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采李秉杰:友达助阵 量产起飞 两岸Micro LED进入生态系竞争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富采李秉杰:友达助阵 量产起飞 两岸Micro LED进入生态系竞争

  • 韩青秀电子时报

2023年,Mini LED尚未摆脱短期库存调节的产业低潮,被视为次时代显示技术Micro LED酝酿量产正蓄势待发,但富采投控董事长李秉杰却投下市场震撼弹,对外宣布年满65岁,将于董事会改选后完成时代交替,卸任董事长职务。

原本以学界研究为毕生志业,但时代契机的转折,让李秉杰成为晶电创始众多股东共推的专业经理人,并担任关键的营运掌舵者已逾30年。

随着产业变化,李秉杰一路主导晶电接连并购国联、元砷(联铨)、连勇等公司,展开台湾LED产业大整合,即使随着国内LED产业窜出掀起低价竞争,LED跌下神坛落入谷底,仍持续布局,包括2012年并购广镓,2014年合并璨圆光电,2015年整合台积固态照明。李秉杰的职业生涯,俨然就是一部台湾LED产业的发展变迁史,也被外界喻为「LED界的并购天王」。

2021年,晶电、隆达决定透过换股成立「富采投控」,意味着LED产业的战场从过去产能竞争,转向产业整合的团体赛,打造磊晶、晶粒、封装到模块的一条龙方案,也保留了两家公司独立运作及接单的弹性空间,而从富采初时成立的发展蓝图中,Micro LED始终被列为重点推动的终极目标。

如今李秉杰宣布交棒退休,而隆达董事长苏峯正将同时卸下职务,富采的转型脚步,亦随着Micro LED次时代显示登场迈向新篇章。

富采单一最大股东是友达光电,加上友达董事长彭双浪以个人身份进入富采董事候选名单,新任董事长人选已呼之欲出。外界预期,彭双浪接掌富采后,未来将更强化Micro LED等前瞻技术的整合布局,推动台湾Micro LED团体舰队展开显示新赛局。


 

李秉杰认为,未来两岸LED及显示产业的竞争关键,在于整体生态链整合,富采将全力扮演Micro LED子弹供应商,友达可全然放心投入Micro LED显示应用,加速下游系统客户采用Micro LED应用量产时程,尤其Micro LED车载应用推动脚步快速,进度明显优于预期,将成为提早发酵的终端市场。

在即将卸任富采董事长之前,DIGITIMES独家专访李秉杰对于富采营运发展及Micro LED前景的看法,以下为访谈纪要。

问:日前您宣布将在董事改选后正式退休,是否有什麽规划?

答:过去从工研院光电所离开转到业界之前,已在大学兼任副教授,原本规划要继续在学界任教,但晶电成立后,改变了人生规划。当初曾答应太太早点退休,但太太在多年前就选择退休,左等右等都没有等到我退休,幸好当时没有提早退休,否则现在学校的教职退休金删减,物价上涨又没买房子,要支付生活费用也很头大,但另一个驱动原因是,近年来自己身体不好,感受到体力负担增加。

退休之后,我在短期内仍会跟晶电保持密切关系,虽然退出了营运的第一阵线,还是会持续与年经一辈的处长以上、或副总以上管理阶层进行讨论,包括技术或策略面。如果继续担任富采董事长,必须要站在富采集团的角度来平衡;有些在过去担任晶电策略长期间,尚未讨论完成的事情,就能多花点时间来推动。

2014年璨圆光电成为晶电全资子公司,右起为时任晶电总经理周铭俊与璨圆董事长简奉任。DIGITIMES数据照片

2014年璨圆光电成为晶电全资子公司,右起为时任晶电总经理周铭俊与璨圆董事长简奉任。DIGITIMES数据照片

问:富采成立至今,您当初预定的转型目标有达成吗?

答:富采现阶段运作与当初晶电2.0的构想规划是非常接近的,2018年晶电启动组织分割与重整计划,推动晶电集团2.0转型,当时拟定方向是在LED本业之外(晶电),划分出半导体代工业务、LED元件与模块,也就是后来的晶成及元丰新。当时对元丰新的营收目标是达到新台币50亿元,现在直接由隆达取代,营收直接跳到100亿元规模,从长期策略架构来看是一致的。

当初规划就是希望透过控股方式,如果同一家公司进行垂直供应链,晶电就会和客户竞争,如今晶电和隆达属于不同公司,能提供整合性服务,也能分开来争取各自的客户,不存在客户竞争问题。

2015年晶电以8.25亿元并台积固态照明。DIGITIMES数据照片

2015年晶电以8.25亿元并台积固态照明。DIGITIMES数据照片

问:2023年Mini LED市况需求较低迷,Micro LED应用还没起来,您是否会觉得退休时间点应该再往后延?

答:我反而觉得在这时间点是很适合的,能够回到晶电进一步推动Micro LED技术与建置,现阶段能让Micro LED速度推展更快、更贯彻的方式是:由系统应用厂商来拉动,由友达这样的面板厂来进行,将更为适合。

对于富采的另一位面板股东群创,先前已对其提出沟通及说明,未来对群创提供的客户服务不变,因为群创是直接跟晶电买芯片,友达的角色仅在控股营运,晶电仍会直接供应给自己客户,双方未来还有新案将继续合作,

在面板端或应用客户部分,韩厂已经不做LCD制造,未来Micro LED是要直接放在玻璃上,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透过友达作为供应夥伴,群创也有机会扩大争取面板订单,未来真正的面板供应链将落在台湾,至于国内已经有自己的供应链,富采决定要先从台湾供应链做起来,未来富采将是Micro LED子弹供应商,提供客户充足的弹药。

2021年晶电与隆达以换股方式共同成立富采控股,李秉杰担任首届董事长。DIGITIMES数据照片

2021年晶电与隆达以换股方式共同成立富采控股,李秉杰担任首届董事长。DIGITIMES数据照片

问:友达进驻后,如何看待富采的定位?

答:我认为未来Micro LED在富采的营收比重约3成,且在其他领域仍会继续成长,其中,晶成半导体未来规模可望成长至50亿元左右,包括发展5G通讯应用,晶电还有传感应用、车用照明等成长动能;至于隆达也有自己的成长规划,虽然Micro LED主流方向是采用玻璃背板,封装厂在其他应用领域同样有发展空间,在PCB背板方案部分,集团内在Micro Package亦有布局一连串技术和专利。

富采旗下的晶电、隆达和晶成都有自己的题目进行,富采持续发展既有规划,只要确保Micro LED提供友达全力支持,双方的目的都达到,同时也将未来数年内需要发展的资源、费用和人力都确定好。友达主要着重的目标在于显示器相关应用,虽然友达的角色很重要,但先前富采办理私募也把群创找进来,就是希望面对所有台湾显示器客户。

友达入主富采董事会最大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富采供应Micro LED优先顺位,由于友达并未投入OLED产线,故倾力押宝在Micro LED。目前两大新领域的系统厂商都找上友达,分别是大尺寸电视发展的终极显示器(次时代显示器)以及车用显示器,尤其是后者,由于现有汽车供应链都无法理解Micro LED,友达将能从过去的车用面板供应,转型成为Tier 1汽车供应链,提供整体车用显示应用的解决方案,由于产品金额大幅增加,可提供强劲成长动力,因此确保晶电Micro LED供应不会出现问题至关重要。

李秉杰交棒后,友达董事长彭双浪有望接掌董座。图为李秉杰(右)与友达总经理柯富仁(左)于2023年4月下旬Micro LED产业联合记者会。李建梁摄

李秉杰交棒后,友达董事长彭双浪有望接掌董座。图为李秉杰(右)与友达总经理柯富仁(左)于2023年4月下旬Micro LED产业联合记者会。李建梁摄

问:过去两岸LED业者的竞争重点在于价格厮杀和量产规模,您如何看待未来两岸产业在Micro LED竞争情势?

答:Micro LED两岸竞争关键将在于整体生态链的团体战,除了晶电供应芯片、友达提供玻璃背板及应用,錼创投入巨量转移及技术,也是整个生态链搭配的一环。晶电在早期就是錼创股东,友达、晶电加上三星的合计持股,超过錼创一半股权,对其架构发展具有影响性,过去錼创在先期很专心投入Micro LED技术,手上掌握关键性的技术,目前晶电没有继续发展某部分Micro LED技术,希望大家都在产业生态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现在国内产业也投入Micro LED,但比较偏向个别进行,还没有紧密连结整合,台湾产业经过串联,将更能集中方向加速发展,透过分工投入进行,Micro LED应用量产起飞时间有望提前。

事实上,现在Micro LED发生时间点的确比原先预估更早,在大尺寸高端电视部分,先前预期在2023年放量供应,这部分是符合预期,智能手表原本估计会比较慢发生,日前友达已经宣布2023年将迈入量产,看好2023年作为Micro LED量产元年。

另一项比预期提早量产的Micro LED应用是汽车,内部原本预估Micro LED进入车载显示的时间会更久,但现在车厂发现,自动驾驶趋势将带动车内显示应用需求快速成长,以前可能会选择OLED,但OLED面板亮度不足、使用寿命也有疑虑,现在有了Micro LED显示新方向,车用客户已经提出确切时程。

富采在2023年2月法说会预期,Micro LED于2027年供应车载应用,2028年导入新车,在短短2个月内,Micro LED车用量产化推进脚步将比当时预期的更快发酵。

由于车厂客户对于产品验证的要求很高,因此客户也希望Micro LED在消费性产品的验证量产动作加快,虽然2023年Micro LED对富采营收贡献仍然很小,预计等到新厂完成导入量产后才有较显着动能,但我们在意的是电视和汽车需求,毕竟智能手表的量并不大,有了富采支持,友达就更能放心投入新案开发。

李秉杰(持麦克风者)原以学界研究为毕生志业,但时代契机转折,成为晶电创始众多股东共推的专业经理人。李建梁摄

李秉杰(持麦克风者)原以学界研究为毕生志业,但时代契机转折,成为晶电创始众多股东共推的专业经理人。李建梁摄

问:如何看待Mini LED在2023年下半的成长机会?

答:Mini LED车载背光在下半年进入成长,车用市场是缓步成长,Mini LED电视持续在成长,以及Mini LED大尺寸直显应用也有不错的机会,但国内业者也不断加入竞争。富采的优势在于品质稳定和不良率控制表现较好,但品质差异能否表现在价格仍有不确定,因此市场总量是存在的,价格却很难控制,不过全国内最大系统商和制造商都是我们的夥伴,分别是利亚德和木林森,前者是RGB Mini直显的最大客户,后者则是传统LED最大客户。

目前整个电视市场(背光和Mini LED)只占富采营收约5%,主打韩系、日系客户的高端产品,至于美系大客户近期在NB产品进行库存去化,预计第2季底大致去化完毕。

另一块Mini LED高端室内显示应用,则来自于美国市场,室内显示应用需要搭配软件技术,看板模块将内建IC。受到近来中美情势紧张及地缘政治影响,美国客户希望由台湾厂商来供应高端Mini LED显示看板,甚至未来美国军方模拟器也要改用Mini LED,有利于台湾供应链胜出,隆达会把握机会,积极扩大产能。

 

责任编辑:陈至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