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AT.6A、OM4/OS2主流媒介 满足高速传输布线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聚焦CAT.6A、OM4/OS2主流媒介 满足高速传输布线需求

  • DIGITIMES企划

魔力门机房布线专家ZMAN。
魔力门机房布线专家ZMAN。

在2021年D Forum企业机房论坛,由魔力门博客的布线专家ZMAN(梁化楠)担任压轴讲师,透过在布线界的丰富经验,针对「高速传输时代布线的新思维」主题进行生动且实用的诠释。

ZMAN从布线角度,归纳台湾近年遭遇的问题,首先是缺工,且不只是布线,其余如水电、油漆、装潢都有类似状况,恐导致后续机房建设的工资涨幅加大。其次是疫情,一来造成缺货,二来造成涨价。

谈及5G时代传输媒介,其实很单纯,仍然不外乎光缆和铜缆。以华为5G架构而论,铜缆就是CAT.6A,搭配另一重点PoE;光缆是混合式光缆,其实就是光纤加电线。因为在5G不管Indoor或Outdoor,重点都是供电,以满足大量装置的用电需求。

从GbE问世以来,确定了4对线同时传输、同时全双工局面,任何一对线出问题都影响大局;意谓传输愈快速,布线系统就愈重要。过去曾有人质疑,针对GbE用CAT.5E即可,何必用到CAT.6?因CAT.6线路有十字隔离,不但可保护线材,还可将4对信号分隔、避免信号干扰,故企业欲追求较佳传输品质,CAT.6明显完胜CAT.5E;但CAT.6仍有大问题,在10GbE的环境下只能跑50~55米,无法满足百米需求,难以满足企业继续迈向高速传输的需求。

尽管后来有CLASS F CLASS FA出现,但碍于采用非RJ45的头,还有遮蔽、接地问题,始终未成气候,直到CAT.6A问世才让大局底定;CAT.8因为传输距离只支持到30米,加上遮蔽需要完整接地,还有部分标准有接头问题,更重要的是市场上暂时买不到,在整体拥有成本考量下,应该可以放弃CAT.8这个选择。ZMAN强调,CAT.6A可跑10GbE、又可跑百米,再加上台湾的环境要做到完整接地是有问题的,所以今后谈到高速传输铜缆的布线,就定于非遮蔽式CAT.6A一尊,不必考虑其他任何遮蔽式方案。

至于光纤,如同过去只有多模与单模之分。多模就是玻璃丝粗一点,前后出现OM1、OM2、OM3、OM4及OM5等不同规格;相反的,单模的玻璃丝较细、传输距离较远。ZMAN说,针对多模光缆目前只需考虑OM4,OM5暂时可能不好采购,而单模光缆也只需关注OS2,因为解决了OS1高水峰传输问题。进一步谈到光纤接头,放眼未来世界的选择也仅有两个,即是LC与MPO。

除探讨铜线与光纤外,进入5G环境后,「测试」当然也是重要命题。而ZMAN颇为推崇AEM缆线分析仪,因为不需要购买多台设备,买一台就测什麽都可以,比方说可监测带有负载或不带负载的PoE设备,可测线缆,甚至实际丢封包测试掉包率。此外它能支持SM & MM光纤的所有应测事项,甚至可测试混合式光缆,同时间既能测光、也可测电。

不仅如此,AEM缆线分析仪还可测试汽车布线(汽车以太网)、裸线测试;对于PoE的测试范围可达到90W,不论802.3 af/at/bt标准皆可支持。

从华为例子来看,5G建设过程还会遭遇另一大难题,意即不知如何测试100GBASE OM3/OM4,只因过去市场上并无对应方案。所幸AEM为此专门设计「100GBASE-SR4」小型测试设备,让难题迎刃而解。5G传输媒介万变不离其宗,仍以CAT.6A铜缆、OM4/OS2光纤为主流依归,企业仅需掌握主流规格,搭配好的测试方案,即可望稳定享有高速传输之快感。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