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合适的测试仪器 快速解除PoE疑难杂症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藉由合适的测试仪器 快速解除PoE疑难杂症

  • DIGITIMES企划

翰特科技应用工程师暨美国福禄克网络公司认证讲师叶俊诚。
翰特科技应用工程师暨美国福禄克网络公司认证讲师叶俊诚。

现今「以太网络供电」(PoE)技术对于IT或工业网络,都堪称重要。翰特科技应用工程师暨美国福禄克网络公司认证讲师叶俊诚说,例如你想在天花板上装设投影机,只要一条网络线拉到位即插即用,不需另寻电源插座,这就是PoE的好处。

从2012年出炉的第一代协定802.3af,如今已进入三代的802.3bt标准,支持60W以及90W供电,可支持投影机、NAS、数码看板等等设备。

「要使用PoE,不是随便拿一条会通的网络线直接插上就能用,」叶俊诚指出,只因PoE系统的网络线对电阻值有特别要求,举凡过热、布线施工不良或电缆品质不佳,都会造成电阻过大,进而功率不足或影响数据传输。

更麻烦的是,802.3bt让事情复杂化。它要求必须透过使用4对线来供电,各线对间电阻的差异必须小于一定值,才能达到各线对间的平衡性,故需有仪器来执行检验。此时Fluke Networks的DSX2-8000 CableAnalyzer就能派上用场,可透过电阻测试,从实体层来认证缆线能否用于PoE链路。单靠跑马灯执行芯线对照是不够的,因为仅能测脚位,无法测长度、电阻,也会遗漏掉许多电气特性上的问题。

另一种情况,假设你是IT人员,面对日常维护、或有新设备上线前,想要知道网络线有没有通、有没有接到Switch、PoE有无正常运作,这时就很需要一台结合缆线测试与网络测试的仪器来辅助,而Fluke Networks的LinkIQ Multi-GiGA Cable+Network Tester即是最佳工具。

LinkIQ可帮助管理者快速洞察许多事情。首先是脚位图暨故障点位置,如获得「第一芯断路在43.2M处」、「该网络线接地未确实连接」等实用信息。其余包括线路所能支持的最大速率、最近的Switch信息(透过LLDP/CDP),以及PoE测试信息,像是供电线对、实际瓦数、实际供电电压等。

叶俊诚举一实例,某设备商交货数台802.3at(25.5W) PoE电话,搭配客户原有的PoE Switch使用,岂料现场安装后无法使用。后来历经换另一台设备、换一条网络线、换插到不同的Port...等步骤,最终IT人员猜测可能肇因供电功率不足,进到Switch里面下指令去看,赫然发现PoE功能仅开启到802.3af,接着重新开启802.3at功能才解决问题,前后耗费1个小时。

同样场景,假使有LinkIQ协助,情况将大不相同。设备商可利用LinkIQ确认网络线是否正常,若正常,再把LinkIQ当成受电端设备接上Switch,就会发现Switch输出功率仅13W,难怪导致PoE电话无法使用。之后再请客户端IT人员进入Switch下指令、重新设定为802.3at,即可正常输出25.5W电力,确保PoE电话使用无虞,前后只花15分钟。

当网络发生故障时,企业若无适合的仪器协助故障排除,势必耗费大量时间成本;唯有借助像LinkIQ这般工具,透过基本的缆线测试、交换器测试到PoE实际测试,才可望使日常维护作业更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