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零漂移运算放大器「LMR1002F-LB」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ROHM推出零漂移运算放大器「LMR1002F-LB」

  • 黎思慧台北

半导体制造商ROHM(总公司:日本京都市)针对工控设备和消费性电子设备领域,开发出将输入偏移电压和输入偏移电压温度漂移降至超低水准的零漂移运算放大器「LMR1002F-LB」。作为可高精度放大各种计量设备传感器输出的运算放大器,新产品非常适用于功率控制逆变器等的电流测量用途以及温度、压力、流量和气体检测等用途。

为了实现永续发展社会,车载和工控设备的功能不断增加,性能日益提升,应用产品的控制精度愈来愈高。在此背景下,为了对温度、压力和二氧化碳等气体浓度进行检测并汇整合数据,使用传感器进行环境监测的应用开始增加。然而,传感器的信号很微小,需要透过运算放大器进行放大,比如用偏移电压为1mV的通用运算放大器将传感器信号放大1,000倍时,偏移电压也同样会变为1,000倍,因此运算放大器输出的信号将会产生1V(1,000mV)的电压误差。

此外,输入偏移电压温度漂移会随着温度和时间的推移而变化,而这种温度漂移很难在应用产品端进行校正。对此ROHM利用多年来累积的类比电路技术优势,开发出可以解决上述课题的零漂移运算放大器。

新产品是采用斩波方式的ROHM首款零漂移运算放大器。以往低偏移电压运算放大器的输入偏移电压最高为150µV,而新产品的输入偏移电压最高仅为9µV,降幅达94%。因此不再需要调整输入偏移电压所需的周边元件和软件,有助减少设计工时和降低成本。另外在-40℃~+125℃的工作温度范围内,输入偏移电压温度漂移最大仅为0.05µV/℃,是ROHM运算放大器中温度漂移最低的产品。

由于新产品可以在不受温度等环境变化影响的前提下准确放大传感器信号,因此有助对工厂中运行的工控设备等进行高精度控制。其电源电压范围宽达2.7V~5.5V,且支持Rail to Rail输入输出*4,因此适用于众多工控设备应用。

新产品已于2023年11月开始以每月100万个的规模投入量产(样品价格1,100日圆/个,未税)。前段制程的制造据点为ROHM Hamamatsu Co., Ltd.(日本滨松市),后段制程的制造据点为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宾)。另外新产品也已开始透过电商平台销售。

今后ROHM将致力于提高零漂移运算放大器的性能,并继续扩大产品阵容。同时将持续致力于改善运算放大器在低杂讯、低偏移电压、节能和扩大电源电压范围等方面的性能,满足车载和工控设备市场需求,并透过提高应用产品的控制精度来助力解决社会课题。

应用范例

工控设备:功率控制逆变器、太阳能发电逆变器、蓄电池监控、压力计、流量计、温控器、气体检测等
消费性电子:冰箱、洗衣机、空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