEN)、蓝讯科技(Bluesign)进行国际展会谘询及看板 应用展示。

打造软硬件整合方案  开创HEART领域新应用

经济部工业局电资组科长林青嶔于开场致词时表示,在政府积极打造的智能城市蓝图中,数码看板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利于打造出人民有感的体验经济。资策会产推处处长柯献堂则强调台湾必须着重于软硬整合,进而打造创新服务,且主要应锁定HEART五大垂直应用领域,包括Hospital(智能医疗)、Exhibition(智能展馆)、Architecture(智能建筑)、Retail(智能零售),以及Transportation(智能交通)。

DSMA Taiwan郑乾池会长则表示,他的梦想就是推动台湾数码看板软硬件整合方案的输出,而评估台湾数码看板厂商的优点,包括成熟多元资通讯软硬件能力、大型复杂数码看板系统整合、实证场域与大型专案建置能量及全球实战与大陆市场成功接轨经验,台湾的确有实力在全球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为实现梦想,DSMA Taiwan戮力建构产业平台,以推动跨业合作,打造系统整合解决方案国际输出。DSMA Taiwan广泛结合面板、显示器、工业电脑、系统整合、数码内容及媒体运营等业界,迄今已累积超过200家企业会员。

大数据导入  智能方案成显学

在演讲部分,来自日本电通OOH媒体服务部门的Nakaba Karasawa指出,针对OOH(out of home)此种一对多的媒体形式,透过Programmatic OOH服务能实现广告的规划、买卖及传输的自动化。除此之外,人工智能,也就是深度学习的导入也是数码看板技术的发展重点,该公司与英特尔等业者在此方面的合作已进入实证阶段,今年夏天于日本东京就将有实际应用。

他并提到此次来到台湾,发现台湾的户外数码看板尺寸非常庞大,远非受法规限制的日本应用所能企及;此外,台湾处处都布建各种新型数码看板,且能播放适合当地情境的广告内容,而非如同日本多播放电视广告。他认为这些发展都颇值得日本数码看板产业界借镜。此外,他也观察到台湾新旧看板交杂布建的现况,显示未来换新的可能性极大,日本电通非常希望能与台湾业者有所合作。

奥维云网大数据(AVC)合夥人/副总裁梁毅也提到「智能+大数据」已是数码看板的明显趋势,厂商在开发产品时,必须将此思维融入解决方案中。例如,智能方案、大数据的导入,能让广告机的功能和作用延伸至自助服务、客户管理、数据获取、精准行销等方面,大大提升广告机在产业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分析大陆2016~2020年的广告机市场规模,随着未来几年传媒、商业零售、交通、物流、金融等行业对广告机产品的需求日益提升,广告机市场将会逐步回到快速发展的轨道,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预计到2016年底,广告机市场规模能达898.7千台,年增增长17.1%;到2020年,广告机市场规模能达近2,000千台,复合增长率为19.9%。

同样的,万亿银信息副总经理毛金宝也说明针对智能金融的多媒体应用发展,大数据的导入绝对是必要的。他强调金融界评估数码看板金融多媒体平台的重点,在于正确性、实时性及被需要性。一个完整的平台方案必须能够识别客户身份,进而推播不同的信息应用,而这些都有赖后端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

台湾数码看板应用大赏  期待各界共襄盛举

特别值得一提的,为激发数码看板的创新应用,在经济部工业局的指导下,DSMA Taiwan主办的首届「台湾数码看板应用大赏TDS AWARDS」开始徵件评选,此奖项旨在表扬台湾业者在数码显示产业的杰出表现,涵盖广告公司、室内设计、会展、艺术、文创及数码看板等领域,奖项分为「卓越产品奖」、「场域应用奖」与「视觉与互动设计奖」共三类,并预计于8月「Touch Taiwan 2016」举办颁奖典礼。得奖者除获颁奖座外,主办单位也将提供相关媒体宣传与商业媒合,TDS参选数据下载连结:http://www.dsma.tw/tdsaward.php

「透过这个活动的设立,我们希望能推动台湾业者多多运用数码看板、投影等设备,于公共空间、商业空间、旅馆、展馆、交通站、建物外墙等场域呈现创意设计的影像内容。」DSMA Taiwan会长郑乾池衷心期盼业者能共襄盛举,多多投入人机互动、高附加价值及高创新应用产品的发展,进一步促成台湾信息产业的转型及升级,共创下一波的辉煌。 (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