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台湾与在地人才优势 ITIC:打造混合型新创团队 布局海外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整合台湾与在地人才优势 ITIC:打造混合型新创团队 布局海外市场

  • 林佩莹台北

ITIC(创新工业技术移转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瞿志豪。DIGTIMES摄
ITIC(创新工业技术移转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瞿志豪。DIGTIMES摄

强大技术底蕴向来是台湾的竞争优势,由工研院成立的ITIC(创新工业技术移转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第一家创投公司,44年来投资超过五百家国内外新创,是产业重要的成长动力。对于台湾新创企业的未来发展,ITIC总经理瞿志豪建议应更深入了解目标市场、加强商业策略。同时他看好AI与绿能等领域的发展潜力,台湾新创可将自身的工程、制造等优势与国际厂商的商业经验结合,掌握新时代产业商机。

洞察市场强化商业能力 区隔市场创造独特价值

瞿志豪指出,高度的敬业精神与独特技术,是台湾新创企业的共同优势,目前必须解决的是缺乏国际市场了解与商业化能力不足两大问题,唯有强化对国际市场深度与广度的理解、并快步提升自身商业能力,才能跳脱规模有限的本土市场,扩大产品接触面。

他接着表示,多数台湾新创的技术都具备独特性,应用多元,但往往并未广泛评估、深究该技术所有可能的应用,仅选择当下遇到的场景切入市场,因缺乏对市场评估能力,以至错过最具潜力的场域。

另一需补强者为商业能力,商业能力涵盖的范围相当广,从产品定位、行销到弹性调整商业模式满足客户需求都是其一,欧美企业在技术能力上不一定优于台湾,但更强的商业能力则可填补不足之处,因此容易获得较高估值,企业成长也会更顺利;相较之下,台湾企业对商业竞争力的普遍认知有所局限,往往过分依赖降低成本以便透过价格竞争,忽视创造差异化和独特价值的重要性。

AI与绿能深具发展潜力 制定国际策略走向海外

对于未来值得关注的创业领域,瞿志豪表示各国政策制定与市场资金布局,都指向AI与绿能,这两大产业在政策的扶持与庞大资源挹注下,成长潜力雄厚。台湾的AI虽不如美、中两强,但在国内以外的东亚地区已与韩国并驾齐驱,日本由于人才并未集中在IT领域,AI发展相对较慢,他认为台湾新创可与日本厂商合作进军当地市场,成功落地达到足够的商业规模后,再延伸至东南亚国家。

与AI相较,瞿志豪认为绿能较为特殊,由于此领域对新创的门槛较高,因此比较适合「老创」,也就是从既有企业的绿能部门分拆独立成新公司,不过现在多数大企业已体认到,单靠自身创新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在鼓励内部创业的同时,也会寻求外部合作,与包括新创在内的厂商形成生态系,共同进军市场。

市场布局方面,他指出目前部分绿能领域如像是光电产业,市场已饱和,风电、储能等再生能源市场仍有丰厚商机,不过能源与当地政府息息相关,因此有意投入者在掌握技术能力与市场趋势的同时,也须了解各国的政策方向。对于国际合作,他表示台、日在绿能供应链高度互补,部分日系大厂如三菱电机已深耕电力系统多年,台湾则有能力供应部分关键零组件,双方如能合作,不仅产品品质不输欧系大厂,在价格与应用层面也有其优势,将可打造出独特的亚洲市场供应链。

其他医疗、金融、零售/电商、食农等产业聚焦的领域,瞿志豪提到这些市场的规模庞大,但进入门槛也较高。台湾在生物技术和医疗器材方面已发展20年,但至今尚未有在全球市场上取得突破的产品,医疗器材产业规模虽达7,000亿元,但台湾产品大多集中在耗材与市场上已有许多竞品之医疗器材,较缺少原创的创新医材。金融市场监管严格,新创企业要改变市场规则并不容易,必须学会在既有市场规则中找到独特定位,零售/电商受台湾消费市场规模限制,除了既有的大型电商之外不易出现垂直领域或商业模式之创新者。

整体而言,瞿志豪认为无论是哪一领域,国际市场都应是台湾新创的重点,布局策略应该以此为基础规划,他用以色列为例,以色列的新创企业均不主攻国内市场,而以美国为目标市场,从目前成果可看出此策略奏效,可成为台湾新创取经的对象。

台日优势互补 整合共创双赢

至于台湾新创如何养成国际竞争力?瞿志豪提到第一步是深入了解目标市场的文化与商业环境,并打造混合型团队,将台湾在工程、制造、研发等方面优势,与当地市场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结合,这不仅可快速有效地进入当地市场,随着时间推移,台湾新创也将逐步建立起经营国际市场的专业。

关于海外市场布局,除了传统大家关注的欧美市场之外,他特别推荐日本是一个台湾新创有相对优势的目标市场。主因在于台日关系友好,且产业优势互补,只要有合适的夥伴,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对于东南亚市场,他提醒有意前往的新创企业须尊重各国文化风情的差异性,避免以单一模式复制到所有国家的做法。

除了掌握目标市场、制定发展策略,国际竞争力还包括对全球经济情势、地缘政治的掌握度,尤其是近年风险渐高的地缘冲突,更对新创企业带来沉重压力。不过瞿志豪认为,挑战与契机向来并存,如今全球产业逐渐分为国内和非中两大阵营,选择非中市场的台湾新创无需与国内企业竞争价格,从而凸显出台湾在技术与品质方面的优势。至于地缘政治造成经济衰退,由于台湾新创对逆境的耐力和忍受度相对较高,因此能撑过去的台湾新创,在全球经济回暖时将更具优势。

明确制定策略与目标 提升募资成功机率

提到对台湾新创企业的建议,瞿志豪指出,一般创投投资的唯一目标是追求利润。制定投资决策时,创投会先评估投资项目的未来盈利潜力与成长机会,以ITIC为例,筛选投资项目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规模、市场竞争态势、新创企业竞争力;二是新创企业的能力,这部分包括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经验和个人背景。他接着提到,目标市场规模庞大且具有高爆发成长潜力的新创企业,对创投而言更具吸引力。此外,独特产品市场定位与具体的落地策略也是关键,在资金市场步入寒冬之际,上述条件更为重要,新创企业须有完整明确的规划,方能提升募资成功机率。

了解更多《2024 KPMG 台湾新创趋势调查与展望报告》,请上官网查询。


关键字