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电信翻新机房规格 重塑IDC服务新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中华电信翻新机房规格 重塑IDC服务新未来

  • DIGITIMES企划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产品经理薛人豪。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产品经理薛人豪。

谈到国内IDC,中华电信确实堪称翘楚,因从2000年起经营IDC服务、布局时间早于同业;迄今在全台建立21座数据中心,总共配置1.5万个机柜,服务近千家客户,其中北台湾地区5座IDC机房更提供L2-DCI(Data Center Interconnect)服务,让进驻客户享受快速方便的机房间连线解决方案。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产品经理薛人豪表示,随着云端兴起,已对IDC市场造成影响。早年云尚未兴盛前,IDC业务型态主要落在Local DC搭配 DR Site、意即地端和地端间的备援。近年愈来愈多企业将服务搬迁上云,特别是让大量客户透过Internet存取的服务,仅将机敏应用与数据留在地端,形成地端与云端的混和式机房架构,租用机柜数量随之减少。

如何让IDC基础进一步提升?中华电信拟定明确策略,努力吸引公有云业者进驻。因国际级公有云业者对IDC Facility要求甚高,驱使中华电信精益求精、打造高规格IDC机房,得以形成正向循环。薛人豪指出,中华电信已擘画「IDC产品地图」,列出云服务商、运营商、内容供应商、企业等四类主要客户,并依四类客户的需求规划不同产品路径。例如云服务商需要Hyper Scale基础架构、高密度机柜、DCI,而内容供应商需要定制化Cage与大带宽等等。

所谓DCI网络,主要采用多种高端路由交换技术,提供机房间Layer 2网络连接,让各节点形成双备援Failover机制,亦可透过DCI Layer 2网络连到板桥机房接取公有云。目前中华电信旗下支持DCI的机房包含信义、板桥、内湖、富国、仁美等五座,未来将延伸至更多IDC机房。此外中华电信正积极推动既有机房翻新工程,其中一个维度,是以IDC机房地点与客户属性的相依性为评估基础,另一个方向则是既有机房基础设施正规化,涵盖机房光缆进线孔、TER/MMR、机房垂直管道、机房网络线槽等多个设计主轴。其要求机房进线孔、TER/MMR、管道间皆必须规划两个路径,并相距20米以上。

另一方面,中华电信持续精进智能帮手服务。回顾历史,中华电信智能帮手服务至今已经过三代进化,第一、二代分别立基于传真与E-mail,到了2014年问世的第三代产品则为CMS客户管理系统。

薛人豪透露,中华电信IDC平均每年收到的帮手服务申请次数高达6,532次,而CMS占整体受理方式的82%,在受理类型部份以临时授权的27%、设备查看/重启的25%、物品代收的11%等占比较高。值得一提,CMS历经两代演进,如今进入CMS 2.0格局,主要特色在于界面更简洁、操作更简化、申请更直觉,以填写设备搬迁申请单为例,过去1.0时代需时15分钟,如今瞬减为5分钟。无论如何,中华电信将着眼于高速物联网新时代的降临、数码经济生态的转变,不断与时俱进,重塑IDC机房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