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零售监控与整合应用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智能零售监控与整合应用方案

  • DIGITIMES企划

利凌企业产品经理苏桂鋐。
利凌企业产品经理苏桂鋐。

智能零售需要应用的科技中,影像监控技术也是不可或缺。利凌企业产品经理苏桂鋐指出,影像监控结合零售业必备的POS,或是店铺安全控管,加上现在已经相当成熟的智能影像监测(Intelligent Video Surveillance;IVS),将可让零售管理变得更加方便。

事实上,影像监控早已普遍用于零售代理,但早期的影像监控技术如类比信号+卡式录影,画质不佳且储存影像时间短暂,实际的应用效果有限。但随着影像监控技术不断精进,如从卡式录影进阶成硬盘式录影(影像编码储存),不但改善影像储存空间的需求,也让影像查找变得更加方便,而网络功能加上数码影像串流技术,更能捕捉到画质高、更实时的重要影像。

苏桂鋐指出,影像监控功能的呈现与利用多用于下列三种型式,首先是留下补助证据,如录影数据、实时影像、实时线上监控及影像管理等;其次是事件告警功能,如连结感知器、警报通知、监控设备状态及跨系统整合告警等;最后则是智能监控,包括动态侦测、物件行为分析、虚拟警戒、人脸识别及车牌识别等。

影像数据应用于零售业,首先主要的整合就是与POS的结合应用,如收费员一旦与顾客发生交易纠纷,或是需要进一步确认收银信息时,影像数据就可以作为事件处理的辅助证据,管理者也可以利用视讯监控,透过网络视察店铺,不需要亲临现场,也可以了解店铺陈设的情形,如果能够结合巨量数据分析技术,甚至可以依据销售信息的行为观察,针对消费者行为模式进行研究,订定更为精致的销售策略。

以利凌企业的解决方案为例,管理者可以透过影像监控与POS的整合界面,实时看到交易画面,发票也会回放显示信息的画面,必要时还可以查找交易纪录,或是查询更详细的发票信息。

影像监控若与店舖安全管理结合,可以进一步整合感知器,感知收银机、电力系统或门窗的各种状况,还可与店舖警铃通知或火灾等灾害通知结合,还可搭配影像与声音建立紧急通报系统,必要时可进行线上双向对谈。

以利凌企业的解决方案为例,警报示警的管理界面,可以定义每个感知器与设备的警报内容,同时也可以定义单一或多重警报的发报成立条件以及后续连动,还可以透过Mail、简讯、手机APP通知,依据不同的警报内容,定义不同的接收对象。

至于智能监控应用方面,苏桂鋐以物件行为分析为例指出,目前已可做到分析物件行进与停留移动行为的轨迹侦测,分析哪个区域的物件密集度高低的密度侦测,定义并通报物件遗失或遗留,以及侦测分析物件进出双向数据。

苏桂鋐指出,物件行为分析最常被应用于零售领域的就是人流状况,只要透过影像功能,在店铺门口或任何地点定义区域或线段,就可以计算出进出的人流,什麽时间有多少人进,有多少人出,都可以透过影像分析,达到来客数统计分析,并利用统计图表回报管理与策略程面的需求。但苏桂鋐也指出,影像端的人流计算仍然可能会产生误差,但可以利用演算法的设定条件来降低误报率。

而在轨迹侦测方面,可以先将人或物的条件设定好,包括大小尺寸、长度等,确定是否为需要去追踪的目标,就可以掌握追踪目标在特定时间所经过的地方,如使用鱼眼镜头,可以最大范围的追踪物件踪迹,如侦测人流往那个方向前进,那些地方停留最久等。

至于密度侦测,可以在设定区域的人群聚集到一定密度时,自动发出警报,如先定义好不同的零售区域如熟食区、杂货区、饮料区等,就可以知道每天的哪个时段,在哪个区域的顾客停留数量。

遗留物遗失物侦测方面,假设有人将物品留在店铺内就离开,智能监测系统就会发出警报,让门市可以变得更加安全。智能影像监测也可以设定虚拟警戒,可以在影像上用电子方式画出一条虚拟警戒线或是警戒区块,什麽区域不该进去人,或是不该有人停留或穿越,都可以透过虚拟警戒加以管理。

人脸识别通常用于已经建立的数据库,进行脸部侦测,应用于门禁或安防领域,辨别VIP或是黑名单人士。像在没有数据库的利用上,也可以透过外观特徵辨别功能,辨别一些信息,如性别与年龄等,可以进行一些零售商业化应用,如了解特定年龄或性别对于某些商品的喜好有何差别。

车牌识别的应用方式,与人脸识别相当类似,如果已经建立数据库,就可以根据建立名单进行车牌辨别,多半用于私人停车空间。至于零售卖场的停车管理系统,比较适合使用无数据库的车牌识别,主要是用来记录进出车流,也可用于收费放行或是配合会员集点活动等。

苏桂鋐指出,只有影像监控或是POS,其实都很难达到智能零售的应用需求,但如果能够将其做好整合,就可以发挥许多价值。如录影数据加上商品信息,就可建立销售证据与商品履历,如网络购物业者在订单产生时,从调货开始直到封箱,都可以进行记录,一旦出现任何商品交易与包装过程中所产生的消费纠纷,都可以透过录影系统或是POS系统,快速的将该时间录影数据导出,用以解决纠纷。

如果能将人脸识别分析搭配销售商品信息,就可以用来侦测商品销售对象范围,如透过人脸识别分析,去界定商品销售对象与预计目标接受度,再用已规划或是分析该商品规划是否如商品企画,并将该情报再商业化甚至于贩售,用于新商品的销售测试或活动企画时,会非常有用,有了基本数据做为参考,再扩大销售范围,会更加十拿九稳。

如果能将物件行为分析配合销售商品信息,就可用来做为店铺商品规划与陈列的参考,藉由物件行为分析轨迹与停留密度等信息,分析商品的销售与物件分析的信息相关性,改善或改变动线或商品摆设。

除了影像技术本身外,后端管理平台也相当重要。以利凌网域云端管理系统为例,管理人员可利用厂商建立的平台去登录管理多个监控主机状态,透过iPhone、iPad、Android、Mac及Windows手机,用来管理查看各个零售店铺的设备状况,也可用实时影像作为店铺巡查的功能等。

而在实际应用案例方面,有宠物店透过影像监测,让客户在消费时可以掌握宠物的动态,让一个商品的销售也可以有他的温度与附加效果存在。也有物流业者用来记录商品包装信息,从商品试扫描、商品包装、成品检验及成品入箱,都可以透过查找功能,找到所需要的信息,简单的查找就可以取代过往人力一分一秒检视,从前所需要的人力,立即可以减少并提升效率。

苏桂鋐强调,前述应用其实都离不开巨量数据分析,无论是POS或者是影像监控的任何识别结果都只是一个工具,需要客观的统计分析,需要专业的数据挖掘团队,去思考去激荡产生创意的火花,才能将的影像识别功能,融合到智能零售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